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7月31日星期二

也門三.好難學的阿拉伯文


至於當地人如何溝女?綜合各方消息,若某女人對某男人有意思,便會找機會摘下面紗;女人在公眾場所,唯一會摘下面紗,就是吃飯或飲水,所以若想知道那個女人甚麼樣子,男士只可以搏懵請她飲水、或請她吃飯,又或想一些辦法,令她在你面前摘下面紗。

除了女性主義的批評外,蒙面紗還間接造成嚴重社會問題。當地報紙最近報導,也門殘疾人士比例越來越多,因為越來越多近親繁殖,顯淺不過的原因,就是因為當地文化、特別是蒙面紗的集俗,令男士缺乏機會結識其他女士,結果只能近親婚姻。

不經不覺,已到了也門的首都Sanaa近一星期。這個城市遊客甚少,這裡超過九成的外國人,都是來學阿拉伯文,Sanaa Institute of Arabic Language的學生,大部份都已經能操簡單阿拉伯文,本身修讀中東研究課程,來這裡是為了精益求精,留在這裡已有數月,像我這樣剛剛報到,而且由零開始的只是少數。

也門是極傳統的伊斯蘭國家,除了少數地方外,全國沒有酒賣,生活也極度簡單,每天早上八時起上課,中午十二時半結束,隨後是自由時間,空閒時間看似很多,但不少時間是浪費在電腦死機,加上阿拉伯文實在難學,字母極之難發音及辨認,以及宿舍及學校不時停電,所以時間也不是很多。

唯一娛樂是上周日與幾個鬼佬,跟個鬼妹「地膽」到了間餐廳看沙特對伊拉克的亞洲盃決賽。兩隊球迷參本,雖然間餐廳有部60寸的LG Plasma,但部接收甚差,下半場經常無畫面,搞到全場成日鼓噪!兩隊波都勁屎,大部份時間也是悶戰一場,若不是中途經常鼓噪沒有畫面,應該已經訓著覺。

很多西方人obsessed with中東;相對之下,我應該是obsessed with搵錢,多於中東。較接近的例子說:有個鬼妹看到我照片有女人,立即質疑我是否偷影?覺得我不尊重當地文化!(當然我知道在伊斯蘭國家拍照,特別是先示意。女人則不能拍,但怎能叫做記者的不拍照?所以拍女人一定要快手快腳,一擊即中)

成堆鬼佬鬼妹一齊,英文就會講得好X快,也很難插到咀,他們與當地人談話即刻可以轉阿拉伯文台,好掂!有個鬼妹睇完波話:聯合國唔知乜叉駐拉姆安拉的機構,想請佢過去做野;另一個話,遲些會去敍利亞,但聽唔到佢做乜;有個讀大學升三年級的美國女仔,原來已去過利比亞、在埃及住了四個月、每年暑假會到約...

國際輿論常常批評,西方人不懂中東,但這裡倒有不少西方人,年紀小小已經在中東「泡」,早在求學時已願意花半年、一年的時間學習語文,比任何東方人都更懂得中東(同時也會被批評Orientalism)。相反,不要說香港沒有學生會這樣,甚至連大學也沒有外語系,想學也沒有機會

中國人到外國從來只為了做生意、搵錢、謀生、做苦工...有興趣學習當地文化肯定不多。大概可以盤算,九月開學後同學,就是類似這種「專家」,都咪話唔驚!!!

我本身也有甚麼語言天份,一個月只能弄懂基本字母及簡單對答,若要學得好,至少要花一年時間學習。Sanaa處於海拔2190米,天氣一點也不熱,還會天天下雨,物價也相當便宜,2、3美元已可以大魚大肉、食到嘔,物價可能比中國大陸還便宜。若明年成功畢業,興趣還未被艱深的課程消磨盡,袋裡還有錢,真是要再到這裡,直至能與當地人溝通為止。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既來之,則安之,我諗以你的博聞強記,一定捱得過的.你果度有冇阿拉伯快譯通賣架?又或者有冇識到唐人?叫佢地幫你惡補下囉--鬼腳七

匿名 說...

我去約旦(or土耳其)果陣都叫過當地人幫我包黑紗,幫我包左兩層都唔係好似,我幾乎被弄至窒息之際,他們就說要有一定脂肪的女性才好看,換言之,黑紗下可能係一堆一堆的脂肪,版主看到也門女的真臉目時,要看清楚是否名符其實的肉女!

你呢舖山長水又遠來到,死都要死掂佢,以完成馬拉雞同毅行者的頑強鬥志完成佢,如果墜馬或者跌落山,一定會心有戚戚然,努力!

馬拉松之花

匿名 說...

你掂既,返香港時記得教翻我幾句阿拉伯文,等我用嚟鬧吓人都好.

fai

Chong 說...

Thank you! I asked a girl classmates(suppose she has more chance to look at women's face), whether Yemeni girl is goodlooking or not?

She said, the women she has looked in Yemen is not beautiful!

Master

匿名 說...

看到你的文章

知道你有去過阿拉伯語系國家學過語言

可不可以提供我一下!關於這方面的資訊

我也想要去阿拉伯語系國家學一下

只是都依直找不到這方面資訊

謝謝喔!!!

Chong 說...

Please send email to me, tell me who are you.

s985720@yahoo.com.hk

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