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但有遠志,不在當歸

第二學期,轉眼間又快結束了。身邊的同學,已經忙於找工作,英國同學(正式來說是半個波蘭人、半個英國人)Nick應徵英國外交部,上周已去到第七輪面試,但完來還有第八輪,這才是最後一關。他告訴我:「外交部是首選,若我留在倫敦工作,便要在倫敦找屋,你畢業後可以來我家屈住蛇先」!

我呢?周日,巴塞隆那馬拉松,積極進入狀況中。昨晚跟幾個同學,花了五鎊,一同聽由Benny Morris及我老師Colin Shindler主講的Return back to the war in 1948(以色列立國戢爭),兩個小時,身旁的蘇格蘭仔James不斷抄筆記,我就不時不太明白講甚麼,無奈知識有限,一遇到不熟的課題,很容易miss一些細節,於是又聽不懂了。連自己本科也讀得半桶水,更加沒有想過找工作了。

當然,可以留在英國工作,繼續生活也是好事,畢竟這一年只是讀書、旅遊、識朋友、若再幸運一點,還可能找到老婆,但英國社會如何運作?英國文化?認識的連皮相也不如,不要說London Book Review,就連正正式式讀一份Guardian的時間也沒有,更不要說拿本小說,躺在Hyde Park的草地上,享受二月天的太陽。

近月,學校陸續有Career Forum,各行各業的都有。我參加學術Seminar有興趣,但Career Forum一個也沒有聽,就連報名參加的勇氣也沒有,因為無論所有工作,首要的條件就是:Excellent English,除了與中國、中文有關的外,Excellent English is a must。心想,還是不要浪費力氣好了,不如看多兩頁書好過。

想留下,但對自己沒有信心;不想歸家,可又像是唯一選擇。

前幾天,跟S及她的舊宿友食飯,席間新加坡妹就說,最近收到母親寄來的中藥,淮山、黨參、杞子...可以買雞煲雞湯了。中藥、歸家、留下,想起三國志中,姜維的一段故事:

姜維詣亮,與母相失,復得母書,令求當歸。維曰:「良田百頃,不在一畝,但有遠志,不在當歸也。」

與西藥那些乾澀、又長又臭的化學名字、甚麼Doxycycline、Paracetamol比較,中藥的名字是一首詩,是隱喻、也是啞謎。姜維臣服於諸葛亮後,離開涼州天水的老家到西蜀,姜母希望姜維帶「當歸」回家,姜維的答案是:「但有遠志、不在當歸。」

但有遠志、不在當歸...

5 則留言:

匿名 說...

阿網主,你唔引姜維重好,其實我好乜憎呢條仆街,當日諸葛亮唔知係咪傻乜左,竟然信呢條粉葛掂,將成個蜀漢托付畀佢,結果曹魏鄧艾就玩死佢,搞到鄧禪亡國,向鄧艾投降!

阿網主又唔好咁灰心,正當偉大祖國唔識死在也文也武之際,西方各國都想搵中國通,網主若然有心留在西域溝鬼妹,我諗網主都應該可以搵到野做!畀信心自己喇!

探員

匿名 說...

老兄,學你以前話齋,有時未試過唔知自已得唔得嘅。你成績好到可以申請獎學金去讀書,又本能地喜愛接觸新事物,不如試試見工,也許有機會在彼岸落地生根哩。

再者,你覺得自已英文唔好。唔知係跟據口音、定係寫出來的文章夠唔夠華麗來定,而家興一體化,語言表達到就夠,唔使出口成詩。再者你有中文搭夠。

(頂,你英文都話唔夠好,咁我呢等「呃飯食」嘅又點計數?)

至於香港,間中返來度過假探親就好。至少沒有五個半小時時限的馬拉松。哼。

大螞蟻上

2047 說...

有個名牌學位傍身,試試啦,試可能有一半機會,未試過就一定無機會。諗清楚。

匿名 說...

阿陽,不要對自己咁無信心啦,很多事未試過點知唔OK呢,不要白白浪費機會呀.
你想娶個英國老婆,又諗得好完美及長遠喎,不如你識個英國女友先,英文自然會好,咁咪找到工作囉.YEAH.

施車人

匿名 說...

卵陽,你幾時學到咁鬼躊躇架!試到未考完,業到未畢喎,講乜叉野人蔘當歸呀?完成眼前任務先算喇!
至於溝鬼妹果層,香港咁國際化,唔一定要留在英國先溝到既,除非你想溝肥彭個孻女喇...腳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