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7月22日星期二

英國毅行者四.給隊友的信

S, E, Q,

英國毅行者終於結束。相信,這會是我們人生中,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英國的毅行者了。日後再看這張相,一定會很懷念,英國South Downs Way那個日落。

每次做完一些瘋狂的東西,總是如夢一般,回看時總覺得有點虛幻,兼不可思議,英國毅行者也是。回想起來,整個活動其實只是去年十二月初的即興構思,四隻腳都未齊,就到樂施會的網頁,繳了一百鎊報名費,只要開始了第一步,世上是沒有甚麼不可能的事!由忽發奇想,到我們終於完成比賽,中間的過程,比我們走的100公里還要長...

組隊過程一波三折,隊友相繼因事退出,但洗濕過頭,又不能不繼續下去,只能頂硬上、不斷找腳,前後跟樂施會換了三次人、到比賽前一個月多,才湊得齊一隊人,枉論編練習時間表、鞭策進度...比起其他的隊伍,我們肯定準備得最少,還一直為support煩惱,找不到人會駕車行山路;為籌款擔心,擔心無法籌1500鎊的天價...

要總結這次毅行者,一言難盡...若真的要形容,只能說是奇蹟。我們沒有一同練過,E甚至連山也沒有行、一次操山也沒有,但我們竟然可以全隊、無傷無痛、無穿無爛完成,時間只是32小時多些少;機緣際會、Joseph駕車支援我們;天氣又出奇地好,除了周日早上的太陽外;籌款也異常順利,甚至可以超額完成目標...這是奇蹟中的奇蹟,又或者是上帝實在很照顧S,連她的非教友隊友也一同照顧...

這次也是唯一一次,令我想哭的毅行者,在取獎牌一刻也差點哭了出來。未認識我之前,相信大家人生的規劃中,肯定不會有「參加毅行者」這一項,只有這個愛找死、愛折磨自己的隊長,才會像吸毒般上癮,一次又一次參加這些,到北極跑42公里、連續行兩天山不睡覺,這些人類不宜、危害健康的活動,然而這個早已病入膏肓的隊長,為了找尋新的刺激,結果拖大家一同落水、一同受苦...

記得嗎?走到70公里,剛剛忍受完山頂的寒風,一坐在帳篷內隨即想睡覺,但前面仍有30公里要捱;下山時,Q已經沒有反應,只懂得向前走;E和S更不幸草叢的刺弄傷...看到大家沒精打采,雙腳已痛得走不下去,但仍死撐硬撐,走餘下的廿多公里,又怎能不慚愧、不想流淚?

說到底,也是因為自己想玩,所以不斷遊說大家入局,心想的是,希望可以組到一隊英國毅行者,滿足我可以玩遍世界毅行者的欲望。但你們是否有體力走?是否適合玩這個活動?會否低估比賽的難度?比起香港和日本,英國毅行者的路雖然好走得多,山也不高,但時間就砍了三分之一,只有30小時,我在遊說大家參與時,是否有考慮這因素?

我以前的毅行者腳友,即使也不是個個都曾參加,但他們都是運動型,也有餘閒練習,不用擔心的,但你們三個沒有經驗、又沒有太多時間練習,對你們說:「他們可以,所以你們都可以」,這是否公道?對不起,因為這些問題,我也沒有仔細想。

我認識的朋友中,有些是行完毅行者弄傷膝頭,結果手尾長,好一段時間都不能跑步了。當你們不斷抱怨腳痛時,我才想起這些傷膝朋友,也實在太遲了。頭50公里,我還沒有認真想過,仍在說笑道,要大家想想:「中途退出要有甚麼懲罰?」,我仍覺得大家死頂爛頂,一定要完成比賽,不能傷出退出!

不見棺材,不流眼淚。到後50公里,看到大家辛苦、痛苦的樣子,我才意識到,其實是我一直向低估了難度,所以若你們因此弄傷了,要花很長時間才復完,我是要負很大責任,因為若不是我有這種奇怪目標,大家都不用在山頭受苦的...

然而,我們四人又一同走到終點,雖然超出了大會時間,但也拿到了獎牌和證書。

很慶幸有大家做隊友,英國毅行者,因為沒有溫泉浸,好玩程度雖然略輸日本,但你們三個弱質女子的堅持、鬥志和毅力,足以令我畢生難忘...我永遠都會記得,大家一同在英國山頭,明月稀星下講港劇、舊流行曲、AV情色、廣告歌的分秒;miss了起步點,唔開心左兩個鐘;五人塞入一個四人camp;好咸的意粉;退出前就要舔「踩過屎的鞋底」;被大家「老屈」打人pat pat、推油;擺post合照;最後一段走來走去,也走不到終點;還有在第八段,上帝掛在鐵欄給我們的兩隻香蕉...

這一切都是無價的。謝謝你們,沒有你們,就沒有這一切,人生又少了一樣,值得再三回味,日後可以重複、講完又講、百講不厭的回憶...

我們日後,恐怕不會再拍續集,原team再參加新一個毅行者了。有些東西,once in a life time就夠了,但更多的東西是值得一玩再玩,若你們將來還會再參加毅行者,可能是香港、日本或是其他地方,你們若要找人support,無論到天涯海角,我都會捨命陪君子,支援到底,為你們提供最好的服務及膳食,所以我一返香港,第一件事一定要排期學駕車。

謝謝你們...Thank you for everything...

慚愧隊長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莊:

真的很感動哦,不單單是因為你最後能達成你的目標,而是你領略過,又自責又感動、感恩的滋味。

早兒

匿名 說...

有自責嘛?那麼,汲取經驗,負責帶下一團吧。

恭喜你們四個人同心協力下完成賽事!比起當年因為我賽前傷腳而飛起我那個混球,你這個領隊都算係咁啦!

diana@bigantclimbing

英倫肥龍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