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這天尼斯湖沒有水怪

《 茶杯》.11月08年

以下是未經編輯,字數稍長的第一稿: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聖保羅肯定沒有跑馬拉松,但他在聖經這句話,倒說出馬拉松跑手到終點的心聲。馬拉松不是與人鬥,而是與自己的意志較勁,能熬到終點,跑盡當跑的路,都是比賽的勝利者。

十月去了蘇格蘭尼斯湖跑馬拉松,整段賽道在蘇格蘭高地,雖道貼近尼斯湖,但一點也不平坦,由頭到尾都是上斜落斜,少一點準備也不易應付。比賽的起點在荒山野嶺,跑手都要一早在Inverness市郊集合,坐旅遊巴到起點。Inverness這個小城才五萬五千人,但跑手有超過二千人,全城所有旅遊巴,今天都出動了。

開既簡單、隆重又動人,跑手早已在站滿在起跑點時,後面突然有一隊蘇格蘭樂隊,一邊吹奏風笛,一邊列隊緩緩向前操,跑手們退到兩邊,讓出路中心給樂隊前行到起點,如摩西把紅海分開兩邊一樣,樂隊像為即將出征的軍人,奏上最後的驪歌,沒有看過更好的開幕禮了。

雖然說是尼斯湖馬拉松,但也要跑十公里後才看到湖!微風皺了一池藍藍的尼斯湖水、水怪當然看不到,狹長的湖,彷彿沒有盡頭,跑了又跑,翻過山坡、穿過森林、掠過村落,仍然是湖在左邊,就像在迷宮內不斷兜圈!

馬拉松是到28、30公里後才真正開始,也怪自己懶,一直沒有好好練習,最後十公里跑得很辛苦,但連綿不斷的斜路,已擠盡雙腳所有力,腳板也痛得緊要,有如跑在釘床上,每一步就痛一次。

沿途的農莊、森林、山丘、綿羊、小馬…很美,但我腦想的,全是腳痛、腳痛、腳痛、死捱、爛捱、死撐...我與在地獄中行走無異,想的是:「捱得如此辛苦,要一直跑下去,究竟為了甚麼?為甚麼要這樣跑下去?難道是貪過癮?」

跑了四小時五十分,終於跑到Inverness的瑪麗皇后運動場外,寫上26 Miles的牌(馬拉松長約26.2哩),感覺像看到天堂、快要升天一樣,好不容易撐到這裡,堅持到終點就得救了!

終於,我以4小時52分36秒,完成尼斯湖馬拉松。一早在終點等候的老太太,把獎牌掛到我的頸項上,給我擁抱,然後輕聲說:「Well done!I am so proud of you!」

我差點哭了。原來,馬拉松是有汗水,也有淚水。

比賽:蘇格蘭尼斯湖馬拉松
日期:每年10月初
賣點:湖光山色(若天氣好)、蘇格蘭風笛隊伴起跑、有機會看到水怪、小型比賽,容易認識其他跑手、老太太的擁抱
挑戰:山路多斜、沿途沒有食物提供,只有水和能量飲料,跑手請自備食物
網站:http://www.lochnessmarathon.com/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本CUP MAGAZINE 寄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