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翻過英倫的百年山丘.《茶杯》9/2008


這項毅行者賽事,時限只有三十小時,但路途仍然是一百公里,而且你要在比賽前一天,帶備睡袋到荒山野嶺紮營。出發時斜風驟雨、下午驕陽似火、晚上清風送爽、凌晨寒風刺骨,春夏秋冬盡在一天。沿途是千百年不變的村落,佇在起起伏伏的丘陵與山谷間。遠望,是一大片平原,平原的盡頭,是水天一線的英法海峽。

毅行者這項活動是由居港啹喀兵(大英帝國的尼泊藉佣兵)發起的。九七回歸後,啹喀兵都撤回英國,同時把毅行者帶回英國,只有英國毅行者全程由啹喀兵做義工,由啹喀下廚炮製餐點給參賽者,保留了啹喀的文化和風味。這些啹喀兵哥,知道你來自香港後,份外顯得親切,爭相問說:「我當年也駐香港!你有沒有走過麥理浩徑?你家住九龍那裡?」

軍人老粗,廚藝麻麻是意料中事,所以檢查站提供的意粉鹹得要命,就像將整箱鹽也打翻了。

South Down Ways 是英國著名的行山徑,落在英格蘭的南部,遠離倫敦的繁囂喧鬧。沿途農莊、小村、古意教堂、遠方的樹林、還有那一大片雜草逢生的禾稈田,彷彿自玫塊戰爭以來就原封不動,也一直無人收割。

若嫌香港毅行者每年都走同一條麥徑,瞇起眼睛走也不可能迷路,已失去挑戰和驚喜;不如由明年起,結伴好友參加英國毅行者,然後迷失在英國那些喊不出名字的山丘、農莊裡,重拾那種即使雙腳已不屬於自己,但仍然要翻過前面的山丘,就是為了看看山後面那個日落的久遺之感。

Info
比賽:英國樂施毅行者
地點:英格蘭南部(South Downs Way)
時間:每年七月中
賣點:不必抽簽,先到先得、義工都是「啹喀兵」、起點及終點都有「啹喀兵」吹風笛奏樂、山較矮
挑戰:只有三十小時、早出發的隊伍,要前一天抵起點紮營、最低籌款額高達二萬三千元

《茶杯》08年9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