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Medoc馬拉松.刊於《CUP》十月號





無論你愛不愛跑步,都一定要參加一次武鐸馬拉松。如果你愛跳舞派對,你不能錯過這比賽!如果你愛葡萄美酒、牛扒生蠔,你更加不能錯過!

這個馬拉松,是連續三天的節日,你可以喝盡武鐸區數之不盡的紅酒,讓你在雄偉的碧松酒莊(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古堡前起舞,看璀璨的煙火在葡萄園上空綻放。

在馬拉松的路上,你會穿過接近五十間酒莊,包括頂級的拉圖莊(Chateau Latour),武當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及拉斐莊(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當中有一半酒莊設紅酒檔,讓你沿途喝過夠,以紅酒補充水份和能量。

你不用擔心空肚飲酒,因為武鐸馬拉松是四十二公里的大食會。每隔一段距離,芝士、各款朱古力甜餅、吞拿魚鵝肝醬法式麵包、果乾及水果為你奉上。末段的五公里,還有生蠔、牛扒及朱古力脆皮雪糕,為你最後一段路打氣。

沒有馬拉松,比武鐸的更有趣、更歡樂了。世界,原來可以如此美麗,人與人之間,原來是可以這麼和諧。

最歡樂的馬拉松
二十五年前,法國武鐸區一班馬拉松愛好者開始辦這個比賽,很長一段時間,武鐸馬拉松只有法國人參加。直至八、九年前,其他歐洲人始發現新大陸,爭相前來參加;今天,武鐸馬拉松已成為歐洲、甚至全世界最特別的比賽,它甚至顛覆了一般人對馬拉松、對運動的看法。

大會的主旨表明:「如果你相信,運動等於健康、樂趣與歡宴(health, fun and conviviality),這個馬拉松是為你而設。破壞歡樂氣氛、惡棍、及希望打破記錄的者(spoilsports, thugs and record seekers),我們不會歡迎。」

在這裡,馬拉松並不是受苦、不是痛楚、不是長征,而是派對、紅酒、美食。成績和時間記錄並不要緊,喝多一點酒、吃多兩件生蠔、沿途結識新朋友、享受整個比賽的過程才是最重要。

我是去年九月到武鐸訪酒莊時,才曉得有這個比賽。知道我愛跑馬拉松後,民宿老闆娘Dany告訴我:「你明年一定要來參加!但你要早些告訴我訂房呀,武鐸波亞克鎮(Paulliac)只有五千人,但來訪的跑手及朋友超過一萬人,每逢馬拉松時節,房間吃緊到不得了!」回家後不久,我告訴她:「我一定會來馬拉松,請留同一間房間給我好了。」

第一日:馬拉松展覽

天未亮,我已踏上705號巴士。太陽在葡萄園間升起,葡萄樹間的霧氣仍未消散,但我無心欣賞風景,只想快一點回到波亞克,到馬拉松展覽取記者證、及意粉派對的入場券,不要錯失武鐸馬拉松的所有活動。

未到九時,我已抵達波亞克。在民宿放下大背囊,我已急不及待取單車,前往市中心草坪上、河畔旁馬拉松展覽。跑手一早已在這裡等候取、躍躍欲跑,大家都對明天比賽充滿期待。義工戴上七采的假髮、紅色的圓膠鼻,扮成小丑一樣歡迎你。

只有在武鐸馬拉松,紅酒、佳餚和美食才是主角。河畔旁的五十米,全是武鐸區大大小小酒莊、糕點及朱古力攤檔,讓你盡情試飲試食。碰上你在香港找不到、但又很喜歡的酒,還可以即時落訂,馬拉松跑手都有優惠價。

走完這五十米,紅酒朱古力當Brunch,00、02、05、06、08的、辣的、酸的、醇的、甘的部喝了,一肚子滿是酒,要醉酒駕單車返回民宿。

通宵達旦的意粉派對

晚上的意粉派對,是武鐸馬拉松的第一個高潮。大會早已在城堡後的草坪上塔了一個大帳篷,六小時不絕的白酒、紅酒、歌舞和煙花,直至所有人筋疲力盡才完結。

碧松堡外的酒會於六時半開始,三種白酒、甜酒、果汁、武鐸的臻子朱古力、薯片及餅乾,再加一隊銅管樂隊,先填飽大家的肚子。到八時天開始黑,我們終於可以入席了。四款意粉三款酒,頭兩支是來自Chateau Pibran,分別是07年的副牌Tour Pibran及00年的正牌Pibran。壓軸的一支是98年的Pichon Longueville Baron!

