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紅酒是怎樣煉成的

除了參觀酒莊,我們在St Emilion,還參加了一個三小時的田野考察團,跟著導賞員漫步附近的葡萄園,實地講解St Emilion的地勢及土壤,為何適合種葡萄?種葡萄要注意甚麼?經過這一連串紅酒雞精班,終於知道由種葡萄起、至釀好紅酒的過程,趁現在仍有記憶,快些寫下來...

St Emilion是法國最古老的釀酒區,早於公元五世紀起,已有關於紅酒的記載,但當時的釀紅酒只是為了宗教的需要,要到十三、四世紀始,才開始大規模種植葡萄釀酒。
St Emilion的石灰岩經風化、侵蝕後變成黏土,較易收藏水份;相反Medoc一帶的泥土呈沙土狀,留不住水份,所以Medoc的葡萄樹的根一般較深,以吸收水份。陽光有如葡萄的催生劑,越多陽光、葡萄越快熟、味道也會較甜,05年的紅酒極好,正正因為那一年夏季天天放晴,一般葡萄都要等到十月才收割,但在05年、早於八月底已可以收割了,要讓葡萄生得好,一定要不時修剪擋掉陽光的樹葉。

好年釀好酒不難,若某一年經常下雨,又沒有陽光,葡萄的味道就會變差,在差年份釀酒,才真正考酒莊的功架。
收割了的葡萄就會連皮、連枝、連核拿去壓汁,以前就用腳踩,現在就用機器了,這些機器都有特別設計,榨乾榨淨葡萄汁,同時又不會壓破葡萄核。榨好了的葡萄汁和渣,就全部放在大酒桶約三個月,開始第一次發酵。(這部份在Chateau Lynch Bages一章已詳細講述,可參考)
三個月後,拿掉葡萄渣的一大桶酒,就會倒進一個個的小木桶,讓發了酵的葡萄汁變成紅酒,但這些「小」木桶也有225公升,等於300支紅酒。一排排的小木桶就會存放在酒窖至少一年,所以今年收割的葡萄,最快也要等一年才會釀成酒。

發了酵的葡萄汁,只能倒進新木桶、或只用了一次的木桶,因為木桶用久了,沉積物就會防礙紅酒「呼吸」,接觸外面的世界,但又不能全部用新的桶,這樣就會令酒有過重的木頭味,不同酒莊,新舊木桶的比例不同,例如Pontet Canet就會用七成新桶、三成舊桶。

用完了的桶,一般都會轉賣給釀烈酒的酒莊,因為木齡不影響釀烈酒。

在木桶閉關一段時間,吸收日月精華後,紅酒的香、味已經齊備了,唯一只是顏色差一點,因為仍然有很多酒渣及沉澱物,工人會把酒由一個木桶,倒到另一個木桶,然後放一塊白色膠片在背後,看到流出來的紅酒有沉澱物後,便會停止傾倒,每一桶酒,通常會剩下的五公升的酒及渣。

去酒渣的最後一擊,就是把五隻雞蛋的蛋白倒入酒桶,一直下沉的蛋白就會把酒渣全部黏走了。
最後就把所有酒桶的酒,全部混在一起,然後再入瓶裝箱,紅酒就是這樣釀好了,可以飲用了。

3 則留言:

匿名 說...

wow, very special, i like it.

匿名 說...

really 5 eggs? i cant remember they have told us!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去法國試酒,真係好正架,絕對唔係富貴人家先去得架!

哈哈!我淨係記得五隻蛋,你先記得重要的racking!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