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巴黎馬拉松.跑在自由平等博愛國度.《茶杯》12/2008


近日忙於寫書,書名我還未想,內容大概是向歐洲馬拉松出發。這是去年在《茶杯》的作品,原來一直忘記貼上來。

內文:

馬拉松可能是唯一一項,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的運動競賽,全世界所有馬拉松比賽中,跑手只要在大會指定時限內完成42.195公里,都會獲頒記念獎牌。搜集獎牌是可以上癮,就好像小學生收藏閃卡,若有一兩枚歐美頂級馬拉松賽事的獎牌珍藏,點綴房間炫耀一下也不錯。

可惜頂級比賽太受歡迎,報名人數以十萬計、參賽名額太少,大會只能以抽籤決定誰有資格參加。例如倫敦馬拉松,每年的報名人數以十萬計,除非可以幫慈善團體籌至少一兩千鎊,否則也難以獲一紙號碼布。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波士頓馬拉松,就以時間甄別參賽者,不能在三小時十分完成馬拉松的壯年男跑手,也休想獲得參加資格。

幸好,世上還有高舉「自由、平等和博愛」的法國!既沒有能力三小時十分完成、又沒有抽籤運氣,但又很想感受國際大賽氣氛的跑手,每年四月的巴黎馬拉松就是為你而設。

花都的街道寬敞,即使37,000人在香榭麗舍大道一同起跑,但一點也不覺得擁擠。多得十九世紀的建築師奧斯曼(Georges Eugène Haussmann, 1809-1891),把巴黎重新規劃,舊有的街道全部拆掉,以凱旋門中心,放射出十數條筆直寬闊、可以讓車輛行駛的大街。巴黎今天的風貌,就是由奧斯曼塑造。

奧斯曼的鬼斧神功,除了令巴黎由一個中古城鎮,蛻變成現代格局的大都會外,也間接令巴黎成為全歐洲,最適合跑馬拉松的城市。

馬拉松由凱旋門出發,經香榭麗舍大道到協和廣場,經過羅浮宮、巴士底後一直跑到市郊的公園,然後拆返回市中心,沿塞納河北岸跑,聖母院、巴黎鐵塔就在彼岸。只消一晝,就可以跑遍巴黎市內大多數景點。

巴黎的馬拉松也是充滿法國特色。跑到38公里、雙腳已累得撐不住時,更有意外驚喜,竟然有酒商在賽道旁設攤檔,向跑手提供免費紅酒!隨即把紅酒灌入口…嘩!還以為巴黎的酒會好飲!但竟然與超市20多元的貨式一樣惡劣!完全沒有鼓勵的效果!

怎樣也好,全世界大概也只有法國的馬拉松,才會有紅酒提供。雖然味道難飲,差點沒有吐出來,但可以馬拉松中途喝紅酒,也是很難忘的經歷。

Info比賽:巴黎馬拉松
地點:巴黎市中心,,凱旋門外的香榭麗舍大道出發,穿越巴黎市,然後返回凱旋門
時間:每年4月
賣點:不用抽籤、先到先得的頂級賽事、37,000人與一起跑全程馬拉松、沿途有紅酒給跑手,巴黎鐵塔、香榭麗舍大道、及塞納河沿岸景色
注意事項:需要醫生紙證明身體健康,才可以參賽
網頁:http://www.parismarathon.com/

5 則留言:

爛 铜 說...

睇張村上本書,
你本書幾時買得 ?
excited !!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Thank you very much, now I am writing, will be published in Mid-2009 probably!

英倫肥龍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匿名 說...

多謝到訪!其實我一直都有睇你呢個BLOG及CUP果邊既專欄,你寫歐洲馬拉松真係好吸引!而且令本地跑者認識到外地既比賽情況及氣氛。

而我,剛參加三月份既東京馬拉松,亦為本人首個馬拉松(之前主要參與本地比賽及渣打半馬,而跑齡只係四年左右)。希望有一日可以如你一樣,可以到歐洲甚至美國各地參加馬拉松。不過,如果我一直跑的話,相信有一日可以做到。

不過我通常只係做CD-ROM,甚少留言。得知你正準備新書講歐洲及摩洛哥馬拉松,一定會捧場。

加油!

南區肥龍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南區肥龍,多謝支持!我覺得寫得好好睇架,希望唔會令大家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