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8月19日星期日

也門十五.也門社會與政治(Yemen 14, 13 & 12 were posted at the same time)

前幾天行家D在MSN問:「也門是否民主國家?」不如也花些篇幅,談談我僅知的也門政局及社會。

也門是中東少數有真正民主的國家,由人民一人一票選出有實權的總統,但也門的民主極不成熟、人權紀錄欠佳、有基本的新聞自由,但資訊封閉,整個政府連發言人也沒有、女性新聞團體更常被打壓,國家管治能力有限,偏遠山區多數由部落自治、屬半無政府狀態,北部的Sada一帶正在內戰中、中部的Marib就有Al-Qaeda、另外還有一些與政府對抗的什葉派部落...

經濟情況也極差,政府連年財赤,通脹嚴重。單看這三星期的英文報紙:社論經常批評貪各大城市不時爆發示威抗議物價高企、退休軍官警察抗議退休金不夠維持生活、記者則抗議政府打壓新聞自由...

國家基建也相當落後,Sanaa與Taizz距離只是250公里,但竟然要坐7小時車!因為公路建設極差,山邊新築的四線公路,其中兩條已被山上塌下來的石頭廢了武功;各大城市最多的建設是「爛尾樓」、大學建了一半就停工(也門很可能仍是計劃經濟),落後程度就像剛開始改革開放的中國內地。

到博物館看100年前、50年前的也門舊照片,再對比今天的也門,你會訝異整個社會百年如一日,老建築、老街道、甚至是男性、女性的服飾,與百年前一樣。所有女性蒙黑面紗、男性則穿傳統衣服,腰部插一把短刀,帶刀對他們來說是理所當然,有如我們戴錶一樣!唯一分別是多了汽車、電腦、收看電視的衛星碟及手提電話。

但如此不濟的執政黨,仍是能勝出每次選舉,得票率更超過九成,現任的總統Saleh於南北也門於90年初統一後,一直在位自今,各種店鋪都掛上他的照片。(也門人也十分擁護被美國處決的伊拉克前總統Saddam,除了Saleh總統外,Saddam的照片也在各大店鋪掛上!)恐怕與國民教育水平低,容易受官方宣傳影響有關。

阿拉伯文老師Adularman解釋,Saleh的確無能,但也門人一般認為他人格還不錯,加上反對派也沒有甚麼好選擇,結果一次又一次保送他當選,但至少也門的民主保障了言論自由,人民茶餘飯後可以自由批評政府,不必像埃及一樣擔心。

有怎樣的人民,就有怎樣的政府,也門人雖然好客、友善和熱情,但不守紀律,坐車、到找換店沒有排隊的概念,我只是到了政府部門兩次,已目睹有兩名官員在辦公室公然扭作一團開片,拳來半往!

但禍害這個國家最深的,還是普遍人民沉迷Qat(類似檳榔的東西,一種有提神功能的草),花大量金錢和時間就花在買Qat及食Qat,他們可以整個下午坐在街上、在辦公室、總至甚麼也不做,只是不斷把Qat塞入口、然後不斷翻嚼翻啃,直至口腔的Qat渣化為一大團,頂在口腔的兩側,驟眼看有如口腔生瘤一樣!

政府官員一邊與我談話、一邊啃Qat,言談間更噴出綠色的渣滓,令人極度嘔心,但更核突是該官員竟然把噴出的渣滓,再次塞入口中翻嗒!

由於雨量充足、氣候怡人,也門是阿拉伯半島的糧倉,但不少肥沃的農地卻用來種Qat!阿富汗人種鴉片,至少可以靠非法出口賺錢,也算可以改善人民生活,但也門人種的Qat根本無法出口賺錢,因為只有也門人才會食。

若這個國家要進步,第一樣就要禁Qat!

Photo 1: All men here wear tradition clothes and carry a small dragger everyday.
Photo 2: Saddam's photo can be found in many shops. I buy a Saddam key holder and lighter here.
Photo 3: Yemeni People are chewing Qat. (a plant which make people become more active, something like drug)
Photo 4: The cheek of the right man "swollen", because lots of Qat inside is mouth.
Photo 5: Many old car still run in Yemen, this is the coolest one! These cars can only be found in movie!

2 則留言:

Aura~nge 說...

據說o趙吉會令人high, 仲可以壯陽wow, 係唔係ar陽?

匿名 說...

終於解決電腦的病毒,可以直接用電腦上網了。

To Aurange:當地有些人是相信,當然係亂up啦!這裡的男女都食Qat,只是女人比例低些。

To Albert:當地太少遊客,所有人都好熱情,人人都會讓你拍照。但當遊客越來越,這種熱情便不復再了。

To 尤X:好多地方習俗真係無得解,我最鍾意都係血鑽的TIA。或者因為我其實甚麼都不懂,很多問題都是好複雜。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