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7月18日星期三

海法二.Baha' Garden、現代的巴比倫空中花園




香港旅行團去以色列玩,通常也只會去耶路撒冷、伯利恆、特拉維夫、加利利海及拿撒勒,很少會到海法。海法最為人所知,可能是有隊波叫海法馬卡比,前年歐聯差點在外圍賽淘汰利物浦。


當初到海法只因交通方便,可以Day Trip北上到Acre,看看這個十字軍在聖地的最後城堡據點,然後坐車拿撒勸,十字軍第三次東征、英王Richard the Lion Heart就在這裡領軍南下與Saladin片過。這場戰爭有點像電影《聖誕快樂》,當Saladin知道Richard病,會送水果給對方治療。後來因為英國出狀況,Richard要趕回英國救忙,第三次東征無終而返。

去到海法才發現,原來這裡有座叫Baha’ Garden的神殿,是Baha宗教的精神中心。Baha宗教是由伊斯蘭教分出來,但有點泛神論的色彩,用基督教的述語形容,算是伊斯蘭教的異端,全世界約有600萬信徒,遠至台灣、日本都有,信徒都要到Baha’ Garden朝聖。


整個花園建築群就在海法的山上,有如現代的巴比倫空中花園,像教堂的主建築安置了教主Baha的遺體,也有一些仿巴特農神殿式的建築,水由山上經引水槽,由梯級兩邊一直流下、一草一木修得一絲不糾,整個建築群花了數億元興建,全部由信徒損錢興建。

由於花園不向外人開放,要遊覽Baha Garden,一定要之前預約,參加每天早上的tour,全程不收入場費。




PS:三天後將會到也門,巴勒斯坦、以色列篇暫時終結,待也門回歸後繼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