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8月21日星期二

卡塔爾二.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

好戲永遠在後頭,這次也門學阿拉伯文之旅,重頭戲不在也門,而是稍後的卡塔爾。到也門可以坐阿聯酋或卡塔爾航空、兩者都要轉機,雖然停杜拜肯定比停多哈好玩,但鬼叫卡塔爾航空比阿聯酋平,當然是選卡塔爾啦!既然多哈已列行程,出發前三天以Freelance記者身份,發了個電郵給卡塔爾Al Jazeera,看看可否參觀一下?

翌日打開電郵,已收到回覆!參觀Al Jazeera無問題,更反問我想參觀英文台?還是阿拉伯文台?要不要安排高層訪問?原本只是試一試(我的電郵大約說,目前幫XX日報做Freelance,國際記者證篇號是XXXX,XX日報是全港第二大報,因為香港很多人不太了解貴台,也想知多一二,所以希望參觀一下),想不到對方一口答應了。

在多哈機場的免費電腦查電郵,已收齊所有資料:8月26日的10時半參觀英文台、11時訪問該台的News Director Steve Clark、11時40分參觀阿拉伯台,屆時請提早15分鐘安檢。一切就咁搞掂!

不經不覺又到月尾,所以這星期也沒有花多少時間讀書了,每天中午晚上都留在宿舍,刨Al Jazeera的英文及阿拉伯文新聞頻道、或上網看Al Jazeera的新聞及相關資料,我也是看Al Jazeera的網頁才發現,原來香港寛頻有提供Al Jazeera英文新聞台!

未到也門前,我一次Al Jazeera新聞也沒有看過,對該台的認識也只是來自Hugh Miles寫的《Al Jazeera》,唯一慶幸是早已刨了該書,大約知道該台是甚麼回事。Al Jazeera英文台開台的其中目的,是為了打破資訊由西方流向東方、北方流向南方的潮流,讓這些被忽略的地方也能發聲,西方及亞洲社會眾多不會說阿拉伯語的伊斯蘭教徒,就是該台最有可能的潛在觀眾。

看了Al Jazeera英文台兩天,最令我大惑不解是,該台甚麼廣告也沒有!西方國家不歡迎Al Jazeera是事實,就連部份中東國家也封殺該台,不讓該台落地,因為Al Jazeera的報導得罪這些國家的政府。布殊聲言要炸Al Jazeera、伊朗指責Al Jazeera親塔利班、同時間卻有國家指責該台已被以色列的Zionist滲透!

Al Jazeera廣受中東人民歡迎,不單是因為獨家報導、獨家拉登片段,而是該台敢言、不怕開罪各國政府。阿拉伯文老師Faris說,Al Jazeera is very good, because it is independent and not controlled by the government!既然有龐大的觀眾群,為何Al Jazeera英文台連一個廣告也沒有?(阿拉伯文台的廣告也不多)處境有點類似的《蘋果日報》,也不至於完全沒有廣告!這點肯定要問問。

沒有廣告的Al Jazeera可以營運至今,還是多得卡塔爾國王Hamed鼎力支持,以及該國龐大的石油及天然氣存量。卡塔爾處於局勢重盪的波斯灣,夾在沙特阿拉伯及伊朗中間。卡塔爾小國寡民,天然資源總有耗盡的一天,若卡塔爾出現危機,國際間也不會注視,怎樣能令國際間記得卡塔爾?該國國王於是在1996年成立Al Jazeera。

Al Jazeera生得逢時,中東的電視台都是中央電視台,只會報喜不報憂,甚至扭曲事實真相(六日戰爭是以色列大勝,但阿拉伯世界的國營台,卻相報導以色列大敗),一個有公信力、不怕得罪權貴的新聞台自然一炮而紅。

以我的語文程度,也不期望可以到Al Jazeera工作,但有機會到訪Al Jazeera,看看該台怎樣運作也不錯。若各路友好對Al Jazeera有興趣,屆時再講講更多Al Jazeera的二三事。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羡慕啊,可以參觀有中東CNN之稱的半島電視台,重可以訪問高層人士,版主講多D他們如何運作,我記得半島在倫敦,華盛頓,吉隆坡都有廣播中心,唔知他們是否用路透等外電的運作模式?重有他們又如何選取新聞?點解唔將亞洲分部設立在香港,而選馬來西亞啊?是因為北京的關係嗎???我每次在半島見到契爺賓拉登的消息,我都好高興.版主要幫我問多D,最好幫我買D紀念品,例如T恤呀(要XS碼)等等,我會比番錢你lor.

馬拉松之花

匿名 說...

嘩,你呢一轉都夠寫好多篇掠得水o既文喎,話唔定賺返晒o的旅費重有錢落袋,俾心機問多o的o野返來啦!

借電腦俾你o既人

Florence Lai 黎凱欣 說...

await your story. exciting! ^_^

匿名 說...

你果然深諳資源運用的道理,將來必定可以獻身世界,好好發揮日漸乾枯的地球資源...鬼腳七

匿名 說...

你條友去度邊都有計仔有驚喜, 快d去完返黎詳細報導.

匿名 說...

仲有呀,你記住同半島台班穆罕默德講清楚,x果係香港第一大報,唔係第二呀.

匿名 說...

我都係話如果有半島手信(最好係帽,t恤之類啦),買啲畀我,我一定畀番錢你! ^^ 唔該晒!

fai

匿名 說...

阿陽,你求其攞兩份半島記者CLAIM交通費果D Form敷衍佢地得架啦,家陣D港嬸好鬼貪得無厭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