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瑪歌的餘韻飄香.《CUP》July, 2011

(過去三周幾近沒有上網,大休結束,回復正常生活。)


過去四年,三次走訪法國南部的武鐸產酒區(Medoc),但每次也是直奔北部波亞克(Paulliac)、聖達斯夫(St. Estephe)和聖祖利安(St. Julien)一帶,總是錯過了武鐸皇冠的另一粒寶石、南部的瑪歌(Margaux)。終於在五月底葡萄花綻放的季節,走訪瑪歌一帶的酒莊,還有機會率先品嘗了剛剛釀製好、直接由木桶中抽出的2010年瑪歌佳釀。

瑪歌與波亞克是擁有最多列級酒莊(Grand Cru Class)的武鐸小城,六十一家列級酒莊中,有二十一家位於瑪歌。五家一等列級酒莊中的三間,包括拉斐莊(Chateau Lafite-Rothschild)、拉圖莊(Chateau Latour)和武當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位於波亞克,但瑪歌擁有的二等列級酒莊及三等列級酒莊的數目則遠超波亞克。

花了十九小時,終於踏出波爾多的機場,友人Jean Yves Ceran已在機場外等候,機場沒有公共交通往武鐸,若不想租車或不懂得駕車,怎樣也要先坐車往波爾多市區,然後再轉乘火車或巴士,幸好Jean幫了我一個大忙,駕車直接載我往武鐸。

沒多久,我們已抵達南武鐸的小鎮,迴旋處前還有一間大型的麥當勞,誰會在武鐸吃麥當勞呢?穿過一片森林綠野後,城堡、別墅、教堂、麥田、葡萄園、破落的屋、碧藍的天、繽紛盛放的春花,驚為天人、美不勝收…天堂的郊外大概如是了。誇張一點說,死在這裡也是一種享受。

Jean是武鐸馬拉松主辦單位的公關,因兩年前採訪武鐸馬拉松認識。他說:「真好,我很久沒有說英語了,終於有人跟我練習英語了…今年武鐸的天氣異常炎熱,最近日間的氣溫也錄得攝氏三十度,這年也沒有怎樣降雨。」

武鐸的法國人,多少也是半個酒專家。「那麼2011年是否一個壞年?」我問。

Jean說:「目前仍言之尚早,即使天氣較異常熱也不是無計可施,或者酒莊今年會提早收割?」由紅酒、國際貨幣基金總幹事卡恩、聊到法國政治,在下榻的酒莊Chateau de Malleret(Cru Bourgeois)放下行李、休息一會後,我也抵達瑪歌行的第一站:Chateau Lascombes。

Chateau Lascombes
品酒以外,每個酒莊最值得留意是城堡的建築和設計。波亞克的武當莊和瑪歌莊(Chateau Margaux)雖然同屬一等莊,但前者的建築如貨倉般樸實平淡,瑪歌堡則高貴典雅,特別是門口那四根羅馬柱,城堡有如一座小皇宮。波亞克名一名莊、二等的碧松堡(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最雄壯、最有霸氣、高聳的尖塔甚至震懾遊人,是將軍司令之寓所,令人不能僭越半步。

同樣是二等莊,但Lascombes的城堡平易近人,外牆塗了一層翠綠的葉,彷彿是花園森林的延伸,城堡前還有一片嫩綠鬆軟的草地,沒有半點侵略性。想像一場婚禮在這裡舉行,這是多麼幸福浪漫?

今天的Lascombes堡很熱鬧,瑪歌一帶酒莊老闆、商會代表、各種生意人、當地政府官員來到這裡聯誼聚餐,由Lascombes的董事總經理Dominique Befve親自宴客,在酒窖內筵開四十四席。最精彩的當然是酒單,包括三個列級莊、三個中產莊的瑪歌紅酒,壓軸那一支是自家品牌,2005年的Chateau Lascombes!

