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8月28日星期二

約翰內斯堡二.Soweto


約翰內斯堡第二號景點,就是市郊西南邊的Soweto(中譯索韋托,索韋托合唱團,曾於本年的香港藝術節表演)黑人社區。種族隔離未廢除前,絕大部份約堡的黑人都住在Soweto這個黑人區,隔離雖已成歷史,黑人早已進駐約堡,但Soweto仍然保留當年的風貌,仍然是一樣貧窮、住在這裡的大部份黑人,生活仍是一樣沒有希望。

Soweto是South Western Township的簡稱,用一句話形容,Soweto就是約堡的天水圍,但Soweto人民較特區政府智慧,懂得把整個貧民區,包裝成吸引遊客的景點的「本土經濟」(梁錦松下台後,「本土經濟」這個詞也沒有人談了),獨一無異的賣點是:曼德拉就是來自Soweto!以及那一間「曼德拉故居」。(曼德拉大部份時間坐監,所謂故居,實情是曼德拉根本沒有住過!)

驟眼看,Soweto這個貧民區與香港島差不多大,南非物價與香港差不多,參加一個Soweto的三小時包接送的local tour約是250港元。除了曼德拉故居、托圖主教的家、以及一座關於Soweto的黑人學生,反抗以Afrikaans為黑人教學語言的博物館。

旅客都希望看真的東西、真的木土文化,但隨著Mass Tourism的擴張,旅客在旅遊看的東西、體驗的風土人情,往往只是塑造出來以迎合旅客的期望,只是讓旅客看到他希望看到的東西、拍到名信片及旅遊書中一模一樣的照片。無論你去到那裡,看到所謂的本土文化、一草一木,往往只是虛擬的假像,Soweto也是一樣。(像也門這種桃花園真是少之又少)

參加Soweto Tour與領導人訪港一樣,行程一定包括家訪,讓大家看看曼德拉的鄰居和人民,家訪的家庭肯定是民建聯工聯會友好,絕不會有其他種類的家庭。Soweto家訪的第一個婆婆好鬼熱情,講好多這裡的故事及生活,但臨走前,不要忘記放下貼士!

第二個家訪是另一個家庭,大家一同看非洲國家盃,然後就有四個黑人上進青年(鄰居?)到訪,帶同小提琴為遊客演奏,音樂好好聽!當然最後還是要付貼士。其他指定動作,還包括到那兩座彩繪的核電廠煙囪拍照、到曼德拉故居、及購買工藝品。

我忘記了自己付多少貼士,肯定比與我同團的澳洲地質學家夫婦少得多。我當然不是叫大家若有機會去約堡,不要參加Soweto tour,要遊Soweto一定要跟團,因為該區實在太大,沒有當地導遊帶隊,恐怕也不太安全。

然而矛盾的又是,若真的自己一人去,避開為迎合Tourism而設計的路線,最終根本沒有人會跟你說Soweto的故事,你也不可能看看他們的家有甚麼,因為真正的貧民區風土人情是,根本沒有人會睬遊客,更要擔心有沒有人打劫你(除非你肯付錢)!

若讓我再選一次,我還是願意付250元另加貼士,去參與一個早已寫好劇本的團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