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7月13日星期五

特拉維夫.往事並不如煙


由耶路撒冷坐車到特拉維夫不到1小時。位於地中海沿岸的特拉維夫,氣氛與耶路撒冷截然不同,距離市中心咫尺的沙灘,每天也有大量市民、旅客游泳,我在這裡終於有機會飲地中海的水,(若不計黎巴嫩真主黨火箭襲擊那一陣子),所有海水原來都是一樣咸。

特拉維夫的歷史與香港差不多短,開埠也是百多年左右。特拉維夫南端是有千年歷史的雅法港,猶太人於18世紀後,陸續移居巴勒斯坦地的沿岸,特拉維夫就是這樣開埠。居住在特拉維夫的猶太人,與住在耶路撒冷、西岸的猶太人差天共地。虔誠的猶太教徒當然要住耶路撒冷,激進猶太人更會選擇住在西岸的殖民區,宣示以色列在吞併土地上的主權;住在特拉維夫的猶太人對政治、宗教冷淡得多,與我你他一樣,只希望在這裡和平生活。
除了沿岸一排沙灘、一些特別建築外,特拉維夫沒有特別景點,特別活動倒有一個,市政府外的拉賓廣場,每年都有紀念前總理拉賓(Rabin)遇刺的集會,拉賓當年就在這裡被激進猶太教份子槍殺,可惜找來找去,也找不到拉賓廣場的照片,懷疑是錯誤delete了。

舊雅法港(上圖)及附近的舊區是市內唯一古蹟。50多年前,這裡還是巴勒斯坦人的聚居地,但現在的舊雅法港,不可能找到一個巴人。猶太復國運動興起前,這裡的巴人和猶太人一直和陸相處、守望相助,但當巴人發現,原來猶太人都要搶走自己的家、自己的土地時,怎樣也不可能和平共存,國破家亡之恨,無論過多幾多代,也不可能遺忘。

往事並不如煙。三年前曾讀Edward Said的回憶錄Out of Place,雖然行文用字極深,但也感受到重遊舊地、物在人非那種無限惋惜,熟悉的東西早已不留痕地被拆毀,他兒時成長的那個和平、多元的巴勒斯坦,已淪為遙不可及的夢、一個幻影。

還有一點可以提提,法輪功的確無遠弗屆,連特拉維夫的海灘邊,也有信法輪功的猶太人派單張。這位中年女士告訴我,練法輪大法有效,因為中國領使館在特拉維夫辦中秋活動,所以要趁機示威!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原來版主都有看過edward said的書,香港作為英國的殖民地,我都曾經看過他的orientalism,文字雖深,也可了解到他對於有關文化霸權的論述,及西方國家對東方世界所建構的系統及認知,當然也有兩者間的微妙關係.這書於1978年出版,引起兩極迴響,推薦給版主閱讀.當得知他在2003年因血癌病逝於紐約,我都有d唏噓呢.

這位生於jerusalem的作家,相信對他的故鄉一定有更深刻的描寫,有機會我也要看看out of place......馬拉松之花

匿名 說...

話晒都要修讀中東研究,點都有睇些少,大學都讀過少少Orientalism,但細節早已還給老師。

唔知係Said英文太好,定係我英文太屎,佢的書唔容易睇,Orientalism屋企都係得本中文版(幾年前睇左200頁左右,就放棄了)

Out of place同Orhan Pamuk的Istanbul有點相近,也是中東人寫已消失的童年回憶。若要時間有限,我覺得Istanbul比Out of place更可讀。Out of place有點沉重,Istanbul也有幽默一面。

版主

匿名 說...

版主
Orhan Pamuk的Istanbul拿諾貝爾文學獎架,會唔會好深,看到嘔??

老實說,我讀Orientalism時都有點「梗」的感覺,好彩以前讀過下有關hegemony的東西,加上愈看愈覺得有趣,才得以成功讀「梗」完.

說開中東,我實在沒有甚麼深入研究,但曾經作為國際中心之花,對中東形勢也有一點點興趣,最近看了兩本相關的書,在這裡同版主分享下.

在一堆又一堆批評布殊政府打伊拉克的書裡面,我選了華盛頓郵報資深記者thomas ricks的fiasco:the american military adventure in iraq來看,他訪問了很多很多軍方人員及進行大量資料搜集,當然論點跟其他反布殊的論調沒多大分別,而他亦訪問了不少反伊戰的人,結論當然也不言而喻,但他有分析到美國攻伊後為何會是一個失敗,這方面的分析就很好看,尤其我這種討厭美國政府的人,真係一邊看一邊拍大脾叫好!

另一本係巴基斯坦總統Musharaff的in the line of fire,呢條友篤爆美國,話自己反恐係因為美國致電威脅,同他之前一直公開講反恐係合乎巴國利益等的言論互相矛盾,然後又講自己點樣點樣反恐,如何如何威風,簡直就係十足個人英雄主義,也有提及和印度爆發的武裝衝突,和阿富汗關係等等,重有他小時候的家庭鎖事,內容豐富,但結論係信不信由你,不過都係一本可以拍到大脾都瘀曬的書.

馬拉松之花

匿名 說...

Istanbul係幾深架,但一定淺過Out of the place。Pamuk寫家道衰落、佢女友Black Rose、佢媽媽(叫佢唔好做畫家),呢三篇最好睇。

其實我都沒有特別研究,只是十分業餘,目前只希望可以成功畢業。Musharaf夾在美國與原教旨組織之間,一方面又要靠原教旨組織,在Kashmir抗衡印度,佢地在巴基斯坦幾大勢力,但同時又要照顧美國利益。

我睇過一本書叫God's Terrorists,是講印巴兩地原教旨組織,過去百多年來如可與英國抗爭。都係好深、好難睇,所以都咪話唔驚,明年畢唔到業!只能頂硬上,盡力而為了。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