(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去外國跑馬拉松,怎樣開醫療證明?《動一動》.26/1

 

容許自己自吹自擂,因為筆者多年來的推廣,香港愈來愈多人去外國跑馬拉松,特別是鄰近的日本、台灣和東南亞。香港的旅行社開始辦馬拉松旅行團,廈門、大連、韓國慶州都有團,而國泰航空旗下的國泰假期,則不斷推出各地的馬拉松的套票。去年推出日本和澳洲後,今年則有巴黎、羅馬和布拉格馬拉松,方便那 些錯過了報名日期,或沒有時間安排行程的跑者。與歐洲比賽,香港這方面的發展算比較遲了,隨著台灣護照去歐洲申根國家及美國免簽證,相信台灣愈來愈跑者去外國比賽。
在台灣、香港、日本和鄰近東南亞比賽,賽會都不需要跑者提交醫療證明,但部分歐洲國家,例如法國和意大利便不同了,跑者在取號碼布時要提交醫療證明,沒有醫療證明便不能參賽。筆者不時收到跑者的電郵,告訴筆者取醫療證明時遇上麻煩,因為香港醫生要求他們做A,B, C, D, E及心電圖等昂貴的醫療檢查,畢竟有先天性隱疾的機會與中樂透頭獎差不多,而且大部分跑者不是富貴人家,難得出去外國比賽,實在不想未出國皮包已血流不止。相信台灣的跑者可能遇到同一問題,讓筆者分享取醫療證明的經驗。

筆者在英國讀書及工作的期間,曾參與法國巴黎、尼斯至康城及意大利佛羅倫斯馬拉松。這三個比賽都需要跑者提交醫療證明,比賽的網站提供一頁紙的範 本,讓跑者給醫生填寫,賽會並不需要跑者提交心電圖等檢查證明,跑者只需拿著範本去見醫生。

英國政府提供的NHS醫療服務,類似台灣的全民健保,英國人看 醫生都不收費,只需要買藥時需要付一點藥費。我向醫生道明來意後,醫生只會問問我的病歷?我的訓練情況?我的跑步經驗?訓練時有沒有異樣?家人的病歷?家人有沒有心臟病等等。

若一切健康及正常,醫生便會隨即簽字,若你不主動要求,醫生也不會要求你額外的檢查,整個過程只需十分鐘。我建議跑者找相熟的醫生, 幫忙填寫醫療證明,並告訴醫生賽會不需要提交心電圖等檢查報告,只需要作一般診斷便可以了。相信一般醫生如實了解你的跑齡、訓練及預備情況後,都願意簽字證明你的健康,足以應付一場馬拉松。

附圖是我曾經取得的醫療證明,給各位讀者參考。若大家沒有範本,也可以跟著以上的字眼自己設計一張,然後找醫生簽署。祝大家歐洲征戰出師順利、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