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內地教師的生活(第七回)

工作第二年,我便對父親說,這些年你也過得並不好。聽說,你還有問奶奶借積蓄,實在令我不忍。我既然已經工作了,以後你不要問奶奶借錢。爺爺奶奶的一切生活開支,我都會承擔。你欠人家多少錢,我來幫你還。拜託你,不要問人家借錢。

父親沒有說話。從那時候起,我每次回家都會給爺爺奶奶準備好零食與零花錢。

母親較為勢利,控制著我的工資卡,為了一個家的安寧,我又要時不時再額外給她錢。若是讓她知道我一直供我爺爺奶奶,她必定對我不滿,所以,我從來不敢告訴她我到底有多少收入。第二年的工作,依然忙碌得團團轉。

也在那一年,我明白了一件可怕的事情。

那個特級教師C老師視我為眼中釘。在我們學校,她堪稱語文教學的泰斗,而我竟然未有向她送禮,奉承。於是,她時不時要在校長面前說我的壞話,說我這不好,那不好。對我百般挑刺。

這一年,是我工作經歷中較為抑鬱的一年,幾經崩潰。

工作第三年。我們學校一分為二。小學歸小學,初中歸初中。於是,我們小學部搬到旁邊新建的學校去了。我不再教那個班了。聽說,那位普通教師通過關係讓學校領導換掉了我。(真是莫名其妙。)

不過,我自己也不想在單純的教書生活中被一些無聊的人事所打攪。我喜歡教書,但不喜歡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如果因為班級裡有兩個教師子女的存在會增加我的工作麻煩的話,我還是寧愿選擇清靜與一種失去。新學校的成立必定要確立新領導班子。

於是,一場明爭暗鬥的權力角逐在暗地裡拉開帷幕。這場權力角逐的目標是副校長一職。爭鬥的兩方就是這個教導主任與特級教師C老師。她們是師徒,最終卻成為了永久的仇敵。

之前,我一直以為這個教導主任真的對我很好。但,漸漸地,我也把她看穿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