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馬拉松小解雜談.《茶杯》四月

一般的馬拉松跑手,至少都要花四小時才可以跑到終點。這四小時內,除腳痛、肌肉痛、發軟蹄、作抽筋外,最難應付的生理問題,莫過於是人有三急。所以跑馬拉松前一定要去洗手間,既可以免卻沿途找洗手間之苦,又可以順便放低幾両,減輕體重,跑又可以輕鬆一點。

如何安排流動洗手間,也是大會傷腦筋的問題,每個比賽動輒數以千計、甚至數萬人參加,無論辦得多完善的馬拉松,都不可能滿足所有跑手的「需要」,沿途排滿流動洗手間。跑手總少不免,急需要在人煙稀疏的路旁、草叢或海邊「停一停」,然後再上路。

不要跳進尼斯海灘

法國尼斯至康城的馬拉松期間,尼斯的海灘變成全世界最美麗的公廁。十幾個流動廁所,根本無法滿足一萬名跑手,唯一選擇就是海灘。

對著日出解決,讓這一股暖流融入大海,這是賽前最佳的放鬆、是無聲的誓師,然後心裡告訴自己:「以後,千萬不要到尼斯游泳!」只要有個企位,男士就可以隨時解決,那裡都可以是公廁。男跑手都不會覺得這有甚麼尷尬。

已逝世的 Runner's World 醫療專欄作家 George Sheehan 說過,他以前也羞於隨地解決,但有次看到個耶魯大學的教授也不介意,也沒有甚麼所謂了!女跑手就苦了,除了要找地方較難外,跑了二三十公里後,還要發軟的雙腳蹲下,分分鐘可能會抽筋!

尷尬只是一時、榮譽才是永遠

不過,這也難不了女子世界紀錄保持者 Paula Radcliff,零五的倫敦馬拉松,生理需要來到時,她也顧不了攝影機與路人甲乙丙丁的眼光,就在跑道旁解決了,YouTube 上也可以找得到這經典一幕。

Paula 要爭標,當然不能花時間去找洗手間、排隊等,尷尬只是一時、榮譽才是永遠,她以兩小時十七分四十六秒贏得冠軍。幸好,外國的城市馬拉松,跑的街道位多位於市中心,若始終無法放下面子效法 Paula,另一方法就是到兩旁的餐廳、酒店借洗手間。

記得去年在巴黎,筆者跑到三十公里左右,到路旁的一間餐廳借洗手間,餐廳的食客還歡呼喝采,鼓勵筆者繼續努力!只有外國人才會這麼可愛,現在想起還是覺得不可思議。若在香港發生,恐怕茶餐廳員工早已把你拒諸門外,絕不讓滿身臭汗的你,「污染」他們的骯髒洗手間。

想看圖片,可以到:http://www.cup.com.hk/contents.aspx?issue=cup87_200904&page=lifestyl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