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即使你的語言不是威士忌 Dufftown, Scotland



《茶杯》09年1月

即使你不是酒徒、你的語言不是威士忌、你討厭烈酒那股嗆喉刺鼻的燒灼,到蘇格蘭高原旅遊,一定要參觀一兩間威士忌酒莊,窺探蒸餾器的煉金術,如何把水、土、熱和氣,轉化成橡木桶內,一滴滴金黃色的香醇酒液。

蘇格蘭威士忌的產區主要分佈在英國北部蘇格蘭地區,可分為高地區(Highland)、低地區(Lowland)、艾拿島(Islay Island),及威士忌莊雲集的Speyside區。當中又以西面的艾拿島和東北的史佩塞(Speyside)最出名,村上春樹的《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就是寫艾拿島的酒莊;史佩塞的德夫鎮(Dufftown),則有蘇格蘭麥芽威士忌世界首都之稱(The Malt Whisky Capital of Scotland)。

這次我去了德夫鎮看酒廠。艾拿島不是不吸引、村上不是寫得不夠好,只是去艾拿的交通太不方便,要先到一個偏遠的小鎮,然後再坐船,島上的公共交通也稀疏,對於不諳駕車、時間有限的旅客,這著實太「艱難」了。德夫鎮方便多了,不少馳名的威士忌莊,距離巴士站、市中心只是咫尺之近,例如格蘭佛德莊(Glenfiddich)。

德夫鎮位於因弗內斯(Inverness)和鴨巴甸(Aberdeen)之間。由尼斯湖畔的因弗內斯坐巴士,沿途是一望無際的農田,田裡排列著一行行剛收割後,捲成圓筒狀的禾稈,錯落在農田是古老小石屋,一切是如此寧謐和諧。時值秋天,風從北海刮過來,麥田的禾梗全吹彎了,連站也站不起來,花兒早凋謝了,草原也不再翠綠。

藍天白雲,通常只在蘇格蘭的夏天出現,天色陰沈、雨下不停是平常事,若該年的雨水太多,大麥內就會有太多氮,不宜拿來釀酒。威士忌與紅酒不同,釀紅酒的葡萄一定要酒莊自己種,如何化腐朽為神奇,把季節欠佳的葡萄變成佳釀,就要考酒莊和調酒師的工夫。

但釀威士忌,大麥的來源不是最重要,酒莊都會從外地進口穀物,若酒莊的麥田失收也不要緊,從外地入口補充就可以了,因為釀製威士忌,最重要的不是大麥產地、而是研磨大麥的水質素、以及釀酒的過程。


經過放牧的綿羊群、高低起伏的草坡地後,兩小時多就抵達德夫鎮外圍,車還在渺無人煙處,兩旁只有高聳的樹林。沒多久,司機就告訴我到了,沿這條路一直向前走,就是格蘭佛德莊。

大部份威士忌廠,都不是由創辦家族營運,經營權早已易手了,但格蘭佛德莊,是少數仍然由創辦家族經營至今的酒廠。Glenfiddich在蓋爾語(Gaelic)的意思是鹿河谷,Glen是谷的意思、Fiddich就是酒莊後的鹿河。這幾間在山坡下的黑頂石屋群,就是格蘭佛德莊。一磚一瓦仍是百多年前的模樣,光陰是這裡的過客,留下的是歲月痕跡。

只有清純的天然水,才可以用來釀製威士忌。收成好的大麥,就會浸在純淨水內兩、三天,讓大麥發芽成麥芽,磨好的麥芽就會浸泡在熱水中,慢慢轉化為甜的麥芽汁。聽導賞員說,為了確保水源不受污染,格蘭佛德莊早已把鹿溪附近的一千二百畝地買下來、

加入酵母發酵,然後放進黃銅蒸餾器裡蒸餾,以提高酒精的濃度。但蒸餾出來的液體,只是嗆喉無味的酒精。注入木桶後,液體的酒精在木桶中慢慢蒸發和消失,若把酒液放在桶內三、五十年,只會剩下一半,餘下的一半都揮發了。這些揮發掉的酒,有個很美的名字,蘇格蘭稱之為「Angels’ Share」。

但酒液內蘊含的元素,隨著歲月的累積,反而越來越豐碩,經時間的沉澱、催化和呼吸,透明的酒液才綻放美麗的金黃色,散發花香、木香、果香、草香、而又帶點煙燻,各種各樣複雜而又多元的香醇,脫變成澎湃有勁的威士忌。

離開蘇格蘭後,我也沒有再碰威士忌,那一股灼熱辛辣仍然令我卻步,但總算一瞥了威士忌的大千世界,了解這種酒的學問。



注意事項:

交通
由因弗內斯(Inverness),可以到市中心的巴士站,坐10號巴士到艾根(Elgin)巴士總站,車程大約是一小時二十分。艾根附也有不少威士忌莊,例如市西邊格蘭摩利莊(Glen Moray)。

若要到德夫鎮(Dufftown),抵達艾根巴士總站後,再轉336號巴士,車程少於一小時,格蘭佛德就在鎮的北外圍,巴士差不多停在門口。

當然,最方便還是駕車,當地旅遊局都有威士忌徑(Malt Whisky Trail)的資料,按圖索驥就可以前往史佩塞的大小威士忌莊。

由倫敦和愛丁堡,都有火車和巴士前往因弗內斯。


遊覽季節
遊蘇格蘭最好在夏天,因為冬天太冷、天陰、日照時間過短。參觀威士忌莊前最好先預約,但若仍有空位,酒莊也會歡迎其他街客。除了聖誕或新年假期外,一般酒莊全年開放。聯絡方法可以在互聯網搜尋酒莊的網頁。

威士忌莊一般提供兩種導賞團。簡單導賞,由免費至五鎊不等,可以看酒莊的博物館及釀酒過程;深入導賞,收費由十五鎊至二十鎊不等,除了較詳細講解,還可以到貴賓房,了解威士忌品酒方法,及品嘗不同年份的威士忌。

很不幸,由於英國酒稅較高,蘇格蘭買威士忌不便宜,至少比在法國買昂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