05年的Lascombes香氣不太濃烈,慢慢呷一口,柔軟而沒有稜角,酒質幼滑如絲。Befve去中國的次數肯定比我多,跟他談到香港和內地的紅酒市場、今年的氣候、瑪歌酒與波亞克酒之分別…觥籌交錯間,大半瓶Lascombes已喝進了肚子。

傑斯高莊(Chateau Giscours)
武鐸的名酒莊大部份已不是始創家族擁有,例如碧松莊由國衛保險(AXA)擁有、瑪歌莊是由來自希臘的Mentzelopoulos家族於1977經營。中國企業近年來開始收購波爾多一帶的酒莊,我到訪的傑斯高莊(三等莊)則是由荷蘭商人Eric Albada Jelgersma於1995年收購,,同區的五等莊杜特酒莊(Chateau du Tertre)也是由他擁有。

Jean帶我往傑斯高莊。的路上,我問:「法國人會否介意中國人收購酒莊?畢竟釀紅酒是法國的文化的精粹。」

「我不認為啦。法國人也是在商言商,價錢好、有錢賺,難道不賣?若說中國欠缺文化,你知道嗎?十數年前也有墨西哥人來這裡買酒莊,墨西哥也不見得有紅酒的文化呢!」Jean說。

傑斯高莊的公關主任Marc Verpaalen帶我遊了酒莊一圈,來自荷蘭的Marc懂法文、英文、日文,當然還有荷文,德文也懂一點,他笑說:「胡錦濤十年前以訪問波爾多,當時我在波爾多工作,我還跟他握過手呢!」

在釀酒過程裡,科技與傳統經驗結合,往往可以讓葡萄更盡情發揮,保留更自然的味道,釀出更醇更香的酒。Marc介紹了一台價值20萬歐元(約港幣220萬元)的機器,每一粒葡萄都要經過電腦掃瞄,形狀不合格的葡萄都會被剔除,只有符合標準的才可以拿去釀酒。

Marc還讓我品嘗仍在木桶中沉澱的2010年的新酒。他笑說:「除了酒評人外,你是第一個有機會品嘗2010年Giscours的客人啦。這些酒最快也要一年多後才會在市場發售呢!」

瑪歌的2010年已被譽為異常好的年份,甚至比2009年更好,連續兩個好年在武鐸也極之罕見。晃晃酒杯,徐徐喝一口,酒香複雜有層次,各種香味緩緩滲進味蕾,細膩綿長,可以想像待單寧軟化後,這一年的酒潛力有多大。

Marc續解釋說:「瑪歌酒和波亞克酒有頗明顯的分別,瑪歌酒一般較新鮮、果香味更濃(smooth, fresh),但波亞克的酒口感澎湃(powerful),例如酒評人Robert Parker,他較喜歡口感澎湃的酒,給這些酒的評分一般都較高。當然,酒好不好喝,永遠也是看你的個人口味。」

或許我仍然無法分辨瑪歌及波亞克的酒,這一口瑪歌酒的餘韻飄香,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交通
波爾多機場有巴士出市中心。波爾多北方的Ravezies Plaza有巴士(705號)和火車前往瑪歌,車程分別約是一小時及四十分鐘,出發前最好到波爾多旅遊局查清楚班次。酒莊間的距離不遠,單車穿梭葡萄園是賞心樂事,但最方便還是駕車遊酒莊。

住宿
瑪歌鎮中心只有一間酒店。不少酒莊,例如Chateau Giscours和Chateau Tertre都提供B&B,打開窗戶,一望無際的葡萄園就在眼前;另一選擇是Margaux的高爾夫球會所酒店Relais de Margaux。

遊覽季節
一定要先預約,才可以到瑪歌的酒莊參觀品酒,聯絡方法可以在酒莊網頁中找,初夏和初秋較適合遊酒莊,天氣較涼爽。春天的樹葉還未長出,只會看到一大片禿枝,要到夏天才看到整個山坡綠油油的葡萄田,要到八月葡萄果實才開始成熟。

不少酒莊在九月底至十月中開始收割起謝絕探訪,出發前請查詢清楚。

其他活動
南武鐸的瑪歌,每年五月最後一個周末有La Medocaine VTT的單車活動,讓你一邊以單車欣賞瑪歌的風景,沿途的酒莊開放給參加者試飲。詳情可參閱網站:http://www.medocainevt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