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2月25日星期一

Tanzania 2.手空空、無一物、亂離中、流浪裡、無行李!!!

去非洲,記住不要坐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若迫於無奈要坐,也千萬不要把任何行李寄艙,除非你想借遺失寄艙的行李,呃保險公司錢。

英國到坦桑尼亞,地圖的距離雖然較香港近,但與香港出發比較,也佔不了多少便宜,特別是此程,坐的是埃塞俄比亞航空的客機,停站的頻密次數,遠勝半夜的亡命小巴。由前宗主國首都、到坦桑尼亞的桑給巴爾(Zanzibar),中間要停埃塞俄比亞首都阿的斯阿貝巴(Addis Ababa)轉機,及坦桑尼亞的達拉斯薩拉姆(Dar Salaam);由Zanzibar返倫敦,更要加多一站停羅馬!

每一次停站,就有機會落錯行李,結果原本要去Zanzibar的東西,即使沒有在Addis Ababa降落,也可能在Dar Salaam機場無端端出現。由Dar Salaam到Zanzibar的乘客只有二十多人,但就多達三人遺失寄艙行李,當中包括版主的黑色大袋。

這個黑色大袋內,有deuter大backpack、版主九成的夏天及Outdoor衣服、各種絕版珍藏T恤,包括:2007年日本毅行者、2006年新加坡馬拉松、香港的2005年NB水塘杯、2003年Nike 10公里等、一件超薄風褸、一件Mountain Ware快乾防UV長袖恤衫(行山鋪開倉半價貨)、所有由防瘧疾、Panadol到止瀉傷風咳的藥物、及手提電話充電器、一對跑鞋等等,還有同行友好的大褸及兩個睡袋。

若要計金錢損失,其實也只是幾百元,因為大部份T恤只是紀念品,就連背包也是多年友好周公子借出,反正周公子也很少用,早已被我雀巢鳩佔了,但要買回這些東西,就要花錢、時間和精神,煩死人了,而且日本毅行者、新加坡馬拉松這兩件T恤,想買也買不回來了。

非洲遺失行李,可以做的只有等運到,因為在這裡,遺失行李是等閒事,即使每天到辦事處,問航空公司職員,他們只會告訴你:「你又唔係第一次旅行,有甚麼大不了?等下啦,聽日會到啦!」經過這次後,才發現自己過去實在太幸運也順利,更發現原來自己的旅行經驗,還是很不夠,因為我不懂得怎樣處理遺失行李。

原來,遺失行李後,是可以即時向航空公司,索取50美金賠償!枉自己去了這麼多次旅行,原來連這簡單的旅客權益也不知道!原來,在非洲做甚麼也沒有用,無論你好好禮貌,還是發火開片,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的Zanzibar經理,一樣都不會理會你、也不會賠償給你,只會每天告訴你,你的背包明天會到了!好讓等待果陀的旅客,繼續等候那個根本不會出現的果陀。

那些人,就連幫你撥個電話到倫敦、到Addis Ababa也不會做,他只會send一個email去倫敦的office,然後那個office的reply就是:「XXX is out of office from x/2 to xx/2, please contact others.」

One T shirt, one long sleeve shirt, one long trousers, one underwear, one touch, one camera and money, are all my belonging。買回一些藥物、牙刷、兩條底褲,再問人借多兩條短褲,這又給我捱了10天。幸好非洲天氣熱,即使每天晚上,穿同一件剛洗好的濕衣服也不會病,反而就像黏了貼身冷氣一樣涼快。
原來,甚麼東西也沒有,抽個膠袋,就可以隨時出發,天地任我行!為何以前總是把背包裝得滿滿呢?

回程時,又回到Addis Ababa機場,也是找回行李的最後機會。遺失的行李全部放在兩間大房,每間房也有十個大架,粗略一看也有百多件,在第一間房,找到第三個架,終於失而後得,找回我的黑色大包。這樣也好,回到家,就不用花時間洗衣服了。

4 則留言:

大小姐 說...

嘩,無行李都可以浪蕩天涯,實在犀利,我一定做唔到,尤其要著住濕立立既衫,好唔舒服喎。

ps:你話可以向航空公司索償五十蚊,係咪消費blog黎架,哈

匿名 說...

老土個句,做人同去旅行都幾似,其實好少野就得,但我地就硬係拎好X多野,於是我地一邊去旅行,一邊做人,一邊拎住好X多野,一邊XYZ好X重。

Y小姐

Leona 說...

失而復得,恭喜恭喜!

2047 說...

恭喜恭喜,失而復得竟然搵得番行李,未試過失去,又點識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