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用雙腳量度一個城市


《茶杯》月刊,08年10月

要遊覽一個城市,擁有一個的城市的一草一木、石教堂、高聳建築、迷宮般的古街道,最好的方法,就是參加它的馬拉松比賽,親自用雙腳量度這個城市。

在歐洲,略有名氣的城市,都會舉辦馬拉松比賽,吸引各地跑手參加。辦得好的馬拉松,主辦城市會盡可能把市中心最多古蹟、最特別、最繁忙的大街小巷,全部留給馬拉松選手,市民在賽道兩旁為跑手打氣;馬路盡可能封多一些,不讓跑手吸丁點廢氣;更不會為了盡快恢復交通,把快到終點的跑手強行趕上巴士,而是會在終點的廣播,呼喚你的名字,鼓勵你捱到最後一刻。

除了賽道風光、安排妥善外,一流的馬拉松還會讓跑手覺得,自己不單是在競賽,而是參加一場街頭舞會。其中一個,就是西班牙巴塞隆那的馬拉松。

42.195公里的賽道,把巴塞隆那所有景點聯起來。由Montjuic山腳的起點、魯營球場(巴塞隆那足球會的主場)、市中心的加西亞街(Pg de Gracia)、高迪的巴約小屋(Casa Batllo)、米拉小屋(Casa Mila)…要看下一個景點,只好向前繼續跑,轉左又轉右,跑過尋常百姓家後,終於看到鬼斧神功的聖家教堂!六根像粟米的尖塔,就在老遠的前方!

熱情奔放的巴塞隆那人,與你一同投入這場流動的嘉年會。看到你停下來跑不動,這些可愛的市民便會走入賽道,在你旁邊跟你一起跑,做「電兔」鞭策你不斷前進,直至你把放棄的念頭吞下去,再提起雙腳向前奔。

有酒吧破例早上開門,在跑道沿途搭攤檔,向選手派西班牙家鄉火腿、煙肉及凍啤!跑到汗流浹背,竟然有凍啤飲,怎能不喜出望外歡呼?再趕時間也要停一停,嘆一杯西班牙的Estrella Damm啤酒,把胃氣與疲倦腳軟一同噴出來,然後吃幾片火腿,補充一下腳骨力。

巴塞隆那馬拉松,是全民同樂的饗宴、跑手市民一同在街上飆舞。明年的巴塞隆那馬拉松,已開始接受報名了,與其在香港跑那些,令你悶得發瘋的隔音屏障高架路,不如試試巴塞隆那馬拉松,來一趟馬拉松旅遊西班牙。

比賽:西班牙巴塞隆那馬拉松
日期:每年3月份
賣點:高迪建築、地中海風、舊城如迷宮的小巷、號碼布印上你的名字、終點有西班牙壯男提供按摩、免費啤酒!
網站:http://www.barcelonamarato.es/

2 則留言:

Bon 說...

我剛剛報名參加了,很期待呢!:D

匿名 說...

Good luck and enjoy!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