碧松莊的代表以英文致詞說:「希望大家今晚盡興而歸,更不要覺得飲酒是罪惡,聖保羅在聖經的提摩太前書,說可以飲一點酒啦!」

勁歌熱舞隨即開始,唱的第一首歌是《We are the World》,向剛逝世的米高積遜致敬。沒多久,台下一千多人,無論懂不懂英文、甚麼國藉,跟台上一起唱:We are the world, we are the children, we are the ones who make a brighter day so lets start giving…

從沒有想過,馬拉松的意粉派對可以這麼感人。馬拉松,是可以這麼理想、這麼美麗,世界可以因馬拉松變得更美好!

台下觥籌交錯,台上樂隊、歌手賣力表演,還有兩名線條誘人的Dancers伴舞。很快,台下的人開始到台上一同跳舞。 Dar da, da da dar da dar…….我們已把馬拉松拋諸腦後,管他明日要跑42公里,今晚一定要跳過夠,跳到盡興而歸,直至筋疲力竭!

晚上十時左右,派對來一個中場休息,大家一同出外看煙花!我們在葡萄園圍欄外,看煙花在葡萄田上綻放,紅的、綠的、金的、銀的、條狀、線狀、圓的、扁的...然後一起歡呼。一切是這麼不真實,我懷疑自己在夢中。

煙花過後,人也陸續散去。但樂隊、歌手,越夜越起勁,我們早已忘記來這裡是為跑步了,一起跳、唱、叫...終於,十多款酒的威力一併發作,我已不勝酒力和疲倦,倒在長檯上。

第二日:馬拉松!

睡不夠五小時,又要起床預備馬拉松了。昨天的酒仍未消化,早餐甚麼都不想吃,便踏上到馬拉松起點的征途。身邊的跑手越來越多,絕大部份精心打扮、絕不欺場,由髮到腳指甲都裝扮過,較去舞會還認真。這裡是博物館、教堂及馬戲團的Cross Over,你會碰到「耶穌」、「羅馬兵丁」、「僧侶」、「馴獸師」和一大堆「動物」。

有一大堆人在推車、推船、推大殺傷力武器、推導彈、駕「壓路車」(用家庭式單車改裝)...雖然賽規禁止單車代步,但歡樂最緊要,沒有人執行賽規,要他們下車了。大會還設一個小舞台,讓跑手即興表演。最令人噴飯的表演,是「馴獸師」在台上,「鞭打」一堆「動物」,有「豹」、有「貓」。

最精采表演還是開幕禮,大會找個起重機,把一堆鼓手及女空中飛人吊在半空表演,好讓後面的跑手也看到,既驚奇又特別,只會在童話故事出現的東西,今天都武鐸都找得到,我彷彿去了童話世界...

平均一公里,便會到達新的酒莊,我已忘記沿途喝過多少種酒、多少杯酒、這些酒又是甚麼味道。只記得,我一口水也沒有喝過、一般食物站提供的東西也沒有吃(即使一般的食物站,東西也豐富得很,有各類果乾、芝士、精美的朱古力餅乾、橙及香蕉),全程以紅酒補充水份與能量。

龐堤卡耐莊(Pontet Canet) 的酒,Robert Parker對它的評價極高,08年的我喝了兩杯。拉斐莊(Lafite Rothschild)在廿六公里附近,讓我們暢飲08年的拉斐酒,怎可能不搏老命狂飲?若要跑死、飲死暴斃,讓我死在這裡也是死而無憾。

