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倫敦馬拉松二.採訪札記

大清早,就由牛津到倫敦,看倫敦馬拉松。比賽之好,只能用無懈可擊形容,比賽由頭到尾,賽道兩旁都站滿數十萬倫敦市民,為跑手全程吶喊打氣拍掌,倫敦市民,是全世界最好的啦拉隊,震耳欲聾的go go go, run run run,一秒冷場也沒有。又有那個城市的市民,可以比倫敦更可愛?

馬拉松於倫敦東南面的Blackheath草地出發,到東邊的Charlton(查爾頓)、Woolwich然後折返,經過格林威治村,一直到London Bridge。過橋後,然後往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方向,在犬半島(Isle of Dog)兜一大圈,然後折返市心,經過倫敦塔(London Tower)後,就沿泰唔士河跑,繞過西敏寺後,再入白金漢宮。
除了上倫敦橋,整段路都是平地及下坡,所以馬拉松的世界最佳成績,經常在倫敦刷新。

倫敦馬拉松參賽者多達35000人,連起點也要分三個,倫敦市政府也服務周到,今天讓跑手免費坐火車到起點、及全日免費坐地鐵,但去到車站,職員也懶理你是否跑手,地鐵站、火車站的閘全部中門大開,讓大家隨便自出自入。

到達起點,最震撼是,原來流動洗手間也可以一望無際,這條綠色膠長城,是看不見盡頭!

大會職員也嚴密佈防,阻止任何沒有號碼的人士,進入預備區和起跑區,根本沒有可能混入人群中跑。一紙號碼布、奇貨可居,只是半小時,我就看到兩名無號碼的跑手,宣稱自己有報名、大會有紀錄,費盡唇舌要求職員讓他們進入,但結果還是不得要領。

我沒有報名跑,也申請不到大會記者證,只好拿著自己的記者證去,但過了第一關後,到起跑區就也行人止步,無法靠近起跑點。我早於二月向大會申請記者證,但被拒絕,因為「太遲」申請。我再問他們,究竟甚麼時候截止,就完全無回覆、石沉大海。

若我要老遠由香港過來,申請不到記者證也實在太不近人情!

情況有如當年做生果報,無法到大陸採訪。所有香港記者到大陸採訪,都要經中聯辦申請記者證,這是一種監控手段。中共沒有白字黑字的規例,要封殺生果報記者,但你向中聯辦傳媒申請,中聯辦從來不會回覆;你向中聯辦查詢,也肯定不會找到人,即使找到人,他們次次都會說:「收不到。」

我只到了七個點看,Blackheath的起點、格林威治、金絲雀碼頭、London Bridge and London Tower、London Eye對岸、西敏寺、及衝線到終點的一段。沿途的地鐵,差不多全部爆滿,都是看比賽的人,帶著國旗、紙板、吹氣棒棒,要趕下一點去支持他們的親人和朋友。
無證兒童,很多禁區也去不了,特別是起點和終點,僥倖闖入,也會被職員臭罵,說你假冒、不相信你是記者!我嘗試一個小時,想盡量接近終點,但繞來繞去也找不到,整個聖占士公園(St James Park)東南西北行完,最後也要放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