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無題信

S,

昨晚終於完成論文的第一稿了,寫得垃圾固然,但總算完成一項任務、一項例行公事,總有些少釋然。但釋然過後,第二個感覺是茫然,也終於要接受,這一年的旅程要結束,再過兩個多星期,就要離開住了近一年的宿舍、投身雙失中年之列。下一站要到那裡?還是不很清楚。

唯一我很清楚是,我希望在英國留下來,這裡有我的夢想、我的牽掛、我的興趣,若要回去香港,就要與這一切暫別了。只有在歐洲,每星期日都有馬拉松比賽;即使沒有工作,只讓我每個月留在學校的圖書館看書,特別是那些我沒有修讀的中東政治、流行文化、伊斯蘭財務、當代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伊朗的伊斯蘭革命...

倫敦收盡天下兵器,世界也沒有那一個城市比倫敦更國際化了,可以在倫敦工作,是對你能力的一種肯定,但要留一點也不容易,特別是對我這些唸文科,不是專業人士的蛋散嘍囉。看求職網站,十份工之中,有九份半工,我不是沒有興趣應徵、就是沒有相關的專業技能和資格。

我就是只懂中文、寫中文、有些中文傳媒經驗、較中國內地人多一本,去歐洲不用簽證的特區護照、修讀中東研究、對亞洲理解相對較多,但有多少英國的公司,需要請這種人?想到的兩種公司,不是英文傳媒就是政治顧問,沒有多點能耐及運氣也入不了行。

我們這些低下階層出身的人、工資也從來掙不過二萬元,但可以找到資助、到英國留學是很幸運。可以留在英國,做一份可以既學以致用、又能糊口的工作,在倫敦找到下半生的事業,就要更大一點的運氣了。

下午漫無目的上網,回到自己的地盤,回首過去一年寫的所有東西,學校、馬拉松、旅行...遺忘了的片段重現眼前。一邊看、一邊笑,很興幸自己一直努力筆耕,好讓我下半生也不會忘記:在挪威Tromso機場突然發瘋般,揚言要把所有行李丟掉算了,令職員大失所措,結果反而錯有錯著,都不用交行李附加費。

這一年意料之外的收獲,就是認識一些好朋友、與你們去西班牙、法國及挪威、跑了巴塞隆那、巴黎、及挪威Tromso的馬拉松與參加英國毅行者。

我們來自五湖四海,為了同一個目的來到這裡。在倫敦,我們只是走過場、跑龍套的,時間結束就要離開,這一年劇終謝幕,我們又要返回自己的地方、自己的崗位。可以這樣一起去旅行、一起參加比賽跑馬拉松,恐怕已是明日黃花、是廣陵散的絕響。

去外國讀書,對工作及智慧沒有多大意義,你不會因多一個英國大學的學位,就可以飛黃騰達,讀書前發達的、讀書後也一樣發達,讀書前dull踎的、讀書後也一樣Dull踎;也不會因讀一年書,英文會突飛猛進,滿口英國口音,可以寫英文詩;更不會學到很多很多知識,讀完還是似懂非懂般。

讀書的得著,其實相當有限。

回看一年前還以為,讀書是可以改變下半生,也實在太天真了。下半生改不改變,不在讀多少書、有沒有這個學立,而是夠不夠堅韌不懈,不放棄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在任何逆境下,都努力朝自己的目標進發。

我們的求學之路,比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幸福得多。我不用打拳擊掙錢、不會因沒有錢進不了大學,所有都是煮到拿來般輕易。我想,每人案頭都要有一本安藤忠雄的《屢敗屢戰》,才不會迷失、不會忘記目標和夢想,有動力迎接每一個難關,一步一步邁向理想。

曾有記者問安藤忠雄:「若你不是建築師,你現在會做甚麼?」他說:「若我不是建築師,我這一生會很失敗。」他的答案,的確令我這些,有時也會抱怨選錯科、入錯行的人汗顏及羞恥。我能夠說:「若我不是做新聞、靠寫作維生,我這一生會很失敗」嗎?

無論如何,我也會留多英國一會,即使找不到工作也好,只有在英國,我才可以維持《Cup》的馬拉松專欄,繼續到處跑步,人生沒有多少機會做馬拉松作家、世上也沒有多少個。可以留在歐洲一年半載,到處跑遍馬拉松是一種幸福,是給晚年的我,留多一項無價的回憶、也讓我有多一個故事,告訴我的孫兒(如有的話)。

10 則留言:

Coco 說...

曉陽﹐努力﹐加油!
(這留言好不像我)
(一半是說給自己聽的)

匿名 說...

我也想過在傳媒工作幾年後,像你一樣到外國讀個學位,看來我要常常提醒自己,讀書這件事往往是內在價值大於工具價值。

前輩,努力啊。

Unknown 說...

Hi there,
I am from Taipei. Just like you, recently I also finished my post study in London, and right now I am a bit struggling to find a job here.
I accidently found your blog and I just want to tell you, you are not alone! Be brave and no matter what don't forget your dream!

IdioCyncrasy 說...

回來香港,有很重的失落感.彷彿生活變得再沒有意義.支持你留在倫敦!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Thank you very much.

Sofie: you will stay in UK? Taiwan or Canada? Tell me when we meet again or in facebook.

Louise: May be I know you, can you give me some hint? Which media you work for?

Yvonne: You are now in UK or in Taipei? Which school you study? I am from SOAS in London. If you are in London, maybe we can meet.

Idiocyncrasy: We have changed a lot, but everything is the same.

Or you can think in another way, as we had the best and fruitful life for a year. At least we have, we tried and no regret.

I will stay longer, but probably only a bit longer. We will meet soon, as 他朝君體也相同.

Coco 說...

We're going traveling then off to Canada! Would love to meet up with you before we leave, sometimes this or next week? We found a good Lebanese restaurant around Kilburn Park Tube Station, interested?

匿名 說...

Thanks Yeung! Undoubtedly,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And the most important of all is how we insist and strive for our goal. Education is intrinsic rather than tangible. I always remind myself 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in my life so that I won't get lost in this dream-making city: London. It is where my dream starts to become concrete and maybe also the end....? hope not. Wish you all the best and hope you can find a good job in London!
Fat & Dark S

匿名 說...

I am Benedict's girl friend, a fresh graduate. I am now working for Mingpao. :) We've met once when you guys gathered.

pie 說...

Hello,
I am from Taiwan. How do you do!
Like you, I am interested in terrorism and Middle-east studies very much. I found your blog few days ago and it it really sincere and touching. Dunno if there's other ways to contact with you except this blog comment ? ︰)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xy, I am in Taiwan now. Or you can email me, s985720@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