我們是用舌頭跑,讓味蕾滑過這四十二公里,為了喝下一個莊的酒,你一定要跑快一點,才有時間在酒站慢慢品嚐,與其他跑手和義工碰杯Cheers。飲至迷迷糊糊,你便會忘記雙腳的疲勞和痛楚,也忘記你已跑了多久,身邊的葡萄樹和酒莊如飛如去,你在葡萄園中滑行飛翔。

生蠔、牛扒、雪糕在三十八、三十九公里,為最後一段路加油。Hit the wall不要緊,請下來慢慢吃生蠔牛扒雪糕。凍生蠔鮮美多汁,伴酒一流;牛扒即場由義工用炭爐煎,然後剪成一小塊讓大家取;雪糕站播放配樂是Mamma Mia的《Dancing Queen》,還有義工幫你即場化粧,在你的臉上創作塗鴉,然後跟著節拍一同起舞!

第三日:葡萄園間漫步
若四十二公里、及兩天的狂飲,也沒有打垮你。周日早上,還有一個八公里、讓四千人的葡萄園漫步,讓陪伴朋友、沒有參加跑步的友人,可以與你在葡萄園間走走,品嚐紅酒。

這個漫步團不需要任何導遊,只要跟著前方走便可以。大會憑券,每人派發一個紅色的小杯及尼龍繩。掛起這個小杯,我們可以走到那裡,喝到那裡。

數千人,浩浩蕩蕩出發。萬里睛空,但一點也不熱、也不晒。在路上,大家仍回味比賽的一切、結交新的朋友。每步行半小時,便會到達一間酒莊,數千人魚貫入場飲酒,大家拿著紅色小pan,到試飲桌前排隊試酒,順道參觀釀酒區及酒窖。

八公里間,我已忘記穿過多少間酒莊、喝過多少種酒。四小時後,我又回到起點碧松莊的帳篷。帳篷早已坐滿了人,大家早已跑到台上跳舞。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去到這裡,一連三天的武鐸馬拉松派對也結束了。我以後不要再錯失任何一屆的武鐸馬拉松。只希望時間快點過,明年今日,武鐸再見!

武鐸馬拉松相關活動

馬拉松
起點:法國武鐸區波亞克鎮(Paulliac)
日期:每年九月第二個周六。
時限:六小時半
網頁:http://www.marathondumedoc.com/
名額:八千五百人
價錢:六十五歐元

意粉派對
地點:波亞克鎮碧松酒莊(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日期:比賽前一日
時間:晚上六時半至凌晨
名額:一千四百五十人
價錢:三十五歐元

葡萄園漫步遊
集合地點:波亞克鎮碧松酒莊
日期:比賽翌日
時間:十時出發
名額:四千人
價錢:三十五歐元

交通
由波爾多,可以到市北方的Ravezies Plaza坐巴士705號或火車前往波亞克,車程分別是一個半小時及一小分鐘,但班次稀疏,出發前最好到波爾多旅遊局查清楚班次。

到波爾多,可以由巴黎坐TGV高速火車;或由倫敦乘坐廉價航空、Easy Jet前往。

建議住宿
民宿Lou Bercail,地點在碧松堡旁,方便意粉派對夜玩至通宵達旦。老闆娘Dany於美國出生、移居法國超過三十年,英語溝通沒有問題。雙人房價錢由六十至七十歐元不等。網頁:www.lou-bercail.com

4 則留言:

Michael 說...

莊兄你好,我是長跑網的MICHAEL。
請問我能否將這篇文章刊到討論區與眾跑友分享?
謝謝你的寶貴文章分享。

Unknown 說...

hi, 你好,
我叫jessie,係馬拉松初哥, 今年1月2日跑咗人生的第一個全馬,渣打第二馬,
睇完你的文章, 我同朋友決定9月去medoc馬拉松,已經報咗名, 可惜馬拉松之前的party join唔到, 另外, 我有朋友後來先話去, 慢步葡萄園已經full咗, 請問知唔知有冇可能即場加入呢?
Thank you.

匿名 說...

Jessie君,對不起,據我所知,是沒法即場買票,因為實在太受歡迎了。

Enjoy!我都想去多次,可惜無假了...

版主

Pei-ta 說...

真是太棒了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