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7月8日星期日

東耶路撒冷二,聖墓教堂(Holy Sepulchre Church)

耶路撒冷絕大部份古蹟都與宗教有關。最多遊客參觀的,肯定是相傳是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基督徒區的聖墓教堂。由於耶穌年代的聖城城牆、與奧圖曼帝國(即現今)的城牆不同,在耶穌年代,聖墓教堂的位置是在城牆之外,所以與聖經記載並無矛盾。(雖然另有專家指,釘十字架的地方應在目前城牆外的北方)


聖墓教堂的入口。教堂建於公元四世紀左右,當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歸化基督教後,他母親Helena在君士坦丁的支持下,到耶路撒冷尋找當年耶穌釘的那個十字架(True Cross),相傳Helena也成功找到了,並在這裡興建聖墓教堂。


至於真十字架現在在何方?天曉得了。






相中左下角的這塊石板相傳耶穌落葬時則躺在上面。善信都當該塊石皮是聖石,每名遊客都把隨身物放在石上祝聖。



教堂於公元九、十世紀之間曾被嚴重破壞。十字軍東征期間修復好,十字軍最後被薩拉丁趕出中東,隨後也沒有大受破壞。







教堂內的教士,像坐了千年的爉像,靈魂早已在天國馳騁。外面發生的種族情仇,對他來說是另一個時空。







可惜教堂燈光極暗,但用閃燈影,完全捕捉不了教堂古舊陰暗陰沉抑的效果。沒有腳架是難以拍攝很多教堂內觀。















教堂的天花板。

















教徒會把祈願,攝入裂開了的圓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