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Oxford 1.中國在牛津

在英國一段時間,只試過兩次,在英國人的家中一同吃晚飯。一次是探訪在也門學阿拉伯文認識的加納英國人Joy;另一次是參與Host Family探訪Cornwall的Peter、Barir老先生太太。多得西藏學家BL及S,昨天終於有第三次,我們一行三人,到牛津榮休教授Micheal Sullivan的家吃周六的晚飯。

BL與MS老師相識一段時間、S在牛記讀中國藝術,也算是與MS老師有些關係。幾天前收到BL電郵,問我們有沒有興趣探訪MS老師?我們二話不說答應了,BL就帶我們、及她的古琴,周六晚一同上老師家。

不說不知,90多歲的MS老師是研究中國畫的泰斗,世界各地教中國藝術的人,不是他的學生,就是他的徒孫,他家中掛滿當代中國名家的畫和雕塑,例如林風眠、趙無極、朱銘...還有更多,我連名字也沒有聽過,但也很出名的中國畫家,例如王賓虹和邵飛。

中國藝術家、學者每來英國,總會盡量抽空到他家拜訪,及贈畫、書法給他。他家中的廚房,差不多有齊中國各省市、及香港出產的食物,例如四川牛肉乾、貴州的黃花菜、香港的英記茶莊...教授已食慣中菜,又懂得煮幾味,因為他太太是中國人(惜數年前已過身了)。

我們就在他家的廚房下廚煮中茶,MS老師也預備了親自煮的鼓油雞!食飯期間,我們就聽他回顧大半生:原來他年青時擁護社會主義,在30年代大學畢業後,更預備參加國際志願軍,支援西班牙的共和政府,對抗希特勒支持的法西斯佛朗哥。對熱血青年,西班牙內戰是一個浪漫的夢,作家George Orwell、海明威都參與過,但這些志願軍,很快就意識到,戰爭一點也不浪漫,無論是法西斯和共和政府都是一丘之貉,一樣濫殺無辜。

(海明威寫的小說《第五縱隊》(the Fifth Column),就是講這支,隱藏在西班牙的志願軍。日後,the fifth column就成為,埋伏在敵軍,預備裡應外合的間諜)

當MS老師預備出征時,西班牙內戰就結束了,共和政府終於被佛朗哥推翻。碰巧他看到中國紅十字會也要人支援,他就在二戰期間的1940年,到中國當紅十字會的貨車司機,他與中國結緣了。

「當時的中國,即使國難當頭,人人都貪污,大家變賣支援物資圖利,紅十字會的主管是個中國醫生,他在愛丁堡讀醫,也是極少數沒有貪污的人。但竟然因此被懷疑是共產黨員!他後來被革職了,我也輾轉到了重慶,在當地的藝術館工作。」

MS老師就在中國認識了他太太、結婚。46年戰爭結束,他就帶太太回英國了,他父母也不知他娶了中國太太!

這一別後,MS老師要等多27年,才有機會再到中國,(期間他曾到香港及台灣)MS老師已是牛津學者,雖然當時是文革,但中國的考古發掘仍然繼續,MS老師收到中國政府邀請,看看中國、位於西安的一個唐朝公主考古遺址、雲岡石窟和大同石窟。

碰巧當時四人幫當道,MS老師說,那個唐朝公主,就是被武則天所殺,但當時的中國學者,個個都說:「這是錯的!」因為大家都怕了江青,擔心說武則天壞話,會被指影射江青!

吃過飯,BL就給我們彈幾首中國古琴曲。有《陽關三疊》(王維詩,西出陽關無故人)、《關山月》、《平沙落雁》及晉稽康的《廣陵散》(全曲已失傳,只有少部份留下來,最早的琴譜可追溯至於元代)。BL給我們講很多古琴、古琴曲、古琴製法、音樂在中國傳統地位的故事和玄機。

也沒有想到,在離中國、香港半個地球外牛津,反而有機會聽到古琴音樂、認識中國當代藝術家,看到趙無極、林風眠等畫家的真跡。這一天,牛津是比中國更中國了。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羡慕呢!

古琴和书画,在香港能有几多人会去欣赏?

在人心惶惶的时刻,这些对于别人来说一钱不值的东西却能起安抚心灵的作用. 特首夫人好写书法,不知道会否跟枕边人细语一番呢?

Milly

匿名 說...

Chong,
那個大晝家是黃賓虹, 而非王賓鴻。他是近代中國名畫家,受國家寵愛。 而那個唐代公主, 是永泰公主, 她是唐中宗李顯的女兒,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孫女, 名仙蕙,死于唐大足元年(701年),時年僅17歲。此墓非常出名, 因有大量陪葬品, 考古資料詳盡, 很多相關研究。 根據考古資料, 公主盆骨碎裂, 似非死於被武則天殺害。 
肥S

匿名 說...

卵陽,介紹個friend畀你識: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22781230322462025.html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肥S,謝謝更正和補充囉!哈哈,我都係不求甚解之人,聽到咁上下就寫,真係唔係做學術的材料!你要努力囉!

Milly,煲呔兩公婆感情點?真係唔知囉,以前聽某議員講的秘聞,不過唔知信唔信得過囉。

哈哈,如果可以唔駛做,齋跑幾廿年搵到食,又幾好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