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3月8日星期六

運動創傷處理

經常做運動的人,總免不了會受傷。版主玩長跑及行山六年,受傷次數多不勝數,右膝外側肕帶一次、右膝半月板及肕帶一次、左膝半月板及肕帶一次、PK撞傷左膝一次、左右腳眼於行山、打籃球拗柴,總共約兩三次。傷患多,唯一好處是多了經驗,不用看醫生,已可以估算到那裡受傷?傷得多重?

過往運動創傷,絕大部份是靠跌打醫好。輕傷就去友好PK介紹的旺角梁華、或家附近的本草安和堂,重創就去已故友好阿基介紹的西灣河神醫馮生。04年11月毅行者、及Nike 10公里後,右膝曾經嚴重重創,即使神醫也愛莫能助,即使膝已不痛了,但總覺得乏力難舉,再練跑時、每逢跑超過5公里又會痛。那時曾經以為,此生再不能長跑了,不如改游泳算了,於是周三報了尖咀YMCA學泳班。


(但學了半年、仍是不太懂得自由式換氣,到現在也不會!)


05年暑假,到了巴勒斯坦、約旦及以色列做義工及旅行一個月,約旦的Petra(佩特拉古城)多山要行,所以也要帶行山杖和護膝。約旦以色列有死海,那次旅行就在死海游了兩次水,一下午、一通宵看日出。游完後,發現左膝的力全部回來了,舊創傷也難以置信地突然康後了,死海水確有特殊療效。


(所以,日後遇到傷關節者,若尋訪名醫仍療效不彰,我一定會推介到死海游水)

自始後,跑了四個馬拉松、兩個毅行者,N個10公里、15公里比賽,也沒有再傷了,直至巴塞隆那馬拉松,這次輪到左膝半月板及肕帶受傷,感覺與上一次,右膝半月板及肕帶受傷類似。

周日比賽結束,左腳走也走不動。周一早上,左膝較前一日更痛,於是整天在旅舍養傷,沒有步出旅舍一步。休息後果然好多了;周二,已可以慢慢上樓梯,帶著護膝快步返學校,也只是快要到時左膝才有點痛;周三,已感覺只有一點點痛;周四,九成以上康復了,見醫生時,醫生也說完全沒有問題,也不用做物理治療,下月的巴黎馬拉松,應該沒有問題!

這次康復神速,居功至偉應該就是我手上這次,泰國布吉馬拉松派的藥膏,是我唯一帶來倫敦的運動創傷藥。我只是在周二返倫敦後才開始塗,塗了兩天,已經完全康復了。這支叫Boxing的藥膏確是神藥,也不用出動我大佬給我,由香港帶來的撒隆適了。

一般運動創傷,西醫及跌打的療方完全不同。西醫只是給止痛藥、藥膏及安排物理治療,除了叫你休息,也不會有甚麼可以做了,所以看西醫也是沒有大用處,除了預約物理治療。跌打就是捽、按、敷藥、然後煲好的草藥焗患處一整天。西醫不信跌打,會告訴你:「越捽越衰」,但跌打很多時又的確有效。

倫敦沒有跌打,唯一方法是休息,但這幾天其實也是四處走,也沒有怎樣特別休息,也捱了幾天也康復了。又會回想,其實以前看跌打是否有用呢?是時間的功效?還是跌打的功效?不知道了,也希望自己,沒有機會再去找這個答案。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老兄,這個玩兒叫boxing gel,是泰國著名手信。在泰國買的話,折算港紙廿元左右。但我願意以四十元向去泰國旅遊的朋友買入。建議你問問你的泰國同學(如果有的話),問他們在倫敦怎樣買多支回來,給你回港前療傷。

你就好啦,又西班牙,又巴黎,周遊列國咁跑馬拉松。(搞到我最近成日諗起queen那首《巴塞隆納》)我呢,剛剛在異地報名一場,希望可以圓夢。詳情之後再告訴你。

大螞蟻上

p.s.跪求細碼巴黎馬拉松記念t-shirt(不是你用來跑那件)。希望你在售價方面不會宰了我吧。

匿名 說...

話時話,跌打既鷹瞞係乜?

fai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Fai:唔識喎!

大螞蟻:你又叻喎,識呢支野係乜!

Aura~nge 說...

一口氣睇完你的巴塞, 那飛身被2鬼仔拉筋的相令人充滿遐想~

都唔記得有冇在這裏留過言了,但這裏總提醒著我, 營疫以外還有夢想這回事.

搵工啦. hk 咁悶,番泥做乜. 令兄咪一個幾好gei 人辨.

匿名 說...

卵陽,我下個月去泰國,可以幫你買十打都得,不過你要話我知邊度有得賣.
跌打的英文,根據HKUSPACE,應為Chinese Medical Traumatology and Orthopaedics (Bone Setting)...腳七

匿名 說...

師兄:
可否告訴我西灣河神醫馮生在那裡?
謝謝!
膝傷好耐未好的人
敬人

匿名 說...

過了四年,對傷患認識又加深許多,舊的觀點也需要修更正了。你可以email我,大概講講你有甚麼事,看看幫不幫到你:s985720@yahoo.com.hk

版主

Unknown 說...

可否幫我買上面果支藥糕,我想買5支,我住旺角,唔該

Unknown 說...

總有什麼藥糕有效

Unknown 說...

總有什麼藥糕有效

Unknown 說...

如果可以幫我買的話E-mail 比我
rbhkt@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