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跑在陸沉之前.《CUP》三月


(最後一期CUP的馬拉松,返香港後已鞭長莫及,無法繼續月月征戰,被逼要暫停了。)

在河道交錯的水都,若付擔得起昂貴的鳳尾船,當然坐船遊覽最好;若付不起每小時近千元的船費,或可以選擇以跑步遊威尼斯,即使威尼斯不是舉辦長跑比賽的理想城市。水都街道狹短擁擠迂迴,放多些人跑都不可以,若招徠數千人一同在水都上大力踏步,肯定更快一點陸沉。

威尼斯旅遊局的負責人,大概喜歡跑步多於撐船。每天早上七時半,在聖馬可廣場門外,旅遊局都會舉辦清晨跑步團,遊客跟著領跑員,穿梭威尼斯的水道迷宮。但跑步團一點也不便宜,每人盛惠25歐元,精明的消費者,大概不會在起點集合,而是中途插隊、然後抵終點前消失!

我有點懷疑,這些跑步團能否成團?城市空間屬公共財,每人都可以晨早跑步,參加跑步團也沒有時間、獎牌、證書和早餐,誰會額外付25歐元「陀地」給旅遊局?愛在威尼斯跑步的人,不如付多55歐元,參與每年十月的威尼斯馬拉松好了。

十月底的威尼斯,接近尾升的雙年展仍未落畫,暑氣消散、蚊子退了、遊客少了,是最好的旅遊季節,馬拉松也是在這時舉行。威尼斯太小、太窄,把威尼斯所有街道全部駁起來,恐怕仍湊不夠42.195公里,比賽的起點要設在對岸的意大利半島,馬拉松像長征軍攻打威尼斯,由彼岸經過長堤跑入本島,沿著河一直殺入聖馬可廣場,終點在威尼斯雙年展的會場Biennale花園附近。

開始看到海?恭喜你,你已捱了三十公里,通往威尼斯本島的長堤就在眼前!二百年前,拿破崙在這裡鼓勵法國大軍:「威尼斯共和國已在眼前,為了下半生的榮華富貴,殺呀!」咜咤地中海五百年的海上霸權,併入法蘭西帝國,藝術品被拿破崙帶回羅浮宮。

拐一個S型才正式上堤,這條長堤看不到盡頭、跑來跑去也跑不完,法軍為榮華富貴而戰,你只好告訴自己:「我的酒店在威尼斯,威尼斯沒有的士,要返回酒店休息只可以不停地跑!」

聖馬可廣場,是42.195公里的華采樂段,大會今年更首次讓跑手穿過廣場,而不是掠門而過。想像進入廣場一刻,廣場兩旁震盪的吶喊聲、人聲和打氣聲,啪了這支天然的興奮劑,剩下的數百米將會如飛如去。

在威尼斯,每逢單數年是藝術雙年展、雙數年是建築雙年展。跑完步,只要付得起水都高昂的旅費,還可以慢慢看展覽,來一個古典運動與前衛藝術、動靜結合的Cross Over。

若你喜歡馬拉松多於藝術,十月尾又想放一個假,我仍是建議你到希臘,參與雅典古典馬拉松。若你對藝術的熱愛,稍微多於馬拉松,今年十月的威尼斯不會令你失望。

日期:每年十月下旬
名額:六千人
比賽項目:馬拉松、親子歡樂跑
報名費:70歐元(非意大利居民)
賣點:水都威尼斯的景色、穿越聖馬可廣場
注意事項:威尼斯的酒店極昂貴,可以考慮住在威尼斯的對岸。

4 則留言:

Lex 說...

噢! Last一篇!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Lex君,謝謝支持。

三月起,改去Sport Soho開檔了,繼續營業,但題材當然不同囉!

Kelvin Chong 說...

sport soho??
是什麼??

總之一直在somewhere in the planet就是了!!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謝謝支持!Sport Soho是本地的一本體育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