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Barcelona 1.Barcelona teaches you Catalan

西班牙的地鐵,無論是Barcelona或Madrid,都有很多垃圾,不過Barcelona的地鐵內,倒有一幅頗特別的廣告(竟然忘記了拍照,唯有等明年三月Barcelona馬拉松時,再補拍回),有Barcelona海邊的照片,旁邊有一句話:「Barcelona /teaches you/Catalan。」Teaches you這兩個字,又用了其他六七種語文來寫,生怕不懂英文、但想學Catalan的人也看得懂。

西班牙的官方語言是Spanish(西班牙文),不要以為所有西班牙人是說西班牙文,至少在Catalunia省及Barcelon(Catalunia的首府),當地人的母語就不是Spainish,而是Catalan(加泰隆尼亞語)。博物館小冊子除了印Spanish、也要印Catalan,因為當地人是不會取Spanish的版本,而是要Catalan!在Basque省也是一樣,路牌古蹟標記,不是標Spanish及English,而是標Spanish及Basque。
Barcelona人對Catalunia歸屬感強烈,記得兩年前在東耶路撒冷、幫助巴勒斯坦人work camp中,認識了幾個西班牙人,有Barcelona的Montse、Seville(西維爾)的Elena及Madrid的Hilario,Elena及Hilario會說:「I am from Spain.」Montse只會說:「Catalunia.」於是每次的參觀探訪,要介紹這班人來自甚麼地方,都要說:幾個來自西班牙、一個來自Catalunia。

所以當皇家馬德里與巴塞羅那在足球聯賽一碰頭,氣氛肯定劍拔弩張、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球星由巴塞羅那,轉會到皇家馬德里,這種行為對球迷來說,可以等同叛國!

但看一看歷史,又會發現當Catalunia對上一次獨立,已是近1000年前了,而且Catalunia不是被戰爭消滅,而是與Kingdom of Aragon合併,Kingdom of Aragon的King Ferdinard於15世紀,又與Queen Isabella的Kingdom of Castile合併,組成西班牙。用中共的黨八股述語,Catalunia自古以來,就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份,Catalunia獨立只是一小撮別有用心的死硬份子的陰謀。
Catalunia的分離思潮,其實是19世紀,受啟蒙、法國大革命、拿破崙短暫統治西班牙、工業革侕發展,沿海的Catalunia較內陸的Madird先富起來等因素的產物。

Catalunia是否應該獨立,我沒有能力討論,但這種地域主義,倒有不少好處,若不是上世紀的Catalunia分離思潮,Barcelona不必著意建立自己的獨特的身份,就不會有Gaudi的Casa Bastllo(上圖一)及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的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上圖二)等等的現代主義建築,這個城市也會失色不少。
西班牙的憲法,容許每個省可以有限度自治,對Barcelona人而言,發揚Catalunia的地域文化、主張多說Catalan理所當然,香港人口與Catalunia人差不多,都是七百萬左右,但香港比Catalunia有更大的自治權,理應更有條件去發揚本地文化、維持香港獨特的地位及身份。

只是近十年來,特區政府沒有努力捍衛香港本土文化,中央政府也急於把紫砂茶壺內的茶垢盡快刮走。同時,香港本土文化向外輸出的能力越來越弱,港劇、粵語流行曲、香港電影在鄰近區域的影響力急劇下降;香港本土特色不斷被陰乾,皇后碼頭被拆掉;愛香港、爭取普選民主被扭曲為不愛國。

其實教導廣東話也是一門生意,不少外國人喜歡看香港電影,只要有0.001%的外國人有興趣來香港學廣東話,這些外國人又會向其他人介紹香港,肯定會令更多人了解香港,同時也是一門商機。只是在大國家、小香港的意識下,教導廣東話註定是政治不正確,所以香港永遠不可能像Barcelona一樣說:「Hong Kong teaches you Cantonese.」

3 則留言:

IdioCyncrasy 說...

想死乎? 不要說教外國人,遲些遖細路都要用普通話學中文.教廣東話?容不易被人話"叛國"?

2047 說...

香港地教人講咩話都無所謂,內容教人搵錢就得。

Kelvin Chong 說...

i like this article!!
發人深省,但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