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以色列對戰爭的迷思

《信報》08年1月10日(寫於1月8日)

以色列與哈馬斯在加沙的戰爭暫時膠著,以軍沒有軍事挫折、也沒有任何進展,到現在仍未能停止哈馬斯,向以色列南部射火箭,只有巴勒斯坦平民傷亡不斷增加,梵蒂岡教廷也發言批評以色列濫殺無辜,要求停火和和談的壓力越來越大。但以色列目前並不願意和談,除非哈馬斯主動屈服,願意放棄發動火箭襲擊。

對很多國家,最後一著才是發動戰爭,不用打就不打;但對以色列來說,和談才是最後一著,戰爭才是最有效,可以不和談就不和談。所以,自已故工黨的以色列前總理拉賓被暗殺後,以色列政治多年來都是鷹派當道,立場較溫和的工黨靠邊站。該槍手去年底在監獄接受電視台訪問時,仍批評拉賓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前主席阿拉法特達成協議,無悔暗殺拉賓。

以色列的歷史就等同一部戰爭史,由2000年開始,以色列已打了三次杖,包括鎮壓巴勒斯坦人第二次大規模起義、兩年半前與黎巴嫩什葉派真主黨的戰爭、及現在與哈馬斯戰爭,以色列每一刻也處於備戰狀態,戰爭與選舉一樣頻密。

以色列對戰爭的迷思,部份緣自國防問題。阿拉伯世界的人口、土地總和,是以色列的數百倍,自1948年建國後,以色列都不滿領土只有地中海邊陲這一小塊,很希望把領土向北擴展至黎巴嫩南部的Litani River、向東擴展至約旦河、向南擴展至埃及的蘇伊士一帶,才有天然屏障保護國家。於是,每次戰爭都是以色列擴展領土的大好時機。

但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來自阿伯國世界及伊朗的敵意。到目前為止,阿拉伯世界和伊朗,只有約旦、土耳其和埃及與以色列有外交關係,其餘國家和哈馬斯都不承認以色列,哈馬斯的其中一項黨綱,就是要消滅以色列。以色列政府相信,他們不是真心與以色列永遠休戰,所謂和談只是他們的短期策略,以韜光養晦,預備在下一次戰爭打敗以色列。

所以,以色列一定要維持強大的軍事力量,而每次與伊斯蘭國家、伊斯蘭武裝組織、巴勒斯坦人發生衝突,以軍一定會十倍償還、趕盡殺絕、濫殺無辜也在所不惜,好讓對方日後,不敢再透過綁架以色列士兵、射火箭、恐怖襲擊等方式去挑釁以色列。

以色列立國以來,參與的十數場戰爭都打勝杖,特別是67年的六日戰爭,短短六日,就癱瘓了阿拉伯國家聯軍,把領土擴展了六、七倍。以軍不敗的神話,也成為阿拉伯世界揮之不去的夢魘,這種震攝的力量形成的恐怖平衡,加上以色列的核武,令阿拉伯國家及伊朗等,不敢對以色列輕舉妄動。

但以色列不敗的神話,卻於06年夏天,以色列對真主黨的戰爭中被動搖,因為到戰爭到停火日,以色列既無法重創真主黨、連停止真主黨發射飛彈也做不到。

與真主黨相比,哈馬斯的武裝力量弱得多。對以色列來說,一日不停止哈馬斯飛彈,一日也不願意應國際壓力停火,因為這樣的停火只是示弱,若果讓哈馬斯得逞,日後只會有越來越的襲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