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Sportsoho》七月專欄

國際足協的醜聞是國際體壇近日的大事,以卡塔爾的足球水平,大概與福克蘭群島和梵蒂岡差不多,但也可以奪得世界盃的主辦權,實在令人費解。足協之混亂,連贊助商也看不過眼,阿聯酋航空、可口可樂和Adidas都關注事件,批評足協也令贊助商的蒙羞,令贊助商和球迷失望。

讀看這些新聞大快人心,為球迷吐一口烏氣,the most beautiful game in the world,不應該由如此腐敗的組織舉辦。可惜世界上暫時沒有其他架構,有權監管、甚至取代國際足協,但要主席白禮達洗心革面、改革足總,與期望中共自發平反六四一樣不可能。

回到馬拉松。推廣大阪、神戶和京都馬拉松的代表上月訪港,筆者有機會跟他們會面,這三個港人常到訪的城市,本年十月起陸續舉辦第一屆比賽,打頭陣的大阪馬拉松則加設輪椅賽了,大伙兒九時起由大阪城出發,輪椅選手們提早五分鐘起步。

大阪沒有說不足十人便不辦輪椅賽,沒有說第一屆欠缺經驗,所以不舉辦輪椅賽,因為他們有決心推動,他們甚至希望邀請一些海外輪椅選手參加。香港又如何?下屆渣打馬拉松的報名又快到了,田總有沒有為辦傷殘賽做預備?有沒有宣傳?有沒有心推動傷殘賽,讓香港可以跟國際接軌,辦一個傷健共融的馬拉松比賽,給傷殘人士一個機會?

輪椅賽以外,《明報》已報道香港馬拉松多年來晶片計時服務,都聘用與田總關係千絲萬縷的前主席高威林旗下的公司,也沒有備存經審核善款帳目。體育專業方面田總也受到批評,同文葉啟德教練去年在《SportSoho》的撰文,指出未達標的運動員被田總選上參與比賽,相信讀者也有印象。

改革田總,比改革國際足協容易得多,至少特區政府絕對有權要田總問責,單是把香港馬拉松的主辦權全世界招標、引入競爭機制、加入辦傷殘賽的條款,讓田總無法自動得到這項保證賺錢活動的主辦權,已足以迫田總改革。還有要引入獨立及有公信力的人士加入田總的執委會,以加強田總的公信力。

當可口可樂、阿聯酋航空和Adidas也不有批評國際足協,因為贊助商也擔心形象受影響,馬拉松以渣打銀行冠名,但渣打沒有利用財政上的影響力向田總施壓,當田總不辦傷殘賽,但渣打只是用旁觀者的口吻表示:「得悉社會重視賽事,一直希望活動可讓全民參與,對取消輪椅賽事表示可惜。」(參考《明報》本年1月16日的報道)

目前仍看不到田總和渣打為傷殘賽預備,恐怕到年底報名時刻,田總又會以人數不夠十人為理由再一次取消傷殘賽,讓香港再次蒙上歧視傷殘人士的不白之冤。

筆者只希望預測錯誤,傷殘人士可以與大家一起拼這42.195公里,不是在明年的香港馬拉松上請願示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