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挪威六.日不 落 馬 拉 松(轉貼文章)

版主仍然心在挪威未回魂,友好盧峰在生果報副刊一文,也是Tromso馬拉松。既然文中有提及我,實在與有榮焉,不如也在這裡貼貼:

日不 落 馬 拉 松

從來 沒 有 跑 過 這 樣 的馬 拉 松 。 有的 人 自 願 煎 pancake 請你 吃 , 有 的 一 家 大小 站 在 家 門 前 為 你歡 呼 喝 采 , 有 孩 子騎 單車 伴 你一 起 跑 。 最 頂 癮 的是 有 人 在 家 中 露 台上 大 喊 你 的 名 字 叫你 hela (大 概 是 挪 威 人 叫 人加 油 的 意 思 ) 。

可不 是 說 笑 的 。 他 們真 的 能 叫 出 你 的 名字 , 而 且 不 是 一 次, 是 三 次 。 對 於 像我 這 樣 一 個 來 自 遠方 的 無 名 業 餘 跑 手來 說 , 居 然 像 運 動明 星 般 有 名 為 你 喊加 油 , 不 大 感 過 癮、 不 咬 緊 牙 關 拚 命跑 才 怪 呢 ?
可是 , 一 般 居 民 怎 麼知 道 跑 手 的 名 字 呢? 原 來 主 辦 今 次 日不 落 馬 拉 松 賽 ( Midnight Sun Marathon )的 挪 威 Tromso 市當 局 早 有 準 備 , 一早 發 動 居 民 做 啦 啦隊 , 並 把 跑 手 的 編號 、 名 字 印 成 表 格交 到 居 民 手 上 , 他們 便 可 按 表 索 驥 ,以 更 個 人 化 的 方 式為 跑 手 打 氣 。

Tromso 是位 於 北 極 圈 內 的 挪威 小 鎮 , 人 口 才 四萬 多 , 又 不 是 甚 麼歷 史 名 城 , 要 辦 甚麼 大 賽 並 不 容 易 ,也 沒 有 太 多 的 資 源, 只 能 靠 居 民 出 力協 助 , 只 能 靠 多 花心 思 建 立 口 碑 才 能辦 下 去 。

幸好 Tromso 馬拉 松 吸 引 人 的 不 僅是 讓 跑 手 享 受 心 靈雞 湯 , 還 有 午 夜 日照 的 奇 特 感 覺 。 起跑 已 是 當 地 晚 上 八時 多 , 可 太 陽 仍 然在 雲 端 間 徘 徊 , 把天 空 染 成 粉 藍 色 。跑 過 一 半 路 程 ( 十一 時 多 ) , 體 力 開始 不 繼 時 , 抬 頭 看見 的 卻 不 是 星 空 ,而 是 落 日 斜 照 的 景象 。 到 午 夜 十 二 時, 像 我 這 樣 的 跑 手已 在 捱 時 間 、 捱 里數 , 太 陽 卻 還 沒 有落 下 , 陽 光 仍 然 四處 流 瀉 , 只 是 沒 有那 份 溫 暖 而 已 。

午夜 的 太 陽 已 有 點 打破 常 規 的 味 道 , 在午 夜 的 太 陽 下 跑 馬拉 松 更 有 點 荒 誕 及超 現 實 的 感 覺 。 真的 要 感 激 舊 同 事 阿陽 的 好 介 紹 , 讓 我嚐 到 日 不 落 馬 拉 松的 滋 味 。

***
這麼重要的細節,我也差點忘記了!挪威人都很可愛,除了會打氣外,沿路的小孩子還會伸出手來,Give me Five鼓勵!我與這家人打氣的路人合照後,他們問我來自那裡?我說我來自Hong Kong。繞過折返點,又再次遇到他們,他們就懂得喊:「Hela Hong Kong! Hong Kong, Hong Kong!!!」聽到這些窩心的鼓勵,又怎能中途放棄?怎樣也不能映衰香港,要代表香港死頂到終點!

外國的馬拉松,這些細節總會做得份外好,路上每一個人都在支柱你,給你一點小宇宙,讓我們這些末段班的選手撐下去。(香港馬拉松怎樣衰,怎樣趕人上車,也不必多談了)

我跑Barcelona和巴黎馬拉松時,都會聽到路人喊我的名字鼓勵,因為我的名字就印在號碼布上,進入直路到終點,大會的廣播更盡可能讀出每名即將衝線跑手的名字。記得在跑Barcelona時,進入最後三公里那個公園,我已經進入牛步速,沒有力跑了,但有路人甲就不斷叫我跑,甚至走到我身旁做電兔,鞭策我跑,更與我一同跑了一百米。

沒有日落的確有點「超現實」,日出日落天光天黑,早已烙在腦中,最理所當然不過。每天的天色,大約是十時開始轉暗,最暗是一時左右(等於香港下午四、五時左右),但到凌晨三時,天又開始光。即使是凌晨時份,每天仍然覺得很精神,因為我的生理時鐘告訴我,天未黑是不應該睡覺,應該趁有陽光到郊外走走。

D小姐,還有更多儍事和儍語!我們不是在南北極長大,很自然會做「儍事」、問一些「愚蠢」問題,例如帶電筒。記得第一天,F小姐很自然問的士司機:「甚麼時候會天黑?」的士司機說:「八月唔知幾多號啦!」我到達Tromso Camping(旅館),也會很自然地說:「可惜天上多雲,要不然可以看到很多星星!!!」

後記:主筆,其實最要感激的,還是F小姐,沒有她,我們很可能會錯失Tromso這個北極馬拉松!我也差點忘記了,原來去挪威Tromso的構思,是來自F小姐一問。

去年十一、二月左右的一個晚上,當時與F小姐msn,談到未來有甚麼好的比賽,她覺得可以在歐洲跑馬拉松旅遊很好,可惜自己跑不到,於是我就在網上找,看看歐洲有沒有一些短一點的賽事...找了一會,就找到這個,有十公里、有半馬、有全馬的午夜太陽馬拉松了。

5 則留言:

匿名 說...

點解你有咁多錢周圍去 ... 同埋, 你幾時返黎香港?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倫敦飛挪威擔得起,而且挪威有朋友照應,若現在不去,將來更加不會去了。

重要的東西,自然會少一點計算,把握機會、享受當下。

人會越來越老,也不知道將來再有沒有機會,想做的事就盡量去做,因為即使可以等到將來做,心境已經不一樣,得到的快樂又不一樣了。

匿名 說...

我都想跑外國既馬拉松, 不過要儲多點錢 ... 今早去小西灣跑左個 10k, 要上哥連臣角, 一半以上路程都係斜路, 又熱, 又焗, 又曬 ... 一個考耐力既比賽。

大小姐 說...

嘩,好好玩咁噃....
你無答你幾時返黎呀,係咪學林d9迴避問題呀

匿名 說...

看到U雜誌的訪問,才上來看看這網誌,真的很有趣呢!
可惜,一邊跑沒能一邊拍多一點風景照吧。
加油!
Lan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