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le Marathon International de Marrakech.非洲與伊斯蘭世界的馬拉松


 

當今最優秀的馬拉松跑手,都是來自非洲,但非洲的馬拉松賽事極少,除了南非、北非的摩洛哥與埃及。終於跨過地中海,到摩洛哥著名的古城馬拉喀什(Marrakech),看看非洲與伊斯蘭世界的馬拉松又是怎樣?


不是所有城市,都可以辦馬拉松,特別是太熱、或污染嚴重的城市。若果這些城市要辦,就只可以選夜深和清晨起步,例如曼谷馬拉松,起跑時間早至凌晨三時半,穿上背心跑鞋的你,踏上馬拉松的征途,迎面而來卻是行不到直線的醉酒漢和醉娃。想起這種情境,也覺得荒誕。

上機場巴士後不久,你就知道這裡不宜馬拉松。這裡是典型的發展中城市,馬路上都是電單車、嗆鼻的柴油味和車輛廢氣,空氣之差,與內地的工業城市有得比,在這裡練跑、比賽不帶氧氣筒,大概會窒息。

若不計肯雅及埃塞俄比亞,摩洛哥都算非洲二線頭的馬拉松強國,摩洛哥的馬拉松跑手也曾在數年前打破舊世界紀錄。看看街上的店鋪,賣運動鞋、運動服的絕無僅有,你就知道,跑步在這裡,大概被脫貧的方法,多於是工餘健康嗜好或活動。

雖然已是第二十屆,但賽事安排低調得很,沒有鋪天蓋地的宣傳。這裡邏輯思維與香港馬拉松也十分相似,例如:比賽時限也只有短短的五小時,不會把市中心最繁華的Djemaa el Fna市集讓你跑;迷宮般的街道、最宏偉的Kotoubia清真寺也不會讓你路過,你只可以在起點,遙望清真寺的方塔。在這裡,行車及經濟發展較重要。

馬拉喀什的冬天清涼得很,若不是太污染,也很適合跑馬拉松。無論是非洲還是歐洲,所有馬拉松待跑的一刻,總是洋溢著興奮、期待、快樂、爽朗、生機、朝氣勃勃、蓄勢待發的空氣。柏柏人的統傳鼓樂及管樂一響,早上八時半,五千名跑手搶閘衝出。

有人帶著巴勒斯坦旗跑,不斷高呼:「Palestine!」以聲援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若花些少眼力,也可以找到一些包頭巾、穿長袖長褲的女跑手。

跑馬拉松辛苦,但警察也難為!當看到有跑手臨近時,警察隨即要攔車,把路讓給跑手,遇到趕時間闖關的車輛,警察也無可奈何。到現在,拿著獎牌時,總會勾起這滑稽的一幕。

摩洛哥馬拉喀什(Marrakech)馬拉松
日期:每年一月底
賣點:伊斯蘭世界歷史最悠久的馬拉松、獨特的風土人情、彩色獎牌
挑戰:時限只有五小時
缺點:比賽訊息混亂、要多翻查問,才知道比賽起點在那裡、空氣差、封路少、沒有行李寄存服務、水站沒有食物供應、大部份職員只懂法語和阿拉伯語
網頁:http://www.marathon-marrakech.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