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竊聽醜聞--政客尋回腰骨

刊於17/7.星期天《明報》副刊

讀報紙是英國生活的一大娛樂,英國什麼報章也有,正經的有《衛報》、《泰晤士報》、《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特別是周末和周日版,內容之豐富一整天也看不完。英國的小報更是價錢廉宜、鹽花四濺、娛樂性十足,英國《太陽報》兩、三年前減價至20便士,廣告是一絲不掛的裸女,胸部放兩個10便士硬幣。當然還有第三頁的裸女,讀者不會牢記這些裸女的樣貌,但類似「要她穿衣服,等於將一輛寶馬七系放在車房一樣浪費」的抵死解說,一定不會忘記。

若小報只是靠灑鹽花,一定爽不過看鹹書,劇烈的競爭之下,要賣紙一定靠爆料。例如剛剛結業的《世界新聞報》曾獨家報道碧咸婚外情和巴基斯坦木球隊打假波等等。現在回看,碧咸的偷食糗事,並不是有線報、線人供料,很可能是靠報館聘用的私家偵探非法竊聽電話留言。

竊聽風波始於《世界新聞報》05年獨家報道威廉王子的傷患,引起王室猜疑電話被竊聽,因為沒有多少人知道這消息,該記者及私家偵探後來被定罪。當大家以為事件告一段落,《衛報》於09年中披露,原來被《世界新聞報》竊聽者遍布政界和娛樂圈,並不是個別事件,梅鐸集團已為竊聽官司和解賠償過百萬英鎊。直至到本年初,其他傳媒陸續加入報道竊聽,發現受害者多達四千人,連失蹤女童、戰死英軍家屬也是受害者,《世界新聞報》終於被打垮了。

搶獨家出「旁門左道」

英國有全世界最高質量的報紙,也有最黑暗的傳媒作業,聘用私家偵探幫忙爆新聞已是業內接受的潛規則,竊聽電話留言成為「進行偵查採訪」的委婉語,連英國廣播公司本年3月也承認,老牌偵查報道節目Panorama有時都會僱用私家偵探幫忙,例如尋人的工作,偵探可以提供多點線索和頭緒,但英國廣播公司否認有做任何侵犯私隱的偵查。

英國傳媒的竊聽從來不是個別事件,而是找線索的渠道之一,早於06年8月,英國報道傳媒動向的刊物Press Gazette已引述匿名記者指,竊聽留言十分簡單,因為一般人都不會更改留言信箱的密碼、又或以出生日期當密碼,基本上只要有電話號碼,你便可以聽所有留言,這是星期天出版的小報慣常做法,甚至某些大報記者也會做,因為爆新聞的壓力太大,記者都希望有獨家報道。

若沒有踢爆、沒有官司、沒有人索償,這種「旁門左道」大概一直持續。

爆新聞的壓力在《世界新聞報》特別大,據一些前記者說,記者不能把同事視為朋友,不能把你採訪的題目跟同事分享,以防線索被人家盜取,因為決定升遷、誰留下、誰被解僱取決於記者爆多少料,所以《世界新聞報》的記者都極刻苦耐勞,每周工作7天、每天十多小時也大有人在。

表現好、爆料多的記者很快平步青雲,晉身管理階層,剛辭職新聞國際總裁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是《世界新聞報》及英國《太陽報》最年輕的總編輯。布魯克斯第一天上任《太陽報》,第三頁特別選一個與她同名字的裸女!又有誰比她更懂得經營小報、更適合做《太陽報》總編輯?怪不得梅鐸視布魯克斯為己出,先令《世界新聞報》結業、再宣布放棄收購BSkyB電視的股權,到最後才放棄布魯克斯,接納她的呈辭。

香港傳媒應引以為鑑

有人說,一流的小報報道是:「故事出街前把當事人折磨得半死,但當事人讀報後會打電話來多謝你。」布魯克斯主政下的《世界新聞報》和英國《太陽報》爆了這麼多新聞,但她過人的交際手腕,與政商界仍維持良好關係,她在英國等於梅鐸的代言人,白高敦夫婦縱使諸般不高興英國《太陽報》公開他們兒子的病歷,但布魯克斯的婚禮他們還是要出席「畀面」。

梅鐸控制了英國四成報章,英國政客一直礙於梅鐸的影響力而啞忍,甚至爭相巴結,擔心被梅鐸旗下的報章翻醜聞清算,這次竊聽醜聞終於史無前例令英國政客尋回腰骨、團結英國朝野一致聲討梅鐸,也令政府有強烈理由加強監管傳媒了,因為傳媒是不可能自律的。

前車可鑑,要保障香港的新聞自由,香港傳媒也要醒醒定定,切忌行差踏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