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

西岸圍牆(Apartheid Wall).全世界最大的監獄


1967年的6日戰爭、以色列吞併了西岸和加沙後,以色列不但沒有遵守聯合國撤軍的決議,更開始在大規模殖民計劃,鼓勵猶太人到兩地定居,並在兩地建築大量殖民區(左圖,伯利恆的殖民區)。截至2001年,西岸、東耶路撒冷及加沙總共有近40萬猶太人居住,據一些NGO的統計,以色列政府已花了800億美元在開拓及維持殖民區,當中又有不少是美國政府資助。


2001年的911後,以色列政府以反恐為由,開始在西岸築起大型圍牆,保護以色列的非法殖民區,這些石屎圍牆約高10米,每隔一定距離就有瞭望塔,把一些巴勒斯坦城市重重包圍,例如西北邊的Qalqiliya等,變成一個大監獄;圍牆又把東耶路撒冷與其餘西岸地方城市分隔開。以色列政府聲稱,圍牆只是短期用途只是謊言,因為一個短期計劃是不可能值得撥34億美元去興建。

圍牆不但限剝奪了巴勒斯坦人的行動自由,為了築這些圍牆,西岸不少珍貴農地、有水資源的土地,全部給以色列沒收後拿來建圍牆,這些圍牆等如切斷西岸的血管然後肢解,根本是不人道的罪行。











我在巴勒斯坦的時候,以色列政府已在西岸築了209公里的圍牆,到整個計劃結束後,圍牆總共會有670公里,並把超過八成的殖民區包含在內,比西岸與以色列接壤的邊境更長。以色列做這些東西,說穿了只是想在西岸劃新的邊界,以圍牆外仍然是猶太人佔大多數為理由,讓圍牆成為日後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的國界,「合法」地佔領西岸一些土地、特別是東耶路撒冷。

圍牆上全寫上巴勒斯坦人及外國人的反對塗鴉、標語,有一鬆了一條梯...














我也在圍牆外留下罕有的漢字,支持巴勒斯坦人外,還寫上「爭取07、08雙普選」! 雖然07、08雙普選已成泡影,但終有一天,這些圍牆會像柏林圍牆一樣被拆毀。


除了圍牆外,以色列另一項箝制巴勒斯坦人的武器就是城市與城市、西岸與以色列之間的Check Point,電影《立見天國》的兩位主角,就不能經過Check Point,而靠鐵絲網的洞穿過邊境。(記得當中有一幕,策動計劃的人類似告訴兩位主角:「若被以軍抄截查問,不要怕,因為以軍比你還要怕,你一引爆炸彈,他也跟你陪葬。」)



外國人持護照,只要不被以軍發現你拍照,通常就可以過Check Point(若喝止後還繼續拍,便會用槍指著你,我也試過一次),但巴勒斯坦人過Check Point,比我上以色列航空的飛機更麻煩。
甚麼麻煩?排數小時隊、即使齊備證件,以軍可以用任何理由,不讓你過Check Point,孕婦也不例外。據人道組織統計,每年都有難產孕婦死於Check Point,因為鄉郊地方沒有醫院,一定要到城市,但到城市就要過Check Point;住市郊的巴勒斯坦小學生,天仍未光便要起床,因為連小孩子上學,也要花數小時在Check Point折騰,天天如是;所有往返兩地的貨物,都要逐件嚴格檢驗才可過境,你叫當地怎可能發展經濟?





在香港、甚至在世界其他地方看新聞報紙,是不會知道這些不人道的現像。說到這裡,怎能不令人憤怒?為何這種不公平、不人道的事,仍然無日無止?無休無止?



PS:部份資料來自《Palestine and Palestinian》 by Alternative Tourism Grou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