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7月8日星期日

東耶路撒冷四.哭牆(Western Wall)



東耶路撒冷另一個宗教中心,就是猶太人的哭牆(Western Wall)。每天都有大量猶太人,包括戴上高帽、穿傳統禮服的Orthodox Jews(唔識譯)、一般猶太人及軍隊前來祈禱、頓足及痛哭,哭聖殿被毀、哭這2千年的流離失所。猶太人的聖殿早於2千年前被羅馬人夷平了,僅餘下有哭牆之程的Western Wall。

哭牆前的廣場,原本全是巴勒斯坦人的房子及一間歷史悠久的清真寺,67年的六日戰爭後,佔領東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把所有建築物全部剷平,僻出了這個廣場,當然也沒有賠償巴勒斯坦人。




到訪哭牆前要經密安檢,沿哭牆北邊延伸一條數百米的隧道,但要提早預約才可參觀,結果緣慳一面了。








猶太人會把祈願攝入牆的縫隙中。











Orthodox Jews。耶鮮在馬太福音寸過猶太教徒,禁食時故意做到成副x樣咁,為人又虛偽。


去完耶路撒冷後,都發現耶穌寸得幾對,因為古城內的Orthodox Jews,大多一副目中無人的樣子。其實唔少猶太人都討厭這些Orthodox Jews,唔記得聽誰說,這些人有國家供養,又不用當兵,好多特權但沒有貢獻。

當然,Orthodox也有一些好人。有個後生仔同我談了很久,解釋他們的行為。原來他們天天穿禮服,是因為每日都要見上帝,所以一定要尊重;讀經時身體要不斷搖,因為要維持清醒;有些人更會帶一個裝置,連接額頭和心,為了與上帝更接近喎。


軍隊更加要尋求心靈慰藉。

2 則留言:

mavis 說...

orthodox jews...令我聯想到西藏人. 他們的一生都奉獻給他們所信奉的神. 每天的生活總圍繞神. 對於一天要做九萬幾件事的香港人來說,這種清教徒的生活實在很難理解.

匿名 說...

記得曾聽人說,這班Orthodox Jews都有國家供養,這些動作可算是他們的工作了。

宗教的世界的確難以理解。無論各種宗教,為了信仰,真係可以做乜到得。

版主