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埃及林則徐「虎門銷煙」

每個宗教對飲食都有規定,佛教不能殺生、印度教徒不能食牛肉、伊斯蘭教徒除了不吃豬肉外,也不能飲酒。所以在保守的伊斯蘭教國家,商店餐廳不會賣酒,最多只會出售「不含酒精」的啤酒,要飲真正的啤酒、紅酒和烈酒,只能去外國的會所、及招待外國旅客的高級酒店。

但伊斯蘭教禁酒的風潮,最近蔓延至高級酒店,近日有外國傳媒報導,埃及開羅的君悅酒店的老闆、沙特阿拉伯藉的Sheik Al Brahim,上周「忽然虔誠」,把酒店內總共值數百萬美元的酒類飲品,不論便宜的啤酒、烈酒、還是貴價紅酒,全部一律倒到坑渠,以遵守伊斯蘭教禁酒的規定,開羅君悅的職員,花了一整天時間,才把酒店的所有酒全部倒光!

古有林則徐虎門銷煙,以保護中國人民健康;今有開羅君悅酒店尼羅河倒酒,沙特藉老闆化身現代林則徐,捍衛埃及伊斯蘭教徒的道德操守,防止他們酒後亂性,壯觀程度過之而無不及!若要比較中國人和沙特人的情操,中國人還是較沙特人務實得多,至少上兩月的反法浪潮,宣示「愛國」也是到家樂福示威,女士不會銷毀LV手袋,男士不會把所有法國貴價紅酒,全部倒到坑渠抗議,就連罷買罷飲法國酒也不會。

甚麼原因令開羅君悅老闆「忽然」銷酒,暫時仍沒有人知道,但把全酒店的貴價酒,通通倒到坑渠,與文革砸爛一切古蹟的瘋狂有得比。此舉在埃及引起極大反響,除了暴殄天物外,更可能嚴重打擊埃及經濟,因為旅遊業是埃及經濟支柱,若這股「潔淨社會道德」的風氣繼續蔓延至所有酒店,不但賣酒收入將完全消失,更可能令高消費旅客卻步不來埃及。

這問君悅酒店位於開羅尼羅河畔的黃金地段,毗鄰是外國使館區,儘管伊斯蘭禁止教徒飲酒,也不代表酒店賣酒就違法伊斯蘭教規條。說到底,埃及社會也不是全民皆信伊斯蘭教徒,也有外國人居住,既然埃及法例也沒有列明酒精違法,也應該尊重當地非伊斯蘭教的選擇,讓他們有機會買酒,五星級酒店賣酒根本不違反伊斯蘭教禁酒的規定。

事件更引起伊斯蘭世界迴響,有埃及報章專欄作家指,既然酒店老闆要投資旅遊業,就應該服從旅遊業行規,若反對賣酒,當初根本不應該投資五星級酒店,有阿拉伯國家的元首也微言,Sheik Al Brahim把酒店易手賣給其他人,也總好過宣佈開羅君悅禁酒,然後把所有酒一律倒掉。

君悅酒店的總公司也關切事件,希望開羅君悅重新考慮,這可能會影響旅客對整個君悅酒店集團的印象,最終影響集團的評級。

伊斯蘭教禁止飲酒,源自可蘭經的規定。但可蘭經談及酒精的經文,但各段的解說不一樣,有經文(16:66-69)說:「酒精與牛奶和密糖一樣,都是真神的祝福。」有經文(2: 219)說:「若有人問酒精和遊戲(Games),告訴他們,這些東西有害,但對有些人是有利,總之是弊多於利。」又有經文(4:43)說:「祈禱的時候不要碰酒精。」直接明言禁止酒精的經文(5:90-91)則是:「酒精是邪惡的,只會在你們中間散播不和,令你們遠離真神。」

一般伊斯蘭教學者相信,這一段經文一鎚定音、凌駕其他的經文,因為這幾節經文是先知穆罕默德,在不同時期得到的啟示,先是不鼓勵、最後才禁止,整個禁酒也不是一刀切,而是一個過渡過程。酒精問題在早期伊斯蘭社會越來越大,所以最後才需要禁酒。

在保守的伊斯蘭國家,例如阿拉伯半島南端的也門,也只有在五星級酒店、外國人俱樂部、領事館才可以入口酒精,當地的所謂「酒吧」,則會出售一些不含酒精、但有啤酒味的啤酒,但要買酒還是有渠道。筆者在也門學阿拉伯文期間,曾到訪英藉同學(他是英國文化協會員職員)的家,他家中收藏最多的就是玻璃樽裝喜力啤酒,驟眼看也有三五箱。

若與駐外機構沒有關係,要在也門買酒唯一途徑,就是到中國餐廳買,識途老馬都懂得這樣做,但也只能私下問侍應,不能太過張揚,以防節外生枝。大概中國人不信伊斯蘭教,有其他渠道帶酒到也門,賣酒更加沒有甚麼道德包袱。

在較世俗化、沒有那麼保守的伊斯蘭地區,例如巴勒斯坦的東耶路撒冷,即使有較多途徑買酒,但在街上飲酒也有機會遇上麻煩。沙特阿拉伯在中東財雄勢大,自然透過向其他中東國家投資,輸出該國的保守伊斯蘭教思想,這次就是埃及的酒店遭殃。

埃及在中東算是較開放的國家,但近年也趨向保守,伊斯蘭教組織、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的勢力龐大,獲不少埃及人民支持,令埃及政府也極之忌憚。名義上,穆斯林兄弟會在埃及是非法機構,但政府隻眼開、隻眼閉,要繼續容許該組織繼續活動,該組織的成員可以資格參選,但只能用「獨立」候選人身份,不能用穆斯林兄弟會的黨名參加。

05年國會選舉,穆斯林兄弟會取得五分一議席之多後,總統穆巴拉克的政府修改選舉法,盡量阻止穆斯林兄弟會「獨立」候選人參選。以今年的地方選舉為例,有五萬二千多個地方議席,穆斯林兄弟會派了過萬名候選人參選,但最後只有21人獲得參選資格。

穆斯林兄弟會的存在,也是埃及的獨裁統治,繼續獲美國支持的主要原因,只要穆巴拉克告訴美國:「若讓埃及民主化,穆斯林兄弟就會立刻掌權,控制埃及。」美國又怎會有壓力給埃及?容許該組織活動,也因為禁也禁不了,若政府打壓穆斯林兄弟會太厲害,只會引起國內民眾反彈,讓反對派有更多彈藥批評政府;穆斯林兄弟會這些伊斯蘭組織,在阿拉伯世界獲民眾支持,也是因為它們的認受性來自高舉伊斯蘭教,不像阿拉伯世界國家的政府,每每淪為美國傀儡、親美、接受美國駐軍及援助。

所以開羅君悅酒店倒酒銷酒,政府也不能干預關注,因為維護酒店賣酒,即是等同於支持飲酒,違反伊斯蘭教教義。幸好暫時這股風氣,未致於蔓延至其他埃及酒店,要飲酒還是有其他選擇;也幸好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不是住在埃及,若要把唐司長的所有紅酒,全部沖厠落維多利亞港,他大概寧可不做特首,也要捍衛他的紅酒!

《信報》08年6月2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