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7月12日星期四

約旦一.Petra古城異域

最近有人重選七大奇景,約旦的佩特拉(Petra)古城奪一席位。繼埃及金字塔、Luxor的神廟,中東最壯麗的建築Petra當之無愧,用一個字形容就是stunning。

延綿數公里的古城有如雞血石雕成的藝術品,城的建築物、神廟全部像雕刻一樣鑿在山中,夕陽西沉後,整個古城更像染了一片紫紅色,如身處異域。不如又插播一集佩特拉,也讓筆者再透過照片、神遊這座玫瑰紅古城。

最遺憾還是,到Petra時相機的wide angle壞了,一定要zoom到55mm左右曝光才沒有問題,沒有wide angel的相機,等於廢了七成武功,很多景色也拍不了。也由於相機一zoom,光圈便會大幅縮小,沒有腳架是無法拍攝黃昏那一抹紫紅色。

還有一點值得講講,原來約旦(甚至是中東)沒有行山杖賣,我買入場票時,附近很多阿拉伯人問我:「個碌係乜?」大部份人還以為是武器,甚至有人即席希望我賣給他。他們的表情告訴你:在中東代理行山杖,應該有利可圖。

若沒有錢住Petra附近的四、五星級酒店,則可以到Petra外兩公里的Wadi Musa找Hostel,我住的那間,若住三人房的床位,價錢只是約50元港幣一晚、還奉送自助晚餐,實在抵到爛。


Petra古城由Nabataeans人,於約公元3世紀與建。這個文明在羅馬帝國崛起前、波斯亞歷山大帝國衰落後興旺,壟斷了中東附近一帶的貿易。

進入Petra後,一條長長窄窄、夾在峽縫中的石頭路,引領你看到第一座巨型建築、Treasury。









約旦這個國家歷史很短,是奧圖曼土耳其帝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解體,約旦由該國分出來,由英國托管至二戰結束。但該國官方歷史論述,就稱約旦人是Nabataeans的後代,曾擁有輝煌的文明。
Nabataeans後來被羅馬國吞併,所以在Petra,你也可以找到羅馬式的劇場。
在當地的中東遊牧民族Bedouin人,靠接載遊客搵食。





Petra的石頭顏色奇特,各種不同的紅色都找得到。









外界研究一般相信,Petra於公元六世紀曾發生嚴重地震,從此之後就被荒廢了。左圖是遣址的市中心,考古發掘工作仍然進行中,並有一間博物館,但展品不多。












Petra築在山中,所以附近很多山徑,爬上山就可以鳥瞰整古城市中心外貌。

































Wadi Musa日落。


4 則留言:

匿名 說...

petra真係好靚,我重記得在近門口處有唔少阿叔踎係度賣唔同的碎石,我打算行完出來先買番d紀念,點知我們入到去一直行一直行,版主你都知道裡面係幾咁大,而我們好鐘意研究石頭同地形,於是愈行愈入,愈行愈流口水,愈行愈興奮,愈行愈忘形.
在裡面欣賞日落後,未出來就已經天黑,裡面當然無街燈,我們也當然無帶電筒(因為無想過會行到天黑),又當然無帶野食,更加四野無人,於是我們四人只好手拖手一字排開,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行出來,期間我幾度想大叫,因為好急尿同好肚餓,但因為知道講出來都無用,只好死忍爛忍,在連隔離個人都望唔到的情況下,大家都唔講野,只聽見自己行得好快的腳步聲,我個腦都唔知出現幾多幻海奇情同猛鬼街的畫面呀陰功!反正都看不到,我都係匿埋對眼行咋,費時見到鬼影啦.我記得真係行左唔只一粒鐘.

我能夠參加全馬同行夜山,都係因為呢次咋.....馬拉松之花

匿名 說...

我就無買石啦,但就執左兩舊,仲裝左一小杯紅色的沙返香港。我行了足足兩整天,有山徑連接的地方,我都盡量行到盡頭,所以大抵已經逛完整個古城。

但代價是無力再睇Petra Night了,繁星下遊Petra,又是另一番景色,只好留待下次了。

我同你一樣,我在最篤篤Monastery外的山,欣賞日落後離開,到達Petra中間的Cardo大街,整個城已變了暗紫色,沿途已看不到任何人,過了Treasury到Al Sig的山隙路,已是摸黑行。

我得一個人,咁樣行左好似一粒鐘鬆D,不過又唔覺得好驚,只係覺得好靚。如果唔係太黑行唔到,真係想在山上留久一點。

摸黑行呢D回憶,肯定比睇風景期間更難忘。

版主

匿名 說...

真的,我這次摸黑行已經係14年前的事,不過我重非常記得.

取走一些紅色的沙,同執d石頭,似乎係指定動作,不過,以前用菲林機,隨身都有幾個菲林筒可以裝沙,而家又用咩裝呢?

馬拉松之花

匿名 說...

我果時都係用菲林筒,都唔記得點解,自己無端端有個菲林筒囉。而家真係唔知用乜裝?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