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曲終人未散

【本報訊】轉眼間,一年的學習又去到尾升。英國綜緩基金Chevening,日前在前宗主國外交部舉行酒會,款待一眾綜緩受益學生,原意是讓大家飲飽食醉,衣錦還鄉。由於現場回音太勁,本報記者只隱約聽到,基金主席大約表示,綜緩基金是英國其中一項最好投資,但有需要檢討資助方式。有大學校長批評,英國外交部在沒有資諮下,單方面大幅縮減綜緩金,不單令需要綜緩的外國學生讀不到書,更影響大學的收生水準。

英國外交部,較早前以綜緩派得太濫、太多,而且綜緩受益的外國學生,最後也無法脫窮,蛻變為社會精英為理由,重新檢討綜緩制度,好讓綜緩金用得更有效率。

出席酒會的SOAS校長Paul質疑外交部的理據。Paul表示,綜緩制度有助英國大學取錄更多優秀學生,其實學校每收一個綜緩受益人,都會賺少一點錢,因為大學與外交部有協議,只收他們八折學費,好讓外交部省點錢,同時確保大學取錄學生的質素,但外交部沒有諮詢大學,就單方面削綜緩金,令英國大學無法取錄更多優秀外國學生,影響大學發展。

其實英帝國的綜緩制度,要配合國策,重視中國大陸、忽視歐洲。例如,給捷克學生的綜緩明年完全取消,印尼也大幅縮減,只有中國大陸的配額才增加。例如今年的兩名捷克綜緩受益人,成為了last Chevening Scholars of Czech。據了解,印尼駐英大使相當不滿,因為較早前,印尼才與英國簽約,互相成立綜緩金鼓勵交流,但英國背棄了承諾!

即使是前殖民地,也受到綜緩配額調整影響,由去年的28人,大幅縮減至16人。今年的綜緩受益人,包括本報記者,不禁都要嘆好彩!

雖然調減了配額,但前殖民地子民領取英國綜緩,肯定較伊拉克人容易。有前殖民地綜緩受益人引述,伊拉克的綜援受益人,原來連去英國文化協會面試,也要冒性命危險、槍林彈雨才抵達面試場地!與伊拉克的受益人比較,前殖民的綜緩受益人實在太幸福。

4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there, sent you an email. did you get it?

匿名 說...

剛才去個朋友飯局,也有人提起你。可見你仍然存在大家心中。

然後另一位先生問,你寫好論文未?你要加油呀。

diana@bigantclimbing

IdioCyncrasy 說...

哈哈,好好笑,可以把你的文轉貼去我的blog嗎?

Cynthia (UK)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Helen,我會回覆,問詳情。

Diana,謝謝關心,講到我好似死左咁,要永垂不朽囉!

Cynthia,謝謝欣賞,隨便轉載啦,係我光榮! 你個blog係乜,forward來睇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