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2月18日星期一

Tanzania.Mixed Memory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這些旅行:你在N年後回想,還是會覺得很複雜,一方面很深刻、很慶幸有這些經歷,但同時又覺得若可以再選擇,不知道會否再去的旅行?我就有一次,是到東非的坦桑尼亞。

去坦桑尼亞,純粹是偶然。去年收到學校的電郵,說坦桑尼亞有一個非洲音樂節,有一名叫Rosie同學打算組團去參加,既然從未到過坦桑尼亞,非洲音樂又頗吸引,有同學肯帶路,順便可以到國家公園看動物。人生苦短、得意須盡歡,不如就叫埋自己的友好,一齊去玩啦!

非洲對我也不算陌生,兩年前也曾到Zambia, Botswanna及南非遊一個月,只是當時去是主要做義務工作,去到村落集合後,就可以開工、體驗和認識當地及外國的新朋友,不用為行程和起居操心。

這次坦桑尼亞之旅,我一直也以為邀請的Rosie,至少也會有些意見、資料給大家,好讓我們知道發生甚麼事,所以自己也沒有怎樣預備。但事實原來是,她幫了我們訂機票,但她自己又不坐同一班機;她聲稱自己住在甚麼酒店,也幫我們訂,結果原來甚麼也沒有;去到音樂節才發現,她是音樂節的司儀,但她從來沒有告知大家。

經過十多小時的行程,抵達坦桑尼亞的Zanzibar後,才發現航空公司遺失了自己的行李!除了身上的衣服、相機、錢、電筒、一本書外,所有其他衣服、藥物等等全部沒有了。(沒有任何行李,又這樣給我熬過了十天,買回一些藥、買多兩條非洲底褲、借了兩條短褲、天天洗衣服、幸好非洲熱,穿上濕衣服反而像冷氣一樣,沒有問題。所以,以後一定要小心買旅遊保險)

然而,好戲還在後頭:當你發現,同行的友人,在非洲國家公園的campsite荒原,方圓數十公里只有動物、沒有醫生的地方,病到不省人事。那種無助的感覺,巴不得希望下一秒就可回家,也讓你很後悔為何要來這裡?

當你發現,同行的友人,在海灘踩中海膽,想拔刺也拔不出來,你又不知道那些海膽有沒有毒?應該怎樣處理?也是一樣無助。

還有其他其他:航空公司不願賠償行李損失,職員經理也是懶懶閒,表面上幫你,實際上甚麼也沒有做,態度好、解決不了問題;開片的結果也是一樣,因為這裡就是非洲:「遺失行李是應該的,你又唔係未去過旅行,有甚麼大不了?」

機場的店鋪,原來會找一些疑似是假美金的鈔票給你,好不容易才把70元,沒有人肯收的美鈔,以低一點的匯率換走了。

轉機時,拿到另一程機的broading pass,才發現原來departure time已經過了!!!

離開Zanzibar機場時才發現,原來每人都要交30美元的唔知乜叉費用,大家掏光了腰包,好不容易才湊夠錢。帶了幾皮來,最終只用剩5美金...

無論如何,最終還是有驚無險回家了,所有問題最終還是逢凶化吉解決了,也是這個trip令人最難忘的地方。我也學了不少東西,至少學懂了如何在旅途上處理各種問題,我才明白自己一直很幸運。

PS:我遺失了的行李,最終於回程時,在Ethiopia的Addis Ababa機場,遺失行李處找著了,行李被人家開過,但沒有遺失東西;Seregenti國家公園也有醫生,同行友人看醫生後也好多了;同行友人踩海膽後,原來有幾個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正在同一酒店放假,工程師Fraz用簡單的瑞士軍刀,很快便拔了六條刺。

照片是Tanzania的Zanzibar海灘上的日落。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想不到去一個所謂貧窮的地方旅行,要花那麼多錢…真諷刺…

haha

LM

匿名 說...

至少安然無恙地回來(雖然荷包受損),也總算是一種經歷,一生人沒多少次!

講開又講,在非洲此等第三國家,如果多花一點"過路錢",旅程會否暢順一些呢?:P

匿名 說...

hi,chong,this is tim , how are u, can u call me ?

匿名 說...

Hi Tim,

Are you Mr Tim Chan? What is your number? Or I can send you email! Tell me your latest email, I lost it!

Chong

匿名 說...

哈哈,我想信,我俾你揀多次,你一樣會去。
死得去,唔使諗咁多,橫豎你成日話人生至此,死而無憾,幾大都去啦。

若果死唔去,就好似你家下咁,可以回味幾廿年,抵呀!

幸災樂禍的N小姐

ss_ter 說...

可以用「上得山多終遇虎」黎形容你呢水旅程嗎?用金錢換取難忘經歷,點計都抵,符合你的經濟原則吧!

匿名 說...

LM, Reggie, ss_ter:多謝啦!其實去窮的地方,因為local market同外人market完全分開,所以先可以擺明啄你。

同埋取決於同甚麼人去,自己去,餐餐local food同面包無問題;但同人去,就唔可以咁囉。

N小姐:好有信心,同你去,一定唔會駛多錢!但你比我揀,我都真係同一樣,都要諗下先囉。

版主

匿名 說...

旅行的經驗這麼獨一無二,都幾有吸引力呀=p

匿名 說...

看完你個BLOG後都一額汗,好彩你地全部平安返來!一大堆經歷一定一世都記得!
Sandy

2047 說...

你說旅途中才知道自己一直很好彩,我覺得你平安回來,也很好彩,回想旅途的唔好彩,是否覺得自己仍然算好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