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Desparate Hong Kong Life

(暫停客席一天)

每個人,總有一些情況,是硬要與自己「過意唔去」。例如,向中共爭取香港普選,與擔沙填海差不多,但支持民主的市民,還是繼續爭取、永不放棄。又例如,記者工時長、人工少、老細要求多多、新聞又越來越無聊,但很多記者仍是沒有罷工、抗爭、轉行,每天繼續回到崗位工作。

我,明知,香港沒有中東研究,但也去讀。讀完,明知不可能找到相關工作,但仍然未死心面對現實,總希望可以有份工作,讓我學以致用,不致於浪費。

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很難不令人desparate。Hong Kong life, really makes us feel desparate.

一.學生證終於過期了,今天是2009年1月1日,已沒有藉口,再當自己是學生了。

回家已近一個月。不用回家也知道,修讀Middle Eastern Studies,在香港可有甚麼發展,但總會有些少(不切實際的)期望,可能會有甚麼甚麼、或XYZ機會。雖然將會返英國,留至暑假才回家,但也是時候問問,未來有甚麼工作機會了。

問完,就更明白,應該連這些少的期望,也不要有。

我可以做甚麼東西?香港沒有外交、中東工作;富有的波斯灣產油國,最需要是工程、會計、建築等等專業人士;搞伊斯蘭財務?特區政府只有AO,EO,IO,乜O都有,就是沒有IFO(Islamic Finance Officer)做評論員?對不起,中東衝突是在香港傳媒的邊緣位置,你也沒有PHD,可沒有姓X姓Y的人家權威了。

到大學教Part Time?是的,我們將近沒有中東問題的科目,但對不起,仍是難一點。這些科目,在香港市場欠佳,就連XXX開的Terroism Studies,客源也欠奉,你不是PHD、也沒有讀PHD、你又不是知名人士,要大學請你、讓你開班授課是有點難度了。

要寫稿?香港地沒有多少個董橋、倪匡、陶傑,大部份人寫字,是找不到飯食的,尤其不是與飲食、潮流、賺錢相關的題目。某報的旅遊,三千字、至少七、八張相,稿費是1200元。即等於,一個字是2.5毫,相片免費。低處未算低,同一個條件,某雜誌的開價是300蚊。

我的求職要求只有一個,就是學以致用。沒有多少華人讀中東,難得有英國政府贊助,總希望不要浪費。

學以致用,真是一點也不容易...

二.在英國讀一年碩士後,可以申請兩年的Post Study Visa,今天去英國領事館辦簽證。

怎料,竟然因一個奇怪的問題,無法辦簽證!原來,申請簽證時,護照一定要有一張空頁,即是一頁的兩版紙,都沒有蓋章。我的護照,有四版沒有蓋章的白頁,但白頁後都蓋了章。我就是沒有一張空頁!

結果,只好立即上一層,即場繳了1490元(特區護照近三倍的價錢)申請BN(O),因為BN(O)取新證較快。最快是1月6日可以取新證,但我已不夠時間再預約拿簽證了,飛機19號就要飛了。

沒有簽證也可以去英國,只是不能找工作做了。

8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why don't you try applying for the Hong Kong Trade Development Council? They are anxious in promoting the Middle Eastern market.

Unknown 說...

Are you a muslim or you want to convert to Islam.I hope Allah will give you a right way.

匿名 說...

很高興看到這blog,我對中東也很有興趣哩。在這我知道了更多。先說聲多謝。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謝謝各位!

讀書前,我已問過貿發局的友好,大約是,去中東office的職員,都是內部調,通常不會由外聘。所以,不能說一入貿發局,就派去中東。

但現在如何,要再查查了。

我無意信伊斯蘭教了,但伊斯蘭教的確有趣,只是太多人不理解了。

版主

匿名 說...

Hi,I am really interested in Islam Finance.Could you please tell me whether I can receive a master's degree in Islam Finance in Hong Kong?How about the career after graduation?

匿名 說...

阳,你看见吗? 很多人都在向你请教有关中东的问题呢!
你学到的知识一定有用,关键是在什么时候能发挥出来,并能发挥得最好。
你需要的不过是耐心等待机会。
我对你有信心呀!继续努力!

Milly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I am quite sure there is noIslamic Finance Degree in Hong Kong.

Thank you!

This is only a subject of business or management school, probably no University will provide such program.

I am sorry! I don't know about the career prospect of this subject. I have no connection in banking industry. I don't know how to join this industry in HK too!

khany 說...

there are opportunities to apply islamic banking and finance all over the world. it is one of the fastest growing sectors in international finance and banking. the following videos might be a helpful place to begin islamic banking

hsbc (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 is one of the market leaders in coming out with new islamic banking products and instruments.

hong kong itself has shown interest in becoming a hub of islamic finance. consider the following news report hong kong hub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institute seems to have some program in place.

there are many opportunities to learn islamic finance at institutes in malaysia. this blog on islamic finance links to many institutes that offer programs in islamic finance.

hope this hel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