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一些人,一些事(二)伊朗博客之父.Hossein Derakhshan

伊朗經常被西方傳媒批評為保守、封閉及極權。真正的伊朗社會的確沒有香港的自由,但也不是西方所形容的極權,在中東世界比較自由的地方,網上博客(Blog)更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無論是談論政治、文化或科技。據統計,伊朗人所寫的博客有近一百萬個,波斯語更是博客世界中,最流行的十種語言之一,伊朗博客的數量、博客社群的多元化居中東之冠,伊朗蓬勃的博客生態、博客如何開拓言論自由的空間,已是近年西方媒體研究的顯學。

這場言論自由的革命,由伊朗人Hossein Derakhshan掀起。零一年九月廿五日,Hossein在多倫多家中的廚房,開設了全世界第二個波斯語的博客,對大部份不懂英文的伊朗人,博客仍是相當新的事物,沒有人懂得如何在博客上撰寫波斯文,Hossein就在博客中,教導其他伊朗人如何開設波斯文的博客、及串連聯絡其他伊朗博客,讓大家互相聯網連結。自始後,博客就在伊朗遍地開花、一發不可收拾,即使要禁也禁不了。

短短七年時間,伊朗人書寫的博客,由兩個增加至現在的接近一百萬個,Hossein也被西方傳媒稱為伊朗博客之父(Blog father of Iran),Hossein的大膽、敢言,一傳十、十傳百,很快就累積了一大批讀者。現在,即使面對政府的過瀘和封鎖,他的博客每天都有過萬人瀏覽。除了博客外,他在英國《衛報》也有地盤,評論伊朗政治。

在伊朗出生及長大的Hossein一直做記者,負責報導電腦、互聯網相關的新聞,因為言論自由空間、及工作前景關係,Hossein於八年前隨前妻移民加拿大,這幾年間,Hossein已等於伊朗博客的代表,接受媒體訪問、出席大小研討會,講述博客如何擴大伊朗的言論自由空間,目前則在倫敦亞非學院修讀傳媒研究碩士。Hossein認為,博客是對抗政府的工具,博客不同傳統媒體,每個博客主人都是記者,不必經編緝之手干預,想寫甚麼就寫甚麼,媒體不會報導、被審查、封鎖的消息,都可以在博客上寫,網絡也沒有分男女,女性不必擔心受到歧視打壓,可以在網路上暢所欲言,也藉著博客與讀者間的互動討論,把伊朗人聯繫起來。

與中國政府一樣,伊朗政府也希望控制網上的批評言論,並盡辦法過濾這些網站,不讓國民有機會接觸異見聲音,為了對抗政府封鎖,Hossein又開多另外一個名為「立即停止審查」(Stop censoring us)的博客,又教導其他網友如何繞過政府封鎖,伊朗政府於零四年起,封鎖了Hossein的博客,不讓伊朗境內人民接觸。

Hossein於零六年返國後,終於遇上政府來找麻煩,伊朗國安在他離境回加拿大時,把他拘留問話,針對他博客的觀點和文章。幸而Hossein較中國的師濤幸運,至少他是加拿大公民,伊朗政府最多也是扣留他數小時,要他簽悔過書後,才讓他出境,不用受牢獄之災。
有些博客觸地雷,超越伊朗政府的底線,但畢竟談論政治、批評伊朗政府的博客只佔少數,伊朗大部份的博客都是談政治以外,例如娛樂、文化和科技,Hossein認為,博客還是可以討論政治,只要小心一些用字,大部份涉及政府的麻煩都可以避開。伊朗政府不甘於落後形勢,學懂利用博客宣傳、與民眾溝通,就如伊朗總統阿哈邁迪內賈得也開設博客。

Hossein的博客還是要被迫關掉,不是因為伊朗政府的打壓、而是因為外國網絡供應商的壓力。

除了伊朗政府,Hossein對海外的伊朗社群也一樣狠批,特別是那些替美國政府做事、與美國一鼻孔出氣、希望推翻伊朗政府的海外伊朗人,直斥他們是伊朗人民的敵人、背叛伊朗人民,結果惹上誹謗官非,向他索償二百萬美元,最後他的博客也因網路供應商的要求,而要被迫關掉,要他轉移陣地繼再戰。

這場官司令Hossein十分頭痛,原本以為可以專心讀書,結果就要煩惱請律師辯護的問題。這種既批評伊朗政府,又反對西方干預伊朗、妖魔化伊朗政府的立場,令Hossein兩面不討好,但他遇到真正麻煩,還是他兩年前到訪以色列,更高調接受以色列傳媒訪問,觸犯了伊朗的禁忌。

在伊朗政府眼中,以色列與邪惡國家無異,伊朗支持真主黨等伊斯蘭組織與以色列抗爭,又被指與哈馬斯有聯繫,伊朗法例也規定國民不得前往以色列。但Hossein就以記者身份到訪以色列,大膽挑戰伊朗官方禁忌,因為他不認為以色列是敵人,大部份伊朗人也不討厭和憎恨猶太人,兩國勢成水火也只是因為,雙方沒有溝通,以致太多誤解,兩國政府又互相敵視,希望透過他的採訪,令兩地人民了解彼此的想法、化解兩國的矛盾。

他也有心理準備,日後返國被政府秋後算帳。Hossein比筆者還更熟識中國政府如何控制言論,但他不是一味批評中國政府,他認為中國的博客更重要的責任是,向世界各國的讀者講真話,說明中國並不像西方傳媒所形容的那樣糟糕,博客其實也參與一場輿論戰爭,對抗美國的霸權主義,中國與伊朗貿易密切,但可惜兩地文化交流近於零,他希望兩地的博客可以有多些交流及學習、例如翻譯閱讀彼此的博客、互相連結兩地的博客等。

PS:Hossein是我在SOAS認識的朋友。他有兩個博客,英文博客網頁:http://hoder.com/weblog《信報》08年7月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