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7月13日星期日

「公信大報」棄稿-英國種族歧視問題

周四,收到「公信大報」老編電郵十萬火急求稿,要求寫倫敦種族歧視問題。反正讀過一點,伊斯蘭教徒在英國的處境,也可以寫寫。周五,花了一個下午溫書及寫文。

周六,收到老編電郵說:「很對不起,最後很爆,你的稿沒能用,花了你的時間真的很對不起。下次會預多點時間。」

真係....................!只好叫老編,捐錢幫補英國毅行者,至少花了的時間沒有白費,算是籌了些錢給樂施會。

既然花了時間,生產了一堆文字,不如也放在這裡,用得也不要浪費,就當是寫blog,及總結今年學過的東西。世間文字沖斥、好文章幾希,唯有安慰自己,是自己寫得不夠好,稿擠是擠自己的稿,不是人家的稿。

***

多得大英帝國上兩個世紀東征西討,向各地殖民侵略擴張,殖民地人民也因為工作、貿易及求學原因,這百多年來不斷移居英國,結果令現在的倫敦,成為全世界最多元的城市。綜合各項調查,倫敦750萬人口當中,有超過五十個非白人少數族裔,總人口佔全倫敦人口的三成多,剛剛過去的倫敦市長選舉,如何處理種族融和,成為選舉其中一個重要議題。

英國早於一九六五年,比香港早四十多年,已立法禁止種族歧視,及成立種族關係委員會,但當時的法例極簡單,沒有包括就業及住屋等方面的歧視,隨著社會變遷,法例也不時修訂與時並進,把這些也納入種族歧視法的範圍內。

比起世界其他城市,倫敦的種族融和問題算處理得不錯,也從來沒有發生大規模針對種族的暴動,但種族歧視一直仍存在,南亞人(巴基斯坦、孟加拉)是最受歧視的一群,程度比黑人還要深。據歐洲監察種族歧視中心(European Monitoring Centre on Racism and Xenophobia)06的研究報告,南亞人在英國受口頭騷擾、商店被破壞的頻率,是英國黑人的兩到三倍,被毆打的頻率則與黑人相若。

黑人只是因膚色被歧視,但南亞人則因為膚色及文化宗教不同,受到白人的雙重歧視,因為大部份南亞人都信奉伊斯蘭教。

在倫敦、南亞人與華人習性很不一樣。移民英國的華人,大多數都可以融入當地社群,唐人街也只是中國店鋪林立,華人分散在各區居住,甚少會住在一起,但南亞人住在同一區,某程度因為南亞人大多數以家庭團聚的渠道移民英國,而且他們的經濟能力較差,只能住在較貧窮的社區,而當某個社區的南亞人越來越多後,便開始出現排擠效應,其他種族相繼遷出,令社區變得更單元。

南亞人被排擠於主流,其次是宗教和文化問題。在某些保守的南亞伊斯蘭教徒來說,倫敦是誘惑人心的煙花之地、是不敬虔、主流生活方式不符合伊斯蘭教義,應該要遠離主流社會,不受它污染才可抵擋各種引誘。

南亞人也沒有華人、印度人一樣重視教育。以華人為例,雖然英國大部份華人,仍然從事社會地位較低的餐飲業,但因教育關係,不少土生土長的第二代華人都成為專業人士、在金融、工程、建築等各方面貢獻倫敦社會,但南亞人成為英國教育制度下的失敗者,土生土長的南亞人,說的英文還是滿口南亞口音,結果下一代也無法藉高等教育脫貧,繼續受到歧視。

多得美國911恐佈襲擊、及05年77倫敦地鐵爆炸,令南亞人被歧視的問題雪上加霜,南亞人更被懷疑是恐怖份子、是社會安全的計時炸彈,成為倫敦警方針對的目標。據英國廣播公司的統計,77恐怖襲擊後一個月,涉及種族歧視的罪案在倫敦增加六倍,涉及宗教憎惡的罪案,則較去年同期增加269 宗。

英國政府也有做一些工作,改善種族和諧,更於二零零三年底修例,當局把宗教歧視,一併入納種族歧視法,以保障伊斯蘭教徒不受歧視。其他的工作,包括例如官員多番強調:「絕大部份伊斯蘭教徒熱愛和平,社會不要把全部伊斯蘭教徒當成恐怖份子」;英國外交部則向國內伊斯蘭教徒,解釋一些可能影響中東及伊斯蘭世界的外交政策;倫敦市警隊加強打擊,涉及歧視南亞人及伊斯蘭教徒的暴力罪案,及與南亞社區加強合作,減少罪案發生。

不過,英國國會上月通過新的反恐條例修訂,把懷疑恐怖份子的拘留期,由28天增加至42天,一時間又令社會緊張起來,擔心英國變成警察國家,不利社會和諧及種族融和。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讀完你的稿, 我終於明白你所指的快,靚, 正!我無一擁有,你們做這一行,真的能幹! 要我寫,一定一句都寫唔出,更何況要一講立刻下午完稿,小女子萬分配服!!!
肥花

匿名 說...

喂,點解唔投去第二份報紙呀?重有另一份更有公信力報喎,聽講你朝中有人霸地盤,應該有問題,而且稿費高o的喎。

n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