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布吉馬拉松.《茶杯》七月


在東南亞很難辦馬拉松,天氣太熱、太潮濕了,體能再好的跑手,也抵受不了太陽曝曬。唯一辦法是把馬拉松的起步時間,提早至凌晨午夜,讓一切盡量在日出前終結。曼谷馬拉松在凌晨三時半出發,當人家還在泡吧喝酒,路上行人醉醺醺,穿上背心短褲跑鞋的你,踏上往起點的路途。

太早出發的最大缺點是你跑了十多二十公里,城市還是漆黑一片,你看不到風景和特色建築,也不會碰到路人給你打氣,這與在室內運動場跑圈沒有分別。

布吉馬拉松源於南亞海嘯,布吉的Laguna渡假村集團希望透過辦馬拉松,吸引旅客返回布吉。賽會精明得很,馬拉松的起點和終點都在渡假村內,跑手自然選擇在渡假村留宿,還可以吸引剩下半條命的跑手,留在渡假村做SPA水療按摩。

炎熱天氣沒有令跑手卻步。短短四年間,布吉馬拉松參賽者的人數已增加超過一倍,由○六年第一屆的二千人,到上月的四千五百人,當中更有三分之一是外國人。

泰國布吉馬拉松早上五時出發,賣水果和早餐的攤檔,五時多已開始營業了。四十二公里,絕大多數路段是小街、農田和樹林,不會跑上海灘了,只能隔著樹影,看到一點印度洋。我心裡盤算是,每小時完成十公里、最後一小時發力,希望在四小時內完成比賽!

頭三小時,我都成功達標,太陽未出來的布吉不算炎熱,中間還下了一陣暴雨,像一邊跑、一邊淋浴,既涼快又解喝

到第四小時才是真正考驗,太陽出來了,你身處在炎熱和潮濕的煉獄,你的皮膚繼續浸在水中,你分不清這是未乾的雨水還是汗水。體力急跌,開始跑不動了,這一刻我才悔恨,為甚麼不趁天未熱時跑多一點?

四小時過去了,我仍在三十八公里的路標附近爭札。放棄也沒有用,酒店房間在終點附近,路上也沒有車,你怎樣也要走多四公里才可以解脫,你想退出也退不了!四小時完成目標幻滅了。

我最後以四小時廿三分完成。以這個爛成績,竟然也可以排八十九名,參加小型比賽真好!

比賽:泰國布吉馬拉松
日期:每年六月中
賣點:賽後免費泰式按摩、大部份跑手住在同一渡假村,容易認識其他跑手、五星級酒店的意粉派對和賽後告別派對
注意:布吉的炎熱潮濕
時限:八小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