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伊拉克民族主義 X 畢業論文

中東近代史,這學期選了的題目是,討論「為何1958年前的伊拉克,無法建立團結的社會,是因為長期以來的種族、宗教、教派、部落不和?還是因為伊拉克政府的政策。」距離死線還不到一個月,再不開工就趕不及了。

跟上學期一樣,甚麼也要由零開始讀起,而且甚麼書也要至少看兩三遍,才有些少印象、可以弄清楚多一點脈絡。1958年前的伊拉克是怎樣?書本說:英國於21年托管後,扶植了Hashemite王朝的Faysal做國王,Faysal身邊的伊拉克官員,來自阿拉伯世界的五湖四海,由巴勒斯坦到敍利亞不等,都是曾接受Ottoman Empire年代的教育,相信應該以泛阿拉伯主義(Pan-Arabism)團結新的國家。

Ottoman土耳其搞洋務運動期間,由於要中央集權、增加稅收及管治效率,帝國內的傳統部落及族長權力始被削,但英國人由Ottoman手上接管伊拉克後,隨即把政策由頭反轉,重新扶植鄉郊部落,給他們土地、讓他們享有部落自治權,爭取他們支持新的政權。用香港的概念,就是在邊郊搞「鄉議局」,等鄉下佬唔好搞事。

King Faysal新的政權,根本沒有群眾基礎,只是代表一小撮遜尼派的精英,Faysal雖於一戰期間,領導阿拉伯各地的部落對抗土耳其,也建立了一定威望,但要駕馭這個一盤散沙的伊拉克,還是力有不逮,這個新政權於是淪為類董建華政府,甚麼也做不成,教育部推出新教科書,結果引起什葉派強烈反彈,認為教科書抹黑他們;搞徵兵制也不成,因為其他種族根本不服新政府,認為新政權沒有認受性。

既然沒有甚麼好point答題目,不如就把伊拉克政府,當做董建華政府;伊拉克要建立民族主義,等於共產黨要教育香港人「愛國」一樣,就試試這樣去拆解問題。

******************

原本今天要交畢業論文題目,但一直沒有頭緒,我的主修課是Modern Trend in Islam,所以要做些同伊斯蘭教有關的東西。當初選這科做主修課,也是亂點鴛鴦,反正甚麼都不曉,做甚麼也是一樣,當時又可以學多一些伊斯蘭教的東西。但讀到現在,先發現原來伊斯蘭教一點也不好做,畢竟我不是唸宗教哲學出身。

沒有辦法,鬼叫未開學就要定主修?讀了幾個月,我還是半懂,加上資質有限,想也想不到好的題目。我唯一比同學懂多一點點的,就是做中國有關的東西,可惜中國的宗教問題,大多也是國家機密,我也不知道在那裡找地下伊斯蘭教徒,難呀!若可以再選,應該選以色列巴勒斯坦、甚至中東近代史,都不要選伊斯蘭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