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告別News of the World

有168年歷史的News of the World今天出最後一版,多謝S幫我在走遍OX的十幾間超市/報紙檔搜NoW。幸好周日的超市、百貨公司12pm才開門,錯過了報紙檔不要緊,市中心的M&S到12:30pm仍有得賣!

在英國生活兩年多,有時都會在地鐵和巴士拾到人家看完的Sun,Daily Star,但從來沒有買過和看過News of the World,這次是第一次買也是最後一次買。

NoW 因竊聽勾線醜聞要關門大吉,是《東周刊》劉嘉玲天地不容事件的英國版。不要笑公信第一報為「自稱」公信第一報,NoW更勁,自稱是"the world's greatest newspaper",但它是當之無愧、實至名歸的,有那間報紙可以勾通天下線,由威廉王子、失縱少女到陣亡英軍家屬一網勾盡。若不是勾線,NoW又怎會捉到碧咸和艾歷臣的外遇?

NoW夠猛料,高峰期銷量多達八百萬分,到現在仍是英語世界最暢銷的報紙,個個都要買佢怕。前總編輯Andy Coulson曾短暫成為首相David Cameron的Spin Doctor;晉升為集團總裁的前前總編輯Rebekah Brooks更是梅鐸愛將,是David Cameron的友好。

Cameron招攬Andy Coulson入政府是任內一大敗筆。無人預計NoW要開門大吉,200名員工做夢也沒有想過會突然失業,最無辜的是勾線風雲後才加入的員工,醜聞與他們無關,但他們要一起陪葬。Andy Coulson已遭警方拘捕,反而是勾線期間擔任總編輯的Rebekah Brooks仍然獲梅鐸力保,不用辭職!女的總編輯較男的還要辣,所以不要以為若果Lehman Brothers是Lehman Sisters就不會發生金融危機,看看下一步,Rebekah會被否捕?

做記者難,做NoW的記者和高層更難,所以才要挺而走險、以身試法搶新聞,每年花過百萬港元聘請私家偵探勾線。這間傳媒機構是弱肉強食的森林,每個記者一定要有堅料爆,據前員工在BBC報道透露,每年都會埋單統計,誰爆料爆得少就炒無赦;你不能把身邊的同事視為朋友,不能讓其他人知道你做甚麼故仔,為了找新聞,每個記者基本上每周七日、24小時on call,所以記者的壓力異常大,記者酗酒、家庭糾紛時有發生。幫NoW勾線的私家偵探早已被捕坐牢了,連他也說幫NoW偵查是苦差、迫到你盡。

大概NoW的薪酬很好,仍然吸引記者來賣命?若我在這機構工作,最多捱到三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