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法國南部踏單車.《JET》July, 2011

(晚上由英國回港,這程主要是幫S搬家、享受閒適生活、與新知舊雨聚會,期間也去了西部的Cornwall一帶、住了南部Buckinghamshire,由宮廷古蹟改建為酒店的Hartwell House。三個月內去法國、去英國、飲酒、騎單車、與S享受歐洲夏日的陽光,我的暑假又結束了,life is always too short to enjoy.

貼上月作品:La Medocaine VTT)




五月底的初夏,我到了法國南部的武鐸產酒區(Medoc)參加了La Medocaine單車比賽。這項比賽倒不是鬥快,而是鬥酒量、拼爭妍鬥麗,數千輛單車穿越城堡、葡萄園、小村落、森林原野間。卸下單車,沿途大大小小酒莊倒之不盡的紅酒讓你狂飲,飲飽食醉後再向下一個酒莊進發。

在La Medocaine,「樹妖」、「磨菇」、「蛋糕」、「鬼怪」和「木乃伊」是你路上的同伴,你恍若穿越了時空,回到綠野仙綜的世界,既魔幻又超現實。

La Medocaine的童話源自十五年前,瑪歌(Marguax)二等列級酒莊Ch. Rauzan Segla九月的一場晚宴。席間滿是列級酒莊的美酒,當然少不了Rauzan Segla的佳釀,酒酣耳熱間有人問:「波厄(Paulliac)有武鐸馬拉松(Medoc Marathon),瑪歌是否也可以辦類似的活動?」

大家七咀八舌和應,「好喎!」、「搞啦!」、「我撐你!」...La Medocaine單車賽就是這樣在瑪歌誕生了。

到今天,武鐸馬拉松及La Medocaine單車賽已是當地吸引最多遊客到訪的活動,請不要誤以為法國武鐸產酒區只是上流社會品嚐奢侈稀有杯中物之地,少一點財富也負擔不起,絕大部份馬拉松及單車的參加者與你我一樣,只是愛好運動的普通人。

武鐸更不是不吃人間煙火的貴婦,大部份列級酒莊(Grand Cru Class)不會重門深鎖、謝絕探訪,你只要先預約及付數歐元的門票,酒窖便會為你而開,讓你一窺點滴醇酒背後的乾坤奧秘。每逢馬拉松和單車賽,列級酒莊更是中門大開,即使你不是酒評人或鑑賞家,也沒有價值連城的夜光杯,他們也歡迎你在葡萄園間穿梭,呷一口由木桶出來的新鮮美酒。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La Medocaine已成為武鐸南部最大型的盛會,單車賽是選美多於體育競技,最快到終點沒有獎,但打扮最誇張、最花枝招展、最令人眼前一亮的單車手,若在六千名參加者中脫穎而出、得到評審團的垂青便贏了,獎品是一箱箱的瑪歌紅酒!

La Medocaine大部份參加者是法國人,外國人仍未曉得這「秘密」,來自亞洲的參加者更是絕無僅有。當大會職員、義工知道原來有個參加者花了十八小時遠道由香港前來,他們都拍掌歡呼,甚至一邊敲酒樽、一邊唱歌鼓掌歡迎,我有幸成為誤闖桃花園的武陵人。

有甚麼活動可以讓你以一天時間,不必看地圖、不必跟導遊、不必提早預約、連水也不用帶,兩手空空、只管跟著前面的單車走,間中留意十字路口的箭咀標示,你便可以遊遍瑪歌的葡萄園,品嚐列級酒莊的各種佳釀?

不必擔心騎單車體力不支,這裡沒有人計較速度。若你擔心體力不夠,可選擇最短的二十公里黃色賽道,四個瑪歌的列級酒莊,包括二等莊Ch. Rauzan Segla、Ch. Brane Cantenac及三等莊Ch. Giscours、Ch. Cantenac Brown都在黃色賽道之上,還未計其他中產酒莊(Cru Bourgeois)呢!

