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學試酒

從來不懂得飲紅酒,這次終於有機會,學到怎樣試酒!

在St Emilion參觀了兩個酒莊,一間是中小企Le Chatelet,老闆一腳踢充當導遊,可能太忙了,連酒莊招牌歪了,也沒有時間修理!另一間是Chateau Franc Mayne,是擁有三個酒莊品牌的大企業,Franc Mayne只是其中一間。Le Chatelet是四等莊、Franc Mayne是三等莊。
Le Chatelet麻雀雖小,五藏俱全,沒有門面工夫、也沒有執得靚靚的樣板、沒有早已棄置不用的道具給遊客看,一切真實得多。也讓你知道,原來地底酒窖很臭,因為石炭岩、白堊會滲水,水積在地上、千年也不會乾,沒有臭味才奇怪!
老闆很熱情,但不懂說英語,幸好有旅遊局的導遊翻譯。老闆還用特制的Pipette,直接從木桶中抽07年的酒給我們品嘗!

Chateau Franc Mayne的老闆,不是做酒生意,只是對酒有興趣,於是到這裡收購酒莊。Franc Mayne原定在九月底收割,還可以讓我們試試,落葡萄園剪提子!可惜他們改了收割時間,剪提子就泡湯了。
Franc Mayne精緻得很,酒窖和試酒的地方,都在地牢,與Le Chatelet相反。Franc Mayne設施與Medoc的酒莊也差不多,但導賞員就會教我們,飲酒最重要的知識──如何品酒,品評酒好不好飲!還是趁現在有印象,快些寫下來,如有弄錯,請大家指正。
試酒第一步驟,就要看酒的色澤。方法是把酒杯斜傾,然後在杯下放一張白色紙巾,讓光線穿過紅酒,投射到紙巾上,就可以看清楚酒的色澤。越老的紅酒,顏色偏淺,因為多了氧化;年輕的紅酒會較深色。

然後,就要聞酒的香氣,但千萬不要先擺動酒杯,因為第一次呼吸,是要去感受紅酒靜止的氣息,然後牢記這一口味道。你可以隨意用你的詞彙,去形容這口感覺。

嘗過靜止的氣息後,就可以擺動及旋轉酒杯了,讓跳躍的紅酒,散發更多的味道。聞一聞,然後與第一口呼吸比較,看看多了甚麼味道?

導賞員笑說,Fruity是品酒的「百搭」詞彙,若不懂得形容,說Fruity肯定沒有錯!

停止擺動後,在杯內旋轉的紅酒,會慢慢由內側邊流下來。若流下來的酒腳有很多條,就代表酒有較多酒精。(可惜沒有相,實在難以解釋!)

嗅完葡萄酒的氣息後,終於可以飲酒了。口腔和舌頭對味覺都很敏感,第一口,就要像潄口一樣,讓口、舌頭的每一寸,都可以觸摸到酒香,讓紅酒的所有味道,一次過在口腔內爆發!

可惜,學懂步驟也不代表,會分辨好酒和次酒!除了極難飲的酒我懂得分,其他酒,對我來說仍是「冇分別」!

1 則留言:

匿名 說...

now, i know how to taste wine. thank you for teaching me. Just now when i was dinning at the college, i try to use the same method to taste the red wine. I feel myself a professional. hehhhee
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