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1月4日星期日

煙花,從側面看,是扁的?還是圓的?

每年11月3日,倫敦都放煙花,慶祝?紀念?數百年前放火燒國會的陰謀。香港的煙花看膩了,因為每逢國慶新年,都是留守在會展,「陪」特首看煙花,看花火在頭頂綻放,也只是工作而已,根本沒有閒心細看。

今天與Banker P先生、師姐S小姐、鄰居兼研究文物的S小姐,到市郊的Alexander Park,細看英國的煙花。想起來,我從來在香港沒有與朋友看煙花(一同工作的行家朋友例外),而且香港看煙花的場地也極差,除了富貴人家,一般市民只能擠在海港兩邊,看煙花是可免則免的苦差。但在英國,倒可以一同在異地與朋友,走到花火盛開的草地,抬頭望一束束的煙花、霹靂啪啦在頭上爆炸,又想起岩井俊二的疑問,煙花從側面看,究竟是扁?還是圓的?

岩井俊二的《煙花》已是十數年前的電影了,捧紅了電影女主角奧菜惠;今天,恐怕也再難看到奧菜惠電影,因為數月前她已宣佈息影,因為長期沒有工開(雖然又有新聞澄清說不是)。故事很簡單,發生在日本的農村小鎮,初中生的暑假快要開始,碰巧小鎮晚上有夏祭的廟會,最後高潮是放煙花慶祝,有一個學生問:「煙花,從側面看,究竟是圓的?還是扁的?」學生仔七咀八舌,也找不到結論,於是相約一起,一同走到老遠的山上,為了看清楚煙花是圓的?還是扁的?

這套十數年前的電影,我也是數月前向行家E小姐借。電影對我來說,是初中歲月的美好回憶,那些初中生天真得可愛;人老了,也不會問這些問題、去找答案,特別是香港(陪特首)煙花特別多,根本不再有期待。反而來到倫敦,倒是如此熱切去湊熱鬧,提早坐地鐵到老遠的Zone3邊,坐在濕漉漉的草萍看煙花,就像電影的初中生一樣,想看看倫敦的煙火又是怎樣?

英國的煙花、款式較香港美麗,一來心境不一樣,更重要是這裡放煙花沒有「政治任務」,沒有左派、愛國人士、四洲食品贊助,英國政府也不需借煙花「紛飾太平」...半小時的煙花結束後,四人一同到Leicester Square的旺記宵夜,由印度旅行、世界各地博物館談到考古學...總找到說不完的話題,若果可以繼續談下去,不用趕尾班車多好?

我永遠不會知道,煙花從側面看,是圓的?還是扁的?正如電影一樣,找不找到答案不重要,因為這一天、這一晚我很快樂;若生命就在此刻結束,也算是有一個好結局了。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倫敦偶而總會放放煙花,喜歡放,便放,不是為了賀國慶或賀回歸或賀香港有排都無普選...

是扁的?是圓的?或說立體的較為接近,就像快樂,無法看,立體的,便能感受。

極力推介2007年12月31日晚上到「倫敦眼」河畔,倫敦的新年倒數煙花,人會很多,但很美麗。

尤x

匿名 說...

煙花係發放出來應是球體,好似伍晃榮講波咁,永遠都係圓架.
你使唔使咁感性呀?陳日君咁辛苦送你去讀書,試到未考就話滿足到生命就此結束都制?
...7

匿名 說...

來了倫敦三次,還是第一次在這裡看煙花,總覺得與別不同. 正如你所言, 無論答案係圓/扁, 其實重點不在於結論, 是享受那體驗的過程, 再加上當時的感受.
每次聽你講電影古仔, 總會有種衝動想去了解下套片,可能我平時看的影評多數都係賣廣告多的,連一些三四流、無內容的片都吹到天花龍鳳...失望但仍會看, 無奈

S小姐

ss_ter 說...

有機會我也想去倫敦看看煙花呢,看看是圓還是扁,定比香港轟炸式大而無當式的好看。

煙花之所以美,是因為它的短暫,轉眼即逝,才叫人珍惜。

突然想看多次《煙花》的E小姐

匿名 說...

好彩你都只係只煙花側面看是扁是圓,好彩你未至於去到要問眼前見到的煙花,到底是真的?是假的?呢啲更虛無的思考.哈哈,話你知,我的確有個朋友會諗呢啲野;而佢,係讀哲學的.

fai

ChiKang 說...

今年年元旦,我身處,站在waterloo bridge看新年煙花,我係零度以下等咗兩粒鐘,睇咗十分鐘一世難忘的煙花。我笑住講話,凡事都有代價。我呢排,切身明白呢句點解。

大小姐 說...

倫敦既christmas好有氣氛,記住mark實d好好好朋友一齊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