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G20Meltdown」,四月一日示威

G20前一日,英國所有民間團體傾巢而出,在倫敦多個區域發動示威集會,差不多由天光到天黑,每一秒都有至少一個遊行集會。其中以倫敦市中心的金融區最激烈,一名示威者心臟病發死亡,憤怒的示威者衝擊皇家蘇格蘭銀行,砸爛了數塊玻璃,並在外牆外塗鴉,警方最後用刺激性氣體驅散示威者。

針對G20的示威,主要集中在三個地區,包括舉行會議、位於東倫敦的ExCel展覽中心場外、市中心的金融區、及美國領事館一帶。金融區的示威最激烈,主要由一群稱為「G20 Meltdown」組織發動,上午十一時許,由四個地鐵站兵分四路,殺入象徵英國經濟中心的英國央行、英倫銀行。

這次G20會議,誕新了很多新的民間團體聯盟,「G20 Meltdown」是、舉辦周六遊行的「Put People First」也是,團體又用Twitter等渠道動員。這些聯盟都是鬆鬆散散,有活動就歡迎大家參與,不論你有甚麼訴求,活動就是提供場地、一個舞台讓你表演,唱歌、跳舞、扮鬼扮馬,所以在英國央行外,你也會找到象徵西藏的雪山獅子旗、及巴勒斯坦旗。

當然,銀行家、金融機構始終是這次示威的頭號目標。G20 Meltdown的訴求是反對鼓勵貪婪的資本主義、批評銀行家動輒就有數百萬花紅,但一般打工仔就面臨失業。英國政府花上天文數字的金額挽救經營不善銀行,但這些金融機構的頭目、危機的罪魁禍首,繼續慷納稅人之慨取花紅,又怎可能不激起民憤?

平常人周三上午都要上班,但眾多G20遊行,仍然可以召集上萬人前來,大部份參與者都是年青人。或多或少也反映,英國年青人失業情況嚴重,拖垮經濟和就業的,就是這些只懂圖利,然後等得政府和納稅人打救的銀行。

所以,英倫銀行的外牆被塗鴉,寫上burn the bankers, blood is built here, fxxk the capitalism等等的口號;金融區的交通燈變行刑台,掛滿了銀行家被吊死的模型,皇家蘇格蘭銀行被圍攻一點不意外,因為其被勒令提早退休的前總裁,竟然獲批每年70萬鎊的花紅。

我也懷疑,以倫敦警方的警力、充足的準備,怎可能連一家商業大廈也守不住?怎可能不知道皇家蘇格蘭銀行是惹火焦點?或者連警員也不滿,故意「放水」給示威者洩憤?

由於有無政府主義者、及環保組織揚言,將會在四月一、二日會「突襲」銀行家,倫敦警方不敢怠慢,示威前一天,已把金融區內,所以可以用作武器的雜物等全部清理,部份建築物的外牆、雕像的台架用木板封起來。還有數千名警員隨時戒備及在金融機構前站崗。

參與遊行示威的人數,約千多二千人左右,但由於人群都堆在個別金融機構及銀行,看起來就十分壯觀。衝激皇家蘇格蘭銀行後,一排警方揮警棍拿盾牌,把示威者隔開兩邊,數百名示威者被圍困在金融城內,其他示威者被擋在外圍,也不讓外面的人走進來、也不讓裡面的人走出去。

對示威者最大的挑戰,不是警方,而是沒有公廁解決生理需要。不少示威者,索性向英倫銀行外牆撒尿。

到下午二時許,兩邊示威者按耐不住,試圖突破警方防線。示威者也很有策略,先在警方的人牆前唱歌跳舞,待警方警戒鬆懈,隨即一湧向前衝,很快就衝散警方人牆,逼警方退到更外圍。金融城市中心也暫時淪陷,示威者終於成功攻佔英國資本主義的中心。

其他地方的示威,例如歐洲的排污交易所外、美國領事館前的反戰示威就和平進行了。

G20的領袖,肯定知道這些示威,所以,美國總統奧巴馬才要坐直升機到會場開會,擔心示威阻塞交通。但對G20領袖來說,最先解決的問題,還是美英、法德間的分歧,美英希望全球先同意砸錢刺激經濟,但法德就不相信這樣有效,應該是要先討論監管。

發展中國家的人民、氣候改變,還是留待下次,層級低一點、更加務虛的會議時才談吧,如果到時還有時間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