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一個記者的跑步故事.《SportSoho》.11月


我認識了《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啟聰近十年,最近才知道他將於十月底到大阪,參加人生的第一個馬拉松比賽。

我習慣稱呼成啟聰為大哥,因為遠較我資深,體形亦相當大隻,我連育都未發,他已開始拿相機在前線衝鋒陷陣。令我最印象深刻是他真誠直率、疾惡如仇的性格,有甚麼看不過眼的,一定不吐不快,沒有半點機心。
我在《蘋果》三年多,也不知道他是同道中人,直至我離開《蘋果》後幾年,偶在SportSoho的「城市之王」比賽碰到他,才知道他也是跑友,而他拾起跑鞋的理由,跟你我她他差不多,都是希望健康一點,做做運動減減壓力。

「以前覺得自己好肥,後來認識了一個玩三鐵的朋友,由他充當教練,我才開始跑步。我家族多人有高膽固醇,跑步也是為健康著想。我03年開始跑步,頭幾年最多都是參加十公里,直至06開始試半馬,參加過渣打和中國海岸比賽。」
「跑步亦有減壓作用,對精神和體力都好,而且記者生活無甚規律,逼自己跑步也可以訓練自己規律一些。」
不少攝影記者愛騎單車,甚至深夜在高速公路飈單車,但會跑步的記者仍是極少數。據我所知,而大家又可能認識的記者跑友,包括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教書的呂秉權、《蘋果日報》專欄作家盧峰、am730總編輯盧覺麟、now新聞的吳志賡、TVB新聞的何文雯、及曾孤身徒步入四川地震災區,已逝世的eye press通訊社攝影記者謝家賢等。

新聞圈中,最戰績最彪炳男記者是《信報》攝影記者何澤,他最近參加冰天雪地的西伯利牙貝加爾湖超馬;女的是由香港《蘋果日報》調到台灣的簡慧茵,她曾經在台灣的比賽中得獎呢。

攝影記者每天到不同的新聞現場,當然是政府總部的常客。去年一月的一個早晨,大哥一如以在政府總部外,與一眾電視台和報館同業,等候退伍軍人症康復後首天上班的教育局前局長孫明揚,拍攝期間被其中一位保安粗暴攔截不特止,更無端端惹上官非,被律政司以「襲擊」保安的罪名檢控。

正常不過的採訪卻換來襲擊的罪名,一眾記者同業和壹傳媒工會既憤怒又無奈,除了到法院外聲援,精神上支持大哥外,做到的也相當有限。

應付官司的壓力很大,跑步是大哥減壓的方法,幫助放鬆心境。大哥亦在這段期間辭職了,暫別二十年的新聞工作生涯,為人生來一個中場休息,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例如學學日文、好好訓練跑步、踏上人生第一個全馬。

這宗無妄之災,早應於去年十二月結束,東區法院法官杜浩成,在翻看閉路電視錄像及聽取證人證供後,裁定律政司指控不成立。怎料律政司不服裁決,要求法院翻案,結果又擾攘了大半年,直至上月高等法院法官潘敏琦再次還大哥清白,並批評律政司的上訴是吹毛求疵。
重拾清白的大哥,終於可以安心到大阪,獻出人生的初馬,兼享受一個日本假期了。

「讀過寫日本比賽的文章,都知道日本是用心去辦運動,不止是為了賺錢、為了攞冠軍,看每一個參加者都很重要,令參加者的感覺很舒服,不像香港一樣要走難,去到終點即被催促盡快要離開。」

或許這段磨難的日子,令大哥變得更豁達。時間、目標,甚至有沒有辦法完完成比賽,大哥也不介意,他只是為了參與,感受一流賽事的氣氛及了一個心願--人生總要參加一次全馬。

新聞自由是社會的防腐劑,若沒有新聞自由,市民也不知道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的牛腩魚旦茅台酒、特首行政會議成員的僭建及利益衝突。正如大哥中說,新聞自由不是天跌下來,「見到香港這個這方爛成咁,貢獻不敢當了,但都希望有機會盡自己一分力去做。」

相信不久的將來,又可以在報紙上看到他的大作了。最後祝大哥順利完成比賽,不要忘記在路上吃多幾塊壽司!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一下 您的作品 42公里的風光,還有辦法取得嗎(紙本)?謝謝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請電郵我聯繫,hiuyeung_chong@yahoo.com.hk,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