但也不要低估難度,葡萄園的石礫和沙土一點也不易應付,若不是要準備參加環法單車賽,還是不要挑戰八十公里的紅色賽道好了。

La Medocaine的起點位於南武鐸Arsac鎮外的一大片草萍。大清早,悉心打扮的參加者已陸續去到起點,有「蜜蜂」、「甲蟲」、「乳牛」、「古希臘人」和「超人特攻隊」...不少參加者更把單車改裝,加個外殼裝扮成各款戰車,幸好我也有備而戰,牛角帽和軍服足以逗沿途旁觀的小孩子開心,雀躍地喊:「Viking, Viking!!!」。

浩浩蕩蕩的單車群陸續出發,我挑了難度居中的五十公里綠色賽道。武鐸比想像大得多,除了一望無際的葡萄園,還有樹林、湖泊、草地、河流小溪,有些路段被倒塌了的樹幹封了,大家都要停下來,互相幫忙把單車扛過去;有些下陷的路段被水淹了,大家要一鼓作氣衝過去。

每六、七公里左右便會抵達一個酒莊或小鎮,源源不絕的紅酒向你招手,還有樂隊唱歌演奏,讓參加者停一停、鬆一鬆。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大家拿著酒杯翩翩起舞,「樹妖」和「磨菇」跳一支華爾茲,「蜜蜂」和「甲蟲」在跳探戈。跳累了,躺在鬆軟嫩綠的草地睡一睡,待酒氣消散後又繼續上路,尋找下一個列級酒莊。

甜酸苦辣澀的味蕾在五十公里上不停滾動,我們是以舌頭頂著單車腳踏,在醉酒駕駛的邊緣中飛馳。不想空肚飲酒?前面的村落有各種芝士、火腿、蛋糕、薯片和冰河樂,填飽肚子後又可以再喝酒。

轉過角,已看到瑪歌莊(Ch. Magaux)高聳的教堂,瑪歌莊今天在不開放,我們只能在瑪歌堡前的林蔭大道掠過。烈日當空,無緣以瑪歌莊的醇厚佳釀解渴很可惜,但留一點肚子給Mademoiselle de Margaux的櫻桃酒心朱古力也不壞。

壓軸的兩個酒莊Ch. Rauzan Segla及Ch. Brane Cantenac都是二等列級莊,為最後的一段路加油打氣。Ch. Brane Cantenac還有打扮成古希臘人、頭戴金色桂冠、貌似Bruni Carla的女義工。有靚女斟酒,男士如蟻附膻向前擁,不喝多兩杯,怎對得住自己?

抵達終點並不是結束,另一場為單車手預備的千人派對即將展開,勁歌熱舞耗盡你僅餘的一滴體力。大會早已在終點塔了一個容納大帳篷,整個晚上不絕的紅酒、美食和歌舞供應。還未開始喝酒,大家已經醉了,紛紛跳到椅上桌上忘形唱歌喊叫;甜品過後,各種色彩、各種形狀、花團錦簇的煙花在葡萄園上綻放,大家一同歡呼。

我已分不清今天喝過了多少酒,我是沉醉在夢中、還是活在真實的人間?若果La Medocaine是夢,只願這場夢永遠不會醒。


交通
波爾多機場離武鐸不遠,租車是最方便,約半小時車程便抵達La Medocaine的起點Arsac。公共交通公具方面,可以先坐機場巴士往波爾多市,然後再轉電車往市北方的Ravezies Plaza坐巴士,704號前往阿薩,車程約一小時、705號前往瑪歌,車程約一小時。出發前最好到波爾多旅遊局查清楚班次。

報名及住宿
可在大會的網站http://www.medocainevtt.com報名,名額六千人,報名費三十五歐元。租單車的費用是廿五歐元,但要預先向大會訂。賽程分二十、五十、六十及八十公里,參加者可視乎能力選擇。

大會也提供住宿套餐,價錢由135歐元到225歐元不等(包括兩人房兩晚住宿、早餐及報名費),詳情請參考大會網頁。

所有完成單車賽的選手,都獲贈La Medocaine的特別版瑪歌紅酒一瓶。

其他活動
賽後派對於起點的特大帳篷內舉行,晚上八時半開始,十一時半放煙花,報名費是25歐元,名額2200人。

瑪歌不少列級酒莊五月都開放給遊客參觀,但要先事預約,詳情可參考各酒莊的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