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誰來關心巴勒斯坦立國之路.《明報》七月廿三日

9月除了是開學月,還有一項影響世界政局的重要討論,聯合國將表決承認巴勒斯坦為合法國家的決議案。

無論在香港或世界,大部分人對中東的關注僅限於油價,對中東變天革命的興趣也隨着時間過去而冷淡,而這個叫「中東」的地區,彷彿永遠發生戰亂和流血,所以發生什麼戰爭和衝突也不是新聞,因為這才是這個地區的正常狀態,一般人也缺乏好奇心了解這些地區。正正因為這樣,中東非產油國的衝突和非洲饑荒是相近的,永遠佔國際新聞較邊緣的位置。

把伊朗、阿拉伯半島至埃及、利比亞的廣大地區稱為中東,其實反映東方主義式的思維,把這一堆不同文化、語言、歷史、風俗、甚至教派(什葉派和遜尼派)不同的國家視為鐵板一塊,把不同地區發生的衝突,一律簡化為「中東問題」。當然這些國家和地區有其相似,信奉伊斯蘭教、國土由西方列強劃分,但更重要是認識他們的不同,這才是了解不同問題的開始。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衝突源自土地,以色列不願意放棄侵佔的耶路撒冷古城,巴勒斯坦也不願意把古城的主權拱手相讓給以色列。1993年開始的奧斯陸和平進程已胎死腹中,因為以色列並沒有誠意把侵佔的土地歸還給巴勒斯坦人,自90年代起更大規模在約旦河西岸興建殖民區,到現在已有超過30萬猶太人在約旦河西岸居住,還有種種逼遷和強拆,眼見立國之路仍是遙長路遠,但土地被以色列不斷蠶食,巴勒斯坦人有可能不反以色列嗎?

改變不平等不公義

以色列在美國偏袒下有恃無恐,巴勒斯坦落入動輒得咎的困局,由於雙方力量懸殊,除了指望美國一時的壓力,巴勒斯坦沒有籌碼逼以色列上談判桌;但武力抗爭也沒有用,由第二次巴勒斯坦人起義到哈馬斯的襲擊都證明,每次衝突受害的不是以色列,而是巴勒斯坦,以色列每次還擊都毫不手軟,也因為恐怖襲擊發生,以色列有藉口用更辣的手段管制巴勒斯坦人,以反恐為由設立更多檢查站限制他們的行動自由,封鎖加沙的邊境懲罰所有人,以色列更有藉口說巴勒斯坦人沒有誠意和談而中止一切和談。

哈馬斯和法塔赫之衝突,也令以色列有藉口一直拖延和談。兩者分裂,以色列指阿巴斯的自治政府無代表性,即使和談有共識也沒有用;到現在兩者聯合了,以色列又有藉口指,阿巴斯的自治政府跟恐怖組織勾結,以色列不能跟恐怖分子和談。這種困局之下,巴勒斯坦單方面把立國決議表決提交聯合國,是沒有出路中的出路,利用國際輿論孤立以色列、逼以色列讓步。

如無意外,決議案應該可取得聯合國三分之二的會員國支持(聯合國有193會員),因為目前約有 110個國家承認巴勒斯坦及巴勒斯坦的駐聯合國大使,達到129(三分之二)並不難,更重要是爭取一些有影響力國家的一票。但此舉也是兵行險着,因為這等於逼美國表態,因為美國很大機會在安理會中否決,令阿拉伯世界再次看到美國的虛偽,也破壞了對美國的關係,對日後立國之路未必有利。

身在香港,大可以不理會巴勒斯坦立國的決議案,正如七一遊行一樣,市民仍是可以不上街,但無論在香港事務還是國際事務,無論是23條立法、達爾富爾危機、還是東非的旱災,多一人關注、多一人發聲,才有輿論力量迫使政府改變不平等、不公義的事情,巴勒斯坦